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原中国惠普总裁程天纵:高管要有“下残局”的能力
李翔
罗辑思维
2023年3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
 
 
今天与你分享中国惠普公司总裁程天纵的管理心得。在惠普之外,程天纵还担任过德州仪器亚太区总裁、富士康集团副总裁。在《创客创业导师程天纵的专业力》这本书里,他分享了自己在三十多年职业经理人生涯中,一直坚守的3个重要原则。
 
1.职业经理人要有下“残局”的能力

程天纵以下象棋为例,创业者通常负责开局和布局,而职业经理人专门下残局。残局就是一盘没下完的棋。许多职业经理人会空降到企业中,负责收拾残局或扭转趋势。

程天纵发现,在失败的空降案例中,职业经理人通常采取的第一步是带来自己人,让他们担任各个重要职位,以便掌握资源。

他认为,这种做法会在组织内部形成对立,消耗时间和资源,无法施展扭转残局的种种手段。

程天纵说,职业经理人首先要做到不拉帮结派、不组建人马、不占据山头,一切依照专业行事。

2.职业经理人是“抬轿子”的人

程天纵觉得,职业经理人就像轿夫,最重要的特质是本分,“踩着该走的步伐,让坐轿子的人开心,让围观的人叫好”。

他建议,职业经理人要清楚,所有光环来自于服务的企业,而不是个人,不要居功,不要贪恋职位。
3.不加入竞争对手

程天纵服务过一个小公司和三个跨国企业,每次离开一个公司,程天纵都会约束自己,不加入竞争对手的公司。

他给出的原因是,“我没有办法在加入竞争对手之后,回过头跟自己建立或带领的团队竞争;我更加没有办法面对过去的客户,告诉他们‘我现在卖的产品比过去的更好’”。

他承认,转换职业跑道,会失去原先累积的技术、产品等相关知识和经验,不过,在新的领域重新学习,也能让人拓宽职业生涯的广度与深度。


 

 

为你推荐《宁向东的管理学课》课程主理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宁向东老师,将通过200多个管理学经典案例的复盘解析,教你学会如何管理公司、管理周围所有资源,帮助你成为一名出色的领导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