回應 : 0
好文共賞
这次慕尼黑的特殊会见,释放了三个不寻常的信号
牛弹琴
2023年2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20)
 



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会见。

最大的特殊性,一是会见的对象,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二是会见的背景,乌克兰危机是慕安会最大的热点,而按照外交部公布的行程,王毅接下来还将前往莫斯科。

这个关键时刻,中乌高级外交官在慕尼黑又见面了。

我的印象中,俄乌冲突爆发后,王毅和库列巴至少有过四次公开接触,两次电话交谈,第一次是去年3月1日,第二次是4月4日,都是开战后不久。

然后在去年9月22日,两人赴纽约联大开会,见了面;再就这次在慕尼黑,又见了面。

完全是我个人的理解,这次特殊的会见,至少释放了三个信号。

第一个信号,乌克兰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很有意思的是,这四次接触,王毅的职务有所变化;但不变的,他都是“应约”会见库列巴。

如果我没弄错的话,所谓“应约”,应该是乌克兰主动提出,两人于是开始接触。

很显然,乌克兰高度重视中国。

按照外交部的通稿,在慕尼黑的这次会见中,库列巴表示,一年来,乌中一直保持着沟通。

他说,没有任何国家比乌克兰更希望尽快实现和平,乌方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影响,重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期待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得上次联大期间会见,库列巴也说,乌方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重要影响,期待中方为缓解当前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中国地位不一般,乌克兰也看在眼里。你说中乌有没有分歧,肯定也是有的。乌克兰也肯定知道,中国绝对不会扮演西方的角色,但中国肯定不是乌克兰的敌人。

乌克兰最终实现和平,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其中也包括中国。所以,乌克兰也很明确,期待中方发挥建设性作用。



信号二,中国在以自己方式劝和促谈。

在慕尼黑,王毅对库列巴说,中国和乌克兰是战略伙伴,两国人民有着长久友好交往。我们再次感谢乌方在紧急状况下协助中方顺利开展撤侨行动。赞赏乌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两国关系继续稳定发展。

这种感谢,王毅已经说了多次。在战火连天的环境下,乌克兰克服种种困难,协助中方顺利撤侨,这确实很不一般。

而且,乌克兰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也看在眼里。

王毅对库列巴说,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坚持劝和促谈。我们不愿看到乌克兰危机长期化、扩大化,愿同国际社会一道,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持之以恒地争取和平。

这次在慕尼黑,对乌克兰危机,王毅特别感慨。在公开演讲后的提问环节,他就解释,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我们没有袖手旁观,不去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中国所做的一切,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

中国的方式,肯定不是提供武器让双方接着打,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劝和促谈。

王毅还透露了中方的一个重大行动: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之际,也就是再过几天,中方将发表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

什么立场?

按照王毅的透露,都是中方领导人提到过的,包括: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也有一些西方现在特别看重也是极具针对性的主张,比如:我们将重申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我们也呼吁保障民用核设施安全,反对攻击核电站,我们还将倡导共同反对使用生化武器。

这些立场,有的也是乌克兰最看重的。

什么是劝和促谈?

这才是真正的劝和促谈。相信接下来去莫斯科,王毅还将谈到这个问题。



信号三,和谈似乎越来越难了。

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理解。

记得去年3月1日,冲突爆发后的两人第一次电话中,库列巴还向王毅介绍了乌俄首轮谈判情况。

他对王毅说,结束战事是乌方的最优先任务,乌方对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持开放态度,怀着积极诚意对待乌俄谈判。尽管当前谈判进展并不顺利,乌方仍保持冷静,愿继续推进谈判。

但结果呢?

谈判无果而终。

这次在慕尼黑演讲,王毅就对外界披露了一个细节,从冲突发生的第二天起,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提议,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争端。我们看到,俄乌双方曾举行多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和平协议的框架已经摆在桌子上。但遗憾的是和谈中断了,一切都回到原点。

“我们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所在,看来有些势力并不希望和谈成功,不愿意战事停止。他们并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死活,也不关心欧洲受到的损害,而是有着更大的战略目标。”王毅说。

有些势力是谁?

我想,大家应该都清楚。

所以,这次在慕尼黑,王毅就向欧洲发出了灵魂三问:“希望欧洲的朋友们能够冷静思考:作出什么样的努力才能使战火停下来,搭建什么样的架构才能使欧洲实现长治久安,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才能使欧洲实现战略自主?”

请注意,这是向欧洲,不是向西方,这里面是有差别的。

和谈似乎越来越难。在去年4月4日的通话中,库列巴还对王毅说,乌方仍致力于同俄方进行和谈,找到持久解决办法,乌克兰愿成为欧洲的大门。

看外交部的新闻稿,到了9月联大期间会见,库列巴只淡淡说了一句,乌愿开展符合国家利益的对话谈判;这次慕尼黑会见,库列巴说,没有任何国家比乌克兰更希望尽快实现和平,但没有提和谈。

为什么?

在乌克兰看来,现在不是和谈的时候,除非俄军先撤离乌克兰土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曾公开表示,他“对(与普京)见面没兴趣,对会谈也没兴趣”。他还抨击普京,“他现在是谁?在全面入侵之后,对我来说,他是无名人物,无名人物(Nobody)。”

如果说去年开战之初,在俄军不断进攻的压力下,乌克兰还有和谈的紧迫感。那经过近一年的战斗,乌军已经稳住阵脚,在西方的全力援助下,乌克兰希望通过战斗将俄军赶出乌克兰,怎么肯轻易谈判?

当然,如王毅所说,乌克兰背后的某些势力,可能还有着更大的战略目标。

所以,虽然乌克兰也说,乌方重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期待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在这种背景下,劝和促谈,也是非常艰难的。



最后,就一点感慨吧。

这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导性话题,就是如何帮乌克兰击败俄罗斯,西方领导人各种摩拳擦掌。以至于美国“政客”新闻网一篇文章的大标题就是:“在慕尼黑,人人都在谈武器”。

感觉只有中国,真的是在劝和促谈。

我总觉得,这才是中国最难得最可贵的地方。很简单,这个世界,有比中国更遵守国际规则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尊重其他国家主权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珍视和平的大国吗?

答案,就两个字:没有!

对西方来说,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折腾你们,现在还在帮劝和促谈,这还有什么好说的。

但这个世界,有时是很复杂的,我们也不能太幼稚。

种种迹象表明,西方确实在加紧对付俄罗斯,但美国的焦点,一直没有偏离中国,美国认定中国才是头号的敌人。

环境险恶。过去3年,中国也经历了很多,很多事终生难忘。美国的种种小动作,我们也看在眼里。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冷静、更加清醒、更要善于斗争,千万别骄傲,千万别折腾。

还是那句话: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必定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和平的一边。因为战争的胜利,永远不会是永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发动和赢得错误战争的行为,往往会击败自己。这个世界,教训已经够多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