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商•對論 做好人 做好事 把好事好好做好(2)
譚景林 蔣天豪
2017年11月7日
七十年代港大畢業生黃令仲先生的餐飲人生 
 

川:是如何做到同時經營7家餐廳?

:我是個很懶的人,肯定不會親力親為自己做(哈哈哈哈)。但是,讀經濟商科的我會親自培訓和教育能管事的人,這樣我就可以不管日常事務。我會把我自己的經商之道,例如經商思維、豐富的個人經驗等,來引導員工。剩下的路是管理人去走,做實事。商場和人心都是復雜的,我會親自帶他們一段時間,過渡到確保他們能完全自己勝任份內工作,這樣我就能安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川:在選人上,你的標准是什麼?

黃:很多時候都講究一個“緣”字。簡歷能說明一些問題,但隻能作為參考。我也希望能干的人都讓我遇上,但又怎麼可能呢?年輕人需要努力向外生長,讓外界看到你,這樣才能得到更多的機會。聽其言,觀其行,一起做事。會去看性格和潛力,然后在心裡打分。要做事先要做人。作為老一輩的香港人,我們很看重做人的基本要求,會去考察新人的誠信、禮貌、時間觀念。

 

川:有能力的人讓你選到后,你用什麼方法去留住人才?

黃:作為管理者,我會先做好自己,提升個人魅力和領導力,在去要求別人之前,先要求自己。我會把游戲規則做好,大家都按規矩辦事。將規矩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不被規矩束縛,而是規矩早已在我心中。做好了這些之后,就要平常心來對待遇到的問題了,勉強沒幸福,人來人去都很正常。

 

川:這一次重新接手福臨門,長期規劃是打造米其林餐廳,你如何去應對隨之而來的各方面的變化?

黃:“米其林”隻是一個概念。米其林餐廳的標准很復雜,其實一句話來講就是方方面面做好。做餐飲生意,首先還是要回到本地,東西好吃而不貴,有些米其林餐館一頓飯要吃掉幾千塊。至於成本,好不一定代表貴。每個餐館,看你點什麼菜,怎樣展示出來。要做到貨如輪轉,性價比高。

 

把東西做好,推廣做好了,就算是貴一點點,很多人都是能夠接受的。你想,一個家庭,不是每頓飯都在外面吃的,可能一個月出來吃一兩次,當然除開一些自己不做飯的年輕人。其實,他們會挑一些好的地方,什麼叫好?貴得有價值就是好,便宜得沒有價值就是貴。

 

換個角度想,標准高不代表成本就一定高,你要物盡其用。比如一塊肉,我要很精的部分,但是切下來的東西,你可以用來煲湯,把每個材料用到適當的地方。

 

要做就要把自己的標准做好,努力去做,天道酬勤。把東西跟員工分享,做好傳承。能做到這些,就是很開心的事,他米不米我已經不重要了。我們不強求,隨緣,有些時候讓我們做到,其實不一定好,成名之后,反而很多負累、代價。我重新接管鋪子,我肯定要把標准定好,把以前不好的東西消除掉,鼓舞人心,做到蛻變生存。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