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金灿荣:摧毁台湾计划,是美国的预案之一
金灿荣
底线思维
2023年3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
 

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否有效?美国为何这时炒作“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弹药”?这场冲突又给中国带来了哪些利弊?观察者网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

金教授在采访中着重提示了一点“危险”:美国战略界有部分人士企图在亚洲重演俄乌战争,因台湾“分量小”,难以撬动中国大陆,所以也在筹谋把日本当成“亚洲的乌克兰”。

受访人/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采访/观察者网 李泠

一、普京在俄乌战场上会有什么大动作?

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普京宣布俄罗斯暂时不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是否意味着普京接下来在俄乌战场上会有什么大动作?

金灿荣:俄罗斯和美国此前有过多项军控条约,比如《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但都已作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美俄之间唯一存续的军控条约。

普京这时候提出俄罗斯暂时不参与这一条约,估计一是为了表达对西方尤其是对美国不断挑事行为的不满,借此进行政治施压;二是为了加强军事威慑,暂时终止履行这一条约,就可以加强一些军事部署,为后面新一轮的军事进攻提供更多保障。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图/俄罗斯总统府网站)

二、现在西方媒体都在讨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到底有没有效。

金灿荣: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没有西方预期的那么大。比如卢布在刚开始制裁时贬值得厉害,但后来又回升回来了;再比如,西方此前有观点预测俄罗斯GDP会萎缩20%左右,结果俄罗斯扛住了这些制裁,去年GDP仅下降2.1%。

短期来看,西方的制裁对俄罗斯的经济伤害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影响应该会大很多。经济制裁不像军事行动,军事上打胜了、打败了还是打僵了,看得相对清楚;而经济制裁需要时间“发酵”,它对俄罗斯经济的伤害是累积式的。

三、美国方面,拜登在20日突访基辅,其中可能出于哪些原因?

金灿荣:虽然当下美国国内出现反战情绪,但整体来看还只是少数,多数人尤其是政客们还是支持战争的。再加上目前美国国内预算僵局还没打破、俄亥俄州又出现火车脱轨事件,这趟前后仅5小时的闪电访问“秀肌肉”,还是能帮拜登在美国国内得分的。

国际层面,拜登访问乌克兰,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其西方盟友和乌克兰,也提升了乌克兰军队的士气。

泽连斯基在其官方Telegram账号上发布了一张与拜登握手的照片,称“约瑟夫·拜登,欢迎来到基辅!对所有乌克兰人来说,您的到访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支持信号。”

四、为何这时候开始炒“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弹药”?

除了拜登,我们也看到布林肯一边请求在慕安会上和王毅“非正式接触”,一边炒作“流浪气球”,近来又宣称中国要向俄罗斯输送武器弹药——这几天,越来越多西方媒体也开始炒作渲染这事。怎么理解这一行为?为何这时候开始炒“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弹药”?

金灿荣:如果中国向俄罗斯大规模输送武器,那么将比较明显地改变现状。比如现在战场陷入僵局,双方用炮弹都用得过猛,以至于美国在全世界搜库存,让以色列、韩国把现有的炮弹先拿出来给乌克兰,自己国内也在加班加点地制造。这说明战场弹药消耗很快,美国有点跟不上。中国要是这时候加入其中,生产能力很可能会“碾压”全世界——外面有个说法,目前中国军工力量只动用了15%,跟下饺子似的才下了一部分。也就是说,中国是一个可以打破力量平衡的决定性存在。

因此,布林肯可能想搞舆论战。即使中国当下没有给什么武器,拜登在24日也向记者表示他不认为中国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但是布林肯就是要这么说,想把这话题炒热,形成对中国的舆论压力,让中国打消向俄罗斯输送武器弹药的想法。

五、中国这么密集表态,而且其中有文件对美措辞严厉,如何解读?

中国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外交部于2月20日发布《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报告,21日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24日又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这么密集表态,对美措辞严厉,如何解读?

金灿荣:这三份文件可以分开来看,各自功能略有不同。

第一份是对美国冷战后行为错误的一次集中的批评,以至于我看美国驻华大使有点受不了了,说我们措辞“粗暴”(crude),“不是大国应有的风范”。

后面两个文件跟美国没有直接关系。《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是对中国近年来的安全观的集中阐述,比较鲜明地体现了中国的立场。当然,因为阐述的几点安全观跟美西方以自己为中心、把自己的安全凌驾于他人安全之上的原则不一致,相较之下也暗含了对美西方的批评。

至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把我们过去一年的立场系统地归纳了一下,借此传达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俄乌问题是关心的,而且也保持着一个比较好的立场。与此同时,也提醒各方共同努力,防止战争范围扩大,不要让战场从乌克兰扩大到北约国家,也防止战争升级,把常规战争打成核战争,变成全人类的灾难。

六、目前来看,俄乌冲突给中国带来了哪些利弊?

