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This is a free country”:閒聊美國與中國,從現狀到古人類與未來社會 (1)
兔主席
兔主席微信號
2020年10月9日

熟悉美國文化的人會想到一​​句話 

 

This is a free country”。(這是一個自由的國家)。

 

美國總統呢,是自由世界的領袖。leader of the free world)。 

 

在過去,自由一詞非常崇高,人們會聯想到到自由、民主、人權等一些宏大概念:個人是如何掙破傳統社會枷鎖,尋求個人價值和權利最大化的。這是人類社會的終極,是每個社會發展所需要尋覓的燈塔。 

 

支撐這一命題的,是美國經濟與軍事力量的絕對強大。強大的製度和價值觀帶來強大的國力。人們歸根結底還是這麼看的。儘管作為個人,都多少會為美國式的自由價值觀所吸引——畢竟每個人都有自私、自我、小我的動力。但把這種價值觀進一步昇華,昇華成為一種更高級、更終極的社會政治組織方式與製度,並成為不同社會與教育背景長大的人都普遍接受、信奉的核心價值觀,所需要滿足的就不僅僅是個人利益了。畢竟我們每個人都生在社會裡,我們除了滿足個人利益外,還要面對家庭、宗族、社群、社會、歷史、傳統與文化。個人的直接利益只是其中一個考慮。 

 

為了使我們相信美國的自由價值觀是最高級的,必須給予我們更加“充分”的理由。在過去大半個世紀,這個理由的基礎不是價值觀和意識形態,而是美國物質的絕對強大。它使人們相信,所有與美國不一致的歷史、傳統、文化、價值觀都是阻礙一個社會發展與強大的因素。 

 

美國價值觀、美國“軟力量”是建築在美國強大的物質基礎之上的。 

 

1970~80年代,日本經濟騰飛,也在短時期內具備了這樣的文化軟力量。伴隨日本經濟的相對衰落,這種軟力量也已嚴重衰弱,美國實力的相對(而非絕對)下滑,以及中國的相對崛起,將使人們對美國自由價值觀的信仰發生變化。作為國人,也會重新檢視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傳統,並從中找到價值。 

 

在新時代裡,重新審視和發現中國傳統社會文化的價值,將是未來幾十年的主題。當然,筆者以為這種“重新發現”不是簡單機械的複古,而是站在現代化、國際化的角度,重新審視和正面評價中華文化,重新發現併升華傳統文化中最核心、最符合現代社會發展、最有益的“價值要素”。其中包括對教育的重視,對家庭的重視,對長輩的重視,對社群/社會的重視,在關注個人權利的同時,也關注個人對集體與社會的義務。諸如此類等等。 

 

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歷的是艱難探索,對傳統文化一度摒棄,或過度批判和否定。現在經歷的則是傳統文化的複興,能夠站在更新的國際化現代化角度重拾傳統文化。新一代青少年正在接受更多的國學教育,也使他們具備上一代人所不具備的重拾傳統文化與價值的智識基礎。 

* * * * * * * * * * * * * * * * * *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