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又一位总统,为中国拍案而起!
牛弹琴
2023年3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3)


美国漫画

美国漫画,有点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又一位总统,为中国拍案而起。

应该也是实在看不下去了,忍不住公开为中国辩护。

这位领导人,就是贝宁总统塔隆。

他日前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谈到中国治理模式时,他直言不讳地说:“必须指出,中国已经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也对我有很大的激励。中国模式、自力更生和善治应该激励所有欠发达国家,因为发展是每个国家都能够实现的。”

这是西方媒体想听到的吗?

显然不是,主持人罗切宾赶忙打断他:“总统先生,请允许我提醒您……”

提醒什么呢?

自然是西方人视角下的中国的各种负面,在一些西方精英眼里,中国怎么能是楷模呢?


贝宁总统塔隆

但塔隆毫不客气地怼回去了:“所谓的‘民主自由’当然是不可剥夺的,每个人都应该享有自由生活和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民主’不是幻想,现在有人指责一些非洲国家因为亲华而‘没有充分促进民主、自由和人权’。我想说的是,缺乏善治的民主,将是与没有民主一样严重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民主和自由是当务之急,社会经济发展同样是当务之急。”

为什么?

很简单,就是他所说的:中国模式、自力更生和善治应该激励所有欠发达国家。这让这些国家看到了希望,这是西方从未寄予过的希望。

很多人可能不熟悉贝宁。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西非国家,11万平方公里国土,1000多万人口,但后来沦为西方殖民地,被各种掠夺。现在的人口以基督教人口为主,国家依然很贫困,还在努力发展中。

坦率地说,这样为中国辩护的内容,西方媒体肯定不会关注,哪怕知道也会故意回避。这就是现在的国际舆论形势,我们短期内也改变不了,哪怕我们声音响亮了,只要在人家的平台上,人家很可能转身就把你的话筒掐掉。

但我们必须也要知道,西方舆论不等于世界舆论,我们如果留心的话,类似的拍案而起,我们可以在很多地方不时看到。

比如,在东盟,铁杆的柬埔寨总理洪森就不用说了,老资格的马来西亚政治家马哈蒂尔,一次谈到中国和西方的对比,他很感慨地说:

 

我到很多地方都有人问我,你怎么看中国,你怕不怕中国。我说,中国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与中国有近2000年的关系,中国从来没有来征服我们,但是欧洲人到来两年之后,他们就征服了我们,所以比起中国来,我们更怕欧洲人……

 

马哈蒂尔今年97岁了。他曾多次出任马来西亚总理,坦率地说,在他执政期间,马来西亚和中国也不是就没有矛盾。但作为东南亚最老资格的政治家,他显然看透了西方的虚伪,忍不住要为中国说句公道话。

老是中国威胁中国威胁,但中国征服东南亚了吗?是西方人在征服,在殖民,在屠杀,在霸凌……

但最让人我感动的,还是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一段即席演讲。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当时还是津巴布韦总统的穆加贝,当着中国和非洲各国领导人的面,说了这样一段感人肺腑的话:

 

让我们为他鼓掌,鼓掌。他是个男子汉,他是个男子汉。他代表一个曾经贫穷的国家,一个从未殖民他国的国家。但是他现在就在这里,他正在做我们曾经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我们会说,他是上帝派来的人。愿上帝保佑中国和她的人民。

 


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

穆加贝的一生颇有争议,晚年的命运更让人不胜唏嘘。但这不影响他这段话的精彩,记得当时台下的非洲各国朋友以及领导人,一波一波地热烈鼓掌。

说实话,这段话,我当时听了非常感触。这才是非洲人的心声,他们不知道西方对中国的抹黑吗?他们不知道西方最想听到什么吗?但他们知道中国到底怎样,他们忍不住要为中国拍案而起。

这里,我想多说几句,我们也不要误解非洲。固然,有一些非洲领导人,说中国各种好话,肯定就是想多获得一些中国援助,也不排除拿后就背后一刀的。

但非洲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大陆,有着庞大的市场前景,中国很多的原材料就来自非洲。中国的对非援助,总体还是量力而行的。中国人的友善,尤其是中国人对非洲人的尊重,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功,让非洲人确实很受感动,确实将中国视为兄弟、铁杆和榜样,也确实在很多场合为中国挺身而出。

今天,写得略有一点感性。我只是觉得,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中,至少三个肯定吧。

第一个肯定。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抹黑、遏制、围堵、打压,短期内肯定还会增强。对这一点,我们不要有任何幻想。

第二个肯定。面对美西方的攻击,有一些国家,会敢怒不敢言,在压力之下,它们会与中国保持距离,甚至不排除有向美国献上投名状,对中国背后一刀。对这一点,我们也要有心理预期。

第三个肯定。还有一些国家,肯定会拍案而起。他们也知道得罪西方的后果,但他们更知道真相是什么,他们会忍不住为中国辩护。对这一点,我们也应胸有成竹。

毕竟,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毕竟,霸凌总是不得人心的。

对中国而言,将朋友搞得多多的,将敌人搞得少少的。只要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上下同心,又何惧东西南北风?

中国,加油!

愿上天保佑中国和她的人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