金灿荣:先讲讲“弊”。

1、首先,俄乌冲突带来了经济上的不确定,比如中欧班列就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过境乌克兰的这部分运力不得不暂停。

2、其次,中国此前在乌克兰还是有一些投资的,现在大部分被毁掉了。

3、再次,俄乌冲突使得全球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问题突出,进而导致一些“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陷入经济危机。比如斯里兰卡,粮食、石油都依赖进口,生活成本急剧加重后,无力偿还所有外债;埃及、也门等国家也是,受俄乌冲突影响,经济困难加深,政局进一步动荡。这些对我们推进“一带一路”而言是很不利的。

4、最后,俄乌冲突也导致世界进一步分裂了。现在大概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参与制裁俄罗斯,而剩余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俄乌冲突也有不同意见。

俄乌代表就联合国安理会默哀议程针锋相对,现场僵持近20秒

要说俄乌冲突对中国有利的地方,

1、迫使美国把相当大的精力放到欧洲,对我们的压力就小了很多;

2、从格局上讲,促使俄罗斯和中国发展好关系的愿望更强烈。

全世界范围内,真正有完全自主性的国家其实就中美俄三家,其他国家的自主性相对不完整。而中美俄三家之间,俄罗斯原本是“坐山观虎斗”,现在被迫选择向东看,这一结构变化对我们当然是有利的。

另外,随着和西方的进一步脱离,俄罗斯也更愿意在一些中俄共有的平台上加强合作,所以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可能性,比如金砖国家组织扩大、上合扩容、亚信会议(全称“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也变得更重要了——俄罗斯原本对这些组织没中国上心,有点三心二意,更看重自己主导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等,现在对这些组织肯定更感兴趣了。

七、中国可以从这场多方博弈中获得哪些有用的教训或经验?

金灿荣:往大了讲,中国还是要发展好自己的综合国力。

俄罗斯之所以有不少军事表现让人意外,甚至大跌眼镜,现在看起来还是综合国力衰败的结果。俄罗斯当下工业制造能力薄弱,经济高度依赖能源,某种意义上已掉入“资源陷阱”。而国家制造业的不断衰败,对军事的影响非常大,比如造不出尖端武器,再或者高度依赖外国生产的零部件,打起仗来一会儿就用完了,外国再一封锁,武器就没了。这是一个教训。

由此可见,中国近年来高度发展制造业的路子是对的,未来也要继续把这路子走好。

美国人现在也看到了这一点,因此正试图用两个方法来打压中国的制造业:一是破坏我们完整的制造业体系,鼓励将中低端制造业从中国挪到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孟加拉等东南亚、南亚国家,同时让一些中高端制造离开中国大陆,转移到韩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盟友那里去,或回流美国国内;二是遏制中国的技术、产业结构升级,对中国半导体芯片的打压就属于这种情况。

此外,从军事作战角度来看,我们也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俄乌冲突与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台海冲突虽然在法理上截然不同,但军事技术上两者存在一定的共通性,我相信我军的专业人员肯定已经对此做了透彻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美关系,尤其是在台海问题上,出现了一种新的危险倾向。

美国战略界有一部分人士至今仍认为俄罗斯的军力比中国的还要强一些,因此俄军在战场上的拉胯表现,给了他们军事上的自信;西方各国在俄乌问题上一改平日自我利益至上、吵吵闹闹的状态,变得特别团结,给了他们政治自信;

受疫情影响,中国去年经济表现较差,连向来稳重的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摩斯在去年8月都跳出来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的预测“已没那么肯定了”,这给了他们经济信心。这么一来,美国这部分人对同中国作战的设想更来劲了,斗志更昂扬了。

八、关于台海危机,近来所谓“摧毁台湾计划”也颇受舆论关注

——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加兰·尼克松称据“白宫内线消息”透露,当被问及有什么是比“新保守主义乌克兰方案”更具灾难性的事时,拜登称“等你看到我们‘摧毁台湾’的计划就知道了”。

图截自加兰·尼克松推特

金灿荣:加兰·尼克松这人的性格有点怪异,在媒体中属于异类,但这信息应该是有一点可信度的。

对于有一点可信度又不好公开辩解的对国家利益不利的信息,西方主流媒体有个特点,要么集体保持沉默,不作报道,要么被报道后,会去否认,宣称这消息不可靠,甚至进行人身攻击,说披露者的人品不好。

现在看起来,“摧毁台湾计划”至少可能是美国的预案之一,如果中国大陆真的对台发起进攻,他们守不住了,就把台湾毁灭掉,让它成为一个断壁残垣的破烂之地。这是一种绝望的暴徒心理,这点得揭批,要美国解释。

此外,我们也要注意到另一个危险。

现在美国在乌克兰操纵格局,通过牺牲乌克兰、欧洲和俄罗斯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且效果不错,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所讲的,美国花几百亿美元就把俄罗斯搞得狼狈不堪,太合算了。

因此,美国战略界有部分人士想在亚洲重演这一游戏,想通过“战斗到最后一个台湾人”来中断中国的复兴。

而在这派我称之为“战争冒险派”的人士里,我觉得还有一个小派系更具危险性。他们会觉得中国大陆极其强大,台湾这根“杠杆”撬不动,仅牺牲台湾不会管用,因此要把日本也当成亚洲的乌克兰,让日本也掺和进台湾问题、一起挑衅中国大陆

所以最近“放狗出笼”,对于日本明目张胆地抛弃“专守防卫”原则、修订三份安全保障文件大开绿灯,以为台、日联合,分量加重,就能更好地实现既定目的。对于这一危险性,我们要重视。

总的来讲,中国要稳住阵脚,搞好自己,积极发声,妥善应对,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挑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