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This is a free country”:閒聊美國與中國,從現狀到古人類與未來社會 (3)
兔主席
兔主席微信號
2020年10月11日

完美的敘事!把個人自私甚至陰暗的訴求與社會/國家的利益統一起來。把小我昇華成大我。個人的自私不僅僅是造就美國的強大,還要拯救全人類! 

在這種自私哲學的支持下,Trump的繳稅記錄是750美元。 

當美國的經濟、軍事確實強大時,人們對此是無可辯駁,認為這就是燈塔和真理。 

但實操的情況是,美國在原教旨市場經濟指導下,造就了全球發達經濟體中最不平等的社會(香港是另一個效仿者)。過去幾十年,富裕階層獲取了經濟繁榮與發展的大部分收益,美國的經濟社會愈發不平等,並在美國造成了系統性的社會問題,推動了右翼民粹主義的發展。 

但至少在目前,美國的共和黨右翼民粹主義又是支持資本主義/資本家利益的—— Trump這樣的政客只要一和普羅大眾提及美國的所謂核心價值觀:你的權利,你的機會,你的選擇,你的家庭,你的利益,你的生活,你的命運——美國大眾就不行了,他們所有的自私和陰暗面都被冠以上最光輝的國家使命。他們被告知要義無反顧追求自己的小我利益。 

基於此,共和黨得以明目張膽地挖掘和鼓勵個人與家庭的小我與自私,通過把個人自私與社會繁榮進行統一,掩蓋個人自私與社會對立的事實。共和黨提出的是各種維護利益集團的反智(anti-intellectual)、反動(reactionary)政策。 

以下舉幾個例子: 

——提倡減稅,反對增稅,讓每一個家庭都相信增稅會損害自己家庭的利益一方面,繳稅本身就是社會與個人的一種契約;另一方面,增稅主要針對富人階層——例如拜登提出的是對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上的家庭。但共和黨的策略是,全面煽動一般人與家庭保小我的自私心態,讓人們一毛不拔,不願繳納稅收。通過挖掘和放大人們的自私面和陰暗面,實現減稅目標,最終維護的是富人的利益,損害的是美國80%甚至90~99%人口的利益。 

—— COVID-19疫情下的口罩和社會隔離(social distancing):片面強調個人的選擇、權利、自由,反對強制佩戴口罩,反對大規模的社會隔離,反對對社區及城市進行旅行封禁管理,反對因為疫情對經濟活動產生限制。核心理據是這種防疫舉措會損害個人的權利。所以,人們可以維護自己的權利,摘下口罩,罔顧社會;反對大規模的社會隔離及檢疫,認為這會影響個人自由。總而言之,就是片面強調個人的權利和利益,置公共衛生和大眾健康於不顧。並為此賦予冠冕堂皇的理由。 

——支持持槍權。認為這是憲法賦予個人的神聖權利,不容剝奪。至於每年產生的無數槍械暴力就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了:共和黨的邏輯是:壞事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本身。不能因為壞群之馬剝奪其他人的權利!必須保證個人權利!另外,建議交由市場解決問題,讓學校的老師也配槍,通過武力震懾,以暴制暴解決槍械暴力問題。這就是美國人的邏輯。 

——反對因為全球變暖問題犧牲美國人的利益。共和黨認為,不能為了迎合碳排放之類的綠色能源倡議,減少美國的工作機會,增加汽車的銷售成本,損害美國人的利益。這裡,共和黨人把這一代美國人的小我/自私利益放到最大,與美國的下一代及全人類的利益對立起來。

這個問題可以無限展開。共和黨的套路就是: 

  1. 充分地去挖掘、調動每一個人和家庭的自私、自利的衝動——每一個人都有為了自己的利益與訴求,不惜損害集體、社會甚至國家、人類及下一代利益的小我私心,美國右翼/共和黨的宗旨就是充分挖掘及發揮每個人的自私與局限性。                                                                                                                                                                                                                                                                                                                                                                                                                                                 
  2. 任何一個人如果從事反社會、反集體、反國家、反下一代、反人類的行為都會受到倫理束縛,會良心不安。右  翼/共和黨的核心策略是,將這種不齒的自私自利與偉大光榮正確及美國夢、美國的國家利益結合起來,讓人們相信,最大限度的追求自己的自私自利甚至陰暗面,就是最崇高的行為。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