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國低估了中國的潛力,中國高估了美國的價值觀 (1)
肖磊
微信公眾號"肖磊看市"
2020年10月9日

首先祝大家節日快樂,其實最近思考和分析了好些問題,有關於進一步論述商業科技的,有思考關於“內循環和外循環”的,有探討中印等地緣政治的,但都還沒來得及整理成型,關鍵是大過節的,最好還是說點跟節日相匹配的話題為好。

那就從大家的出行開始說起吧,因為交通問題是一個經濟體產生經濟等活動的最基本邏輯,關於高鐵我就不展開來說了,這回說一下高速公路。

我可以這樣說,如果把中國的高速公路說清楚了,其實對整個中國經濟也就了解得差不多了,也許你不信,那我就試著說一下,裡面會提到更多關於中國經濟和中美關係等內容,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中國現在已經有15萬公里的高速公路,是全球高速公路里程最長的國家,比排名第二的美國還要多出4萬公里,但大家知道嗎,就在2004年的時候,中國的高速公路還只有4萬公里,而且按照當時交通部的規劃,到2020年時,中國的高速公路才能達到7萬公里。

 

也就是說,在過去15年裡,中國本來是要計劃修建3萬公里的高速公路,結果修了12萬公里。也許你會說,這屬於過度投資,但我看到的是中國發展的速度。

我個人覺得中國的高速公路還是不夠的,目前中國的高速公路已經覆蓋20萬人口以上的幾乎所有城鎮,其實這還不夠,下一步還應該覆蓋大部分10萬人口以上的城鎮,以及AAA級以上的景區。

現在很多人覺得除了節假日,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閒置率很高,對高速收費等都有很多的抱怨,對地方政府的過度投資等也十分警惕,但這些問題實際上並不是當下需要回答的問題,因為中國社會對高速公路的需求和用途一定會發生重大的變化。

這就好比,當大家只是發個短信的時候,是用不著4G的,但當大家把越來越多的商業、社交、視頻等等都轉移到網上的時候4G都不夠用了,因為未來還有萬物互聯,自動駕駛等技術沒有5G可能都很難實現,再過幾年,大家可能會覺得5G也都開始不夠用了。

過去中國的高速公路,主要是承擔了物流的功能,如果中國沒有在如此之短的時間裡,修建了超過10萬公里的高速公路,恐怕就不會有如今中國領先世界的互聯網商業生態。

那這個生態對中國經濟到底有多重要呢,我給大家一組數據,去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34.81萬億元(佔整個全球的超過40%),其中網上零售額達10.63萬億元,同比增長16.5%,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52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上升到20.7%;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達5125.65萬人。

需要記住的是,中國電子商務從業人員已經超過5000萬,這是韓國的總人口。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中國已經迭代到了另一個時代。

當然,我不僅僅是來誇中國電商的,我是要圍繞高速公路,給大家分析更為重要的問題。

人類經濟的發展,是由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推動的,一個是分工,另一個是交易,而這兩個因素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條件,那就是“流動”,這裡麵包括人和物的流動,以及信息等等的傳輸。我這裡只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中國高速公路對助推中國經濟所起的作用。

比如2018年,中國公路物流佔運輸總量的78%,鐵路只占到7.8%,水路也只占到13%,而中國的公路物流80%以上是長途運輸,也就是走高速公路。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不是在很短的時間裡,中國修建了那麼多的高速公路,中國的物流系統是否還能支撐電商等的發展,中國是否還能出現超過5000萬的新型就業者。

另外,去年中國的快遞件數超過了600億件,相當於每個人超過40件的快遞,這不僅僅是一個巨大的數據,而是進一步助推了中國市場的分工和交易體系,使其整個經濟體的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