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在超越美國之前中國是否必須要先學習日本?(4)
陳虎
獨立時事評論員
2018年9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1712) 

() 中國和日本應該比什麼?

中國要做世界的霸主,首先要做亞洲的霸主,得亞洲才可能得天下。在上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亞洲霸主是日本而不是中國。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中國已全面超越日本成為亞洲新霸主,正成很多國人以為的事實,主要依據無非是中國GDP總量和強大軍事力量以及人口優勢。也有一些吃瓜群眾,主要依據是中國高樓大廈和房價全面超越日本。

國家強弱要比外表宏大更要比內裡公平效率兼顧
中國的基尼係數在10年前就越過0.4國際公認警戒線,後來仍繼續攀升,收入分配已成為關係中國長治久安的大問題。反觀日本,卻是世界上最公平的國家之一。日本的基尼係數很低,大約是0.28,世界比較是收入差距最小國家之一。

在日本行業之間工資收入差距不大且透明,沒有中國的普遍灰色收入。日本收入增長雖與職務高低有關,更在於論資排輩和工作年限累積,即便是首相,收入也就是大學資深教授收入。 日本還實行嚴格的個人所得稅和遺產稅,遺產稅率從10%70%,成為調節收入二次分配有效手段。

到偏遠山區教書的教師可以取得雙工資,以補償惡劣的生活環境。嚴格實行最低工資制以保證弱勢群體的基本生活,而幾乎是終生雇傭制也保障了失業人數較少。而救災資金也比較充分,不至於因天災人禍而製造出貧困者。

日本還是世界上最廉潔國家之一,2016年全球清廉指數排名第20位,中國2016年這項排名第79位。日本首相動輒被彈劾成世界失業率最高職業之一,誰敢貪腐呢,有些首相下野後都入不敷出。日本公務員很少貪腐醜聞,日本軍事將領更少有貪污軍費和軍餉的,這也是日本軍隊士氣高原因之一。

日本是非常講究效率的國家,而且是保證品質前提下的效率,日本企業效率高世界知名,日本在國家治理上效率同樣很高。中國行政成本高於日本,財政供養人員按照與總人口比例也高於日本,但行政效率卻大低於日本。

就以東京和北京交通治理為例,東京人口密度約6106/平方公里,北京只有1311/平方公里,東京機動車保有量超800萬輛,北京機動車保有量500多萬輛,但30多年間東京交通卻提速了一倍,上下班高峰基本不堵車, 交通井然有序,沒人鳴笛和亂變道,該讓行就讓行, 也沒搖號限購、單雙號限行,交通攝像頭都很少。北京 搖號限購、單雙號限行都搞,攝像頭天羅地網,頭痛治頭腳痛治腳,治標不治本,但 交通之堵塞嚴重有目共睹。

日本社會效率和公平和諧兼顧,是日本能夠國民一體的重要原因。國民自然熱愛自己國家並肯為之犧牲,人心平順,社會治安自然也問題很少。

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和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國家,講究效率固然重要,但一些看起來很有效率的卻犧牲品質,往往 是胡幹蠻幹短期搞政績,後遺症已經很大, 而在講究公平上問題更大。

現在中國的貧富差距如此之大,不同行業之間收入差距如此之大,城鄉收入差距長如此之大,有失社會主義的基礎特徵。中國應從不患貧而患不均中轉型到日本的富亦公平和講究品質後講效率。

經濟強弱要比體積數量但更要比內在品質
中國經濟經過高速發展,GDP超過日本當然是值得慶賀的,但GDP多少和經濟品質的關係並不大,真正經濟強國,核心還是要比經濟品質,這是一個國家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的關鍵要素之一。

我文章前面講到的日本諸多經濟領先資料,是日本經濟品質很高的有力注解。
中國剛剛步入從數量經濟向品質經濟的轉型,國民經濟支柱仍然是房地產加大基建。而日本經濟已經全面轉型,實現了專業集約和精細化發展, 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根深葉茂, 體現核心競爭力的高端製造、金融服務、技術創新繼續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代表了世界一流的現代化經濟業態。

不僅如此,日本文化旅遊娛樂等軟產業同樣引人入勝,日本的對外服務水準很高也是生產力。 日本旅遊資源豐富且門票低廉,日本動漫、日本餐飲、日本時尚、日本服裝等也都有聲有色,在日本的經濟互動和國際經濟交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