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誰是考評局的老細?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
2023年3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月21)

 
「1900-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的來利多於弊?」這條DSE歷史考卷上的試題,成了席捲教育界的龍捲風,校長、老師、大學學者、前考評局官員……紛紛表態護短,香港教育如同遇到一次超級病發,把潛藏骨髓的問題一一暴露出來。

  一條有違道德的試題,是非清楚到不得了,全城鬧爆,全國嘩然。教育局局長第一時間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考題,特首林鄭更罕有強硬訓斥:教育不能成為「無掩雞籠」。然而,考評局的態度只是:我們討論很久,未有定論。

  我不禁問:到底誰是考評局老細?

  有這麼一大班人,掌控着中學生的生死命脈,影響着一代代年輕人未來前途,手執權柄,支取公帑,卻是個無王管的獨立王國。它跟教育局沒從屬關係,行政獨立,財政也獨立,出了大問題,教育局長對考評局能做的,只是建議,不能下令,更枉論處理了。

  考評局是負責籌辦公開考試及評核的獨立法定機構,一個在教育體系裏非常重要的部門,卻不受教育局管轄,三百五十名全職員工,加上每年額外聘請數以千計的考務人員,關乎教育,卻又不用向教育局負責,亦不隸屬於政府任何一個政策局,有權動它的,只有特首,因為考評局主席及委員是由特首委任的。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政府公開譴責,是一種威嚇考評局的做法,是政治凌駕專業。」好一句「政治凌駕專業」,教協多次號召學生上街、罷課,不正是政治凌駕專業嗎?

  黃絲不談這題目如何違反歷史倫理,卻大肆攻擊提議取消該試題的教育局長,還對他兒子起底恐嚇,目的除了轉移視線,還暗藏禍心。須知道,今年的文憑考試卷將會成為past paper,是未來幾屆考生操練及老師講解的重要材料,如不取消此問題試題,以後的考生及老師就有大條道理在課堂討論「日本侵華對中國利多於弊?」所以,廢此題目,焦點不在今屆考生的分數,而是影響未來學子的腦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