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在超越美國之前,中國是否已經超越了俄羅斯?
陳虎
獨立時事評論員
2018年9月4日

 

(原文發表於2017年7月13日)

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同樣,中國沒有一條理由讓我們輕視俄羅斯。一直對俄羅斯充滿警覺,知道它是個厲害角色不容小覷,這個國家的歷史是個帝國級的歷史,而中國與俄羅斯的歷史交往中,總是因為國體孱弱而處於下風並屢屢吃大虧。在我實地到俄羅斯考察之後,除了繼續保持對它的充滿警覺之外,我對它還增加了深切的敬畏。 

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似乎從世界兩個超級大國中脫軌了。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國家層面掌握了大量經濟實力,中國GDP已處於世界第二、外匯儲備世界第一似乎正財大氣粗,相對比,俄羅斯GDP和外匯儲備分別排名世界第十二和第十。

由此,在中國不少人的眼裡甚至是一些領導人眼裡,俄羅斯已是小弟了,對其充滿了輕視和不以為然。這種無知加虛幻的感覺,正讓中國陷入了一種長期危險的境地。

我這裡潑下冷水,中國現在正把目標鎖定在超過美國上,依我的看法,別說是超越美國,在超越美國之前,中國至少還有三個國家要超越,那就是日本、德國、俄羅斯。

我知道,讓中國很多人承認我們不如美國比較容易,讓中國很多人承認我們不如日本、德國、俄羅斯,就很不容易,或許這還無意識的傷到了政治正確

Q精神也是我們始終無法擺脫的根深蒂固國民性,歷史上,我們正是在這種環境下屢戰屢敗的。無論是江湖決鬥還是國家競爭,凡是盲目自大過分輕視對手的,沒有勝利的例證。

中國是否超越了俄羅斯?不說一千條理由,我重點說以下的五條對比,以便於對國家和國民的一體性問題有個聯結思量。

 

1

經濟發展主特徵及國民生活狀況比較

 

GDP、外匯儲備比較

按按照人均GDP計算俄羅斯高於中國,這是建立在GDP統計沒有水分前提的判別:

 

中國2015年底人口總量是13.7億,俄羅斯2015年底人口總量1.46億,中國2015年底GDP大約11萬億美元,俄羅斯2015年底GDP大約1.3萬億美元。

 

人均外匯儲備來說同樣俄羅斯高於中國:

 

中國2016年底的外匯儲備約3萬億美元,俄羅斯2016年的外匯儲備約4千億美元,

當然,因為中國GDP和外匯儲備總量大,中國政府的權力支配又比俄羅斯更強,所以,在舉國之力辦大事上肯定是比俄羅斯要敢於玩票,比如一路一帶的底氣以及對外合作上的膽氣,以及國際影響力,很多是源於有此基礎。

 

產業結構比較

俄羅斯經濟主要依賴於自然資源及糧食出口,也是世界武器出口大國,經濟產業較之中國比較單一。

俄羅斯是一個教育、科研大國。在高科技航太和太空領域以及軍事科技領域,是處於世界前茅行列的。俄羅斯目前的金融系統穩定,俄羅斯政府債務水平相當低,負債水準不僅低於以往20年的平均水平,即便與當今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相比也處於很低水平。

在製造業比較上,中國顯然大大超越了俄羅斯。但中國製造業主要是資源加工型的,而不是自主創新型的,真正在世界有競爭優勢的高科技產品短缺。

 

社會福利制度比較

而在國民生活實際水準比較上,俄羅斯對自己的國民很優待,關鍵是經濟發展成果轉化上的惠民,俄羅斯政府預算中用於社會保障開支占比高出中國幾倍。

俄羅斯不僅自己可以買房,也可以自己建房。俄羅斯還有《保證年輕家庭住房標準》國家政策。符合條件的家庭可以在買房或者自己建造住房時領取到社會補助。

 

俄羅斯實行全民免費醫療,國民看病統由國家全部買單,一旦生病醫院會派車把病人接走,一切費用全免。

俄羅斯實行面對全體國民的退休養老金保障制度,光此一項開支就占到了政府預算的四分之一。

俄羅斯所有居民樓24小時冷熱水供應,市話幾乎免費,水、電、氣等收費便宜的令人驚奇。

俄羅斯從幼稚園到大學(私立大學除外)一律免費,不僅免學費和課本費,還免費供應品質有保障的營養午餐。

 

經濟的是否先進,並不主要看你堆積了多少高樓大廈,而在於綜合資料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而在城鄉人口比重中,俄羅斯的城市人口已經占到了73%,農村人口只占27%,基本完成了較發達現代文明國家的轉型。

 

2

自然資源實際佔有比較

 

俄羅斯的自然資源總量居世界首位,領先優勢明顯。

從幾項主要資源來分析,石油探明儲量居世界第2位。森林覆蓋面積占國土面積50. 7%居世界第1位。天然氣已探明蘊藏量居世界第1位。水力資源居世界第2位。煤蘊藏量居世界第2位。鋁蘊藏量居世界第2位,鐵蘊藏量居世界第1位,鈾蘊藏量居世界第7位,黃金儲藏量居世界第4至第5位。

俄羅斯農業用地2.1億公頃,其中耕地1.25億公頃,人均耕地為0.85公頃;而全世界耕地面積不過14.57億公頃,人均只有0.32公頃。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的土地非常肥沃,黑土地帶是俄羅斯的主要財富,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俄羅斯海洋資源同樣少有國家可匹敵,海岸線長約40000公里。

 

中國的自然資源同樣豐富,自然資源總量居世界第3位。

上述同樣幾項與俄羅斯相比較,石油探明儲量居世界第14位。森林覆蓋面積占國土面積在世界排名130多位。天然氣已探明蘊藏量居世界第10位。水力資源居世界第3位。煤蘊藏量居世界第3位。鋁蘊藏量居世界第7位,鐵蘊藏量居世界第5位,鈾蘊藏量居世界第9位,黃金儲藏量居世界第7位。中國海洋資源也是名列前茅的國家,海岸線長約32000公里。

 

中國在鎢、稀土、鉛、鋅等小金屬的儲量上居於世界第1位,這是與俄羅斯相比較中的優勢部分。

 

 

但在自然資源上,中國的最大的劣勢是

一以人均佔有說話,世界排名一下子就跑的很後了,同時,除了煤炭富足,因為總量需求過大,其它的石油等基礎性資源,中國需要大量的進口。另外,中國人均佔有水量只相當於世界人均水準的1/4,是世界上人均佔有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中國的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耕地的40%,也嚴重的排名靠後。

 

3

未來人口繁衍競爭比較

 

俄羅斯:鼓勵生育

人口負增長曾是一度困擾俄羅斯,俄羅斯近年來實施了一系列刺激生育政策,

 

母親基金專案實施後,俄羅斯出生率提高了30%,目前已有6000萬個俄羅斯家庭享受了這一補貼。

法律保護生育3個孩子的女性有4年半產假,產假時間算入工齡,可以隨時要求返回工作崗位。

俄羅斯還向多子女家庭免費提供住房用地及提供對應的住房補貼。 

俄羅斯在2013年人口實現自然正增長,是1991年以來的第一次。

 

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

 

 

擁有3個孩子的家庭應成俄羅斯標準。

 

俄羅斯擁有1707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相當於近兩個中國,加之自然資源擁有量世界第一,對於俄羅斯來說,以現在的1.46人口總量來說,人口性別比例男少女多,鼓勵生育可以說根本不擔心能否養活和人口增長太快的問題,這是俄羅斯未來在世界競爭中潛在的巨大優勢之一

 

中國:人口問題遇空前危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