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一個飯盒的教育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3年3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6)
 
 

香港的學校有個規矩,就是全日制小學基本上不能外出午膳,學生要到中學才可自由外出吃午餐。於是,小學大多是靠午膳供應商為師生提供飯盒,部分中學也會為不欲外出吃飯的同學訂午餐。

 

女兒唸小學的時候,我是學校家教會成員,聽得最多的家長投訴,就是「飯盒好難食」,幾乎每年都有家長要求學校轉膳食供應商。

 

其實,飯盒不會太好吃,這幾乎是先天問題。現場吃碟肉醬意粉跟外賣拿回樓上辦公室吃,好吃度已驟跌一半,更何況,供應商要為成千上萬學生同一時間提供午飯,想想要預早多少時間準備?預留多少時間運輸?

 

有朋友在午膳供應商工作,她說菜餚基本上早上六、七點已煮好,因為還要將食物分門別類裝進飯盒,再按訂單入保溫箱,上貨、運送……才可保證所有飯盒在中午12點前送抵學校。

 

教育局對學童午膳也有嚴格要求,一定是低鹽、低脂和低糖的健康營養餐,價錢也不能過高。於是,不好吃、選擇少、菜無味、飯又凍又硬……幾乎是必有的投訴。

 

有孩子說,飯盒的菜不是紅蘿蔔、西蘭花就是小棠菜。入過廚的人就知原因,因為只有這類菜可以閒置久而不走樣。

 

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事涉食物安全就會成為大件事。

 

上月中,屯門中華基督教會蒙黃花沃紀念小學有一五年級女生在中午吃過飯盒後嘔吐,另外同校也有兩同學表示用膳後感到不適。於是,飯盒供應商——大家樂旗下的「活力午餐」成了眾矢之的,並宣布關閉廠房大清潔。

 

之後,九龍塘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又出現問題,校方連日累計有40名學生出現屙嘔症狀,由於該校的飯盒恰巧又是由「活力午餐」供應,於是大家又再對飯盒供應商口誅筆伐。

 

事後,衞生防護中心已表明該校是因一名學童在課室內嘔吐,之後連日都出現相同病癥的同學,他們沒吃過共同食物或飯盒,但經化驗全感染諾如病毒,這間接是為「活力午餐」洗脫嫌疑。但飯盒被蓋了黑豬,就很難翻身。於是,「活力午餐」索性自行提早終止部份學校的午膳飯盒合約,4月開始生效。

 

意興闌珊,大概因為吃力不討好。現今世代,大人小孩都很嘴刁很難服侍,吃飯盒要有九大簋的選擇,麥當勞價錢要吃出半島酒店水準。

 

有家長向老師投訴:「飯盒難食過豬餿!」老師只能回應:「我沒吃過豬餿,不懂比較。」

 

食物安全是重要,但讓孩子接受「吃苦」的教育也重要。況且,吃飯盒其實不是苦,至少有得食、有熱食,只是食物未必次次合你意,人生,本來就是充滿不如意,孩子應該從一個飯盒學懂接受、學懂感恩。

 

看看外國,日本的學童天天自己帶便當上學,都是各自在家預備的,吃的都是凍食;英國學童午餐是永遠的三文治,天天一樣,不同的,只是餡料或者麵包款式。

 

我唸書的年代,學校小賣部的午餐只得兩種選擇:飯和意粉,意粉又永遠是那種螢光橙芡汁,現在想來,倒懷念那味兒。

 

與其投訴,不如珍惜,如果大家把午飯供應商都逼到退場的絕路,以後所有媽媽要不天天送飯,要不一早起床為孩子做便當,到時,大家就會想念那個其實不錯的飯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