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你是間諜!
屈穎妍
港人講地
2023年3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8)
 

曾經有這麼一幕經典笑話,發生在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期間……

 

2013年3月29日,奧巴馬來到美國邁亞密港口發表演說,鼓勵美國人要更廣泛使用「美國製造」產品,支持自己國家。

 

就在奧巴馬侃侃而談之際,忽然,一陣怪風吹來,掀起他身後一座起重機上懸掛的美國國旗,露出被國旗遮掩的四個英文字「ZPMC」和兩個大大的中文字「振華」,引起全場譁然。

 

堂堂美國總統站在中國製造的起重機前叫大家多用「美國製造」,是諷刺,更是笑話。

 

十年前的醜態,十年後美國人終於找到原因了,原來,這起重機,是間諜,一定是它在奧巴馬說話時開啟了某個機關,讓總統在人面出醜。

 

別以為我在胡扯亂說,美國人真的已杯弓蛇影到指著一塊鐵說:「你是間諜」的地步。

 

今年3月6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和五角大樓官員認為,中國製造商振華重工生產的岸邊貨櫃起重機是「特洛伊木馬」,即希臘傳說「木馬屠城記」中的間諜木馬,懷疑起重機正在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官員說,這些「中國製造」起重機內帶有複雜的傳感器,可以登記和跟蹤貨櫃來源和目的地,以此截取美國在全球各地軍事行動所需物資的信息。這些起重機可能透過遠程干擾系統,破壞美軍艦艇的補給,甚至遙控關閉起重機作業,達至癱瘓港口效果。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更有官員認定,如果中國軍方能控制起重機,就可能「在不動用海軍的情況下關閉美國的港口」。

 

除了用「被逼害妄想症」來解釋,否則難以理解今天美國政府為什麼怕完高空一個流浪氣球,又再怕港口上的死物——貨櫃起重機。

 

又難怪美國人草木皆兵,因為美國80%港口已是中國製「振華」起重機的天下。其實,又何只起重機呢?聖誕節時每家每戶擺放的聖誕樹、孩子玩的玩具、年輕人穿的T恤、每個家庭用的電燈泡……都是入屋的「中國製造」,都可以是CIA眼中的間諜。

 

其實,早在三年前,美國已有這種「舉目是間諜」的妄想症病癥。

 

2013年,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到美國加州開設汽車工廠,希望打開美國電動車市場。然而,美國國會卻在2019年12月通過總統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禁止使用政府資金購買中國公司製造的火車、地鐵、巴士等公共交通設施。

 

下禁令的理由,是擔憂它們會成了「間諜列車」、「間諜巴士」。美國政府認為,即使是在美國製造,但這些中國品牌的公共交通工具,隨時會被中國政府用作情報收集,記錄出行情報、竊聽乘客,甚至改變交通燈號。

 

從前,我們的美國印象是先進、聰明、多元、包容;今天,美國彷彿已倒退成獵巫掟石的愚民國度。

 

手機是間諜,巴士是間諜,連起重機都是間諜,「美國」這個妄想症病人,看來真的病入膏肓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