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一定要讓他活下去
屈穎妍
人生馬拉松
2023年3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5月12) 

 
 好多年前看荷里活電影《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深深被片中那種人道主義打動。故事講述二戰中Ryan一家四個兒子都去了參軍,但在諾曼第登陸戰中,三個兒子相繼陣亡,第四個兒子是傘兵不知降落何處,主帥為了保存這Ryan家最後的血脈,傾盡精銳力量拯救這小兵,把他安全送返國,還Ryan家最後一個兒子。

  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的功力,加上主角湯漢斯的精湛演技,我看完最大的悸動是:美國人真的重視生命,即使是一個小兵、一條小命,他們都不放棄。

  原來,一切都是戲。最近新冠肺炎一役,讓我們看清楚,美國人命原來只值草芥。

  逾一百三十六萬人確診,死者超過八萬,美國政府仍無動於衷,由得國民一個一個死去。相反,一直被西方視為沒人權、甚至人命不值錢的中國,卻演活了一場真實的雷霆救兵,網上一段又一段搶救紀錄片,總少不了醫護那句:「一定要讓他活下來!」

  這裏的病人沒有年齡、地位之分,每個人都獲得公平救治,不像西方那樣,老人家只能把呼吸機讓給年輕人。就看武漢確診的二千五百多個八十歲以上的高齡患者中,其成功救治率就達到百分之七十,年紀最大的救活者,竟是一百零八歲。

  有個七十歲病者,治療近三個月,多次用上人工肺膜及呼吸機,治療費共一百四十萬,費用全由政府承擔。中國至今確診數目八萬多,治瘉數目也接近八萬,從數字可見,「不放棄任何一條生命」的承諾,原來不止出現在奧斯卡電影中,更是實踐於真實的瘟疫下。

  英國學者羅思義說:「中國從一開始就深刻理解甚麼是真正影響人們生活的人權。在致命的大流行病中,最要緊的人權不是刻板、膚淺的人權概念,而是能活下去的現實。」一場瘟疫,讓全世界重新演繹人權二字,講多無謂,留住命仔,才是最基本的人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