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國低估了中國的潛力,中國高估了美國的價值觀 (2)
肖磊
微信公眾號"肖磊看市"
2020年10月10日

我簡單的說一下什麼是分工和交易。

現在國內電子產品的主要生產地集中在珠三角和重慶等地,礦產資源的開采和加工集中在中西部地區,糧食生產主要在東北、華北,裝備製造和小商品生產等主要在長三角和渤海灣,這一方面細化了分工,而另一方面也會極大的促進交易需求。

比如說去年日寄發快件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別是金華(義烏)和廣州,而收件(投遞)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分別是北京和上海。

 

也就是說,要支撐這樣的分工和交易體系,就必須要有足夠強大的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這裡面高速公路扮演了決定性支撐。

高速公路另一個重要的特點是其靈活性,可以接駁更加廣泛的公路和鄉鎮道路,使得中國市場的分工和交易進一步提升,而只要有交易,就會產生利潤,就會有新增的就業,就會將脫貧致富滲透到每一個角落,這就是為什麼說商業是最大的慈善的原因。

反過來說,如果沒有足夠規模的交通系統,無法建立有效的物流體系,分工和交易就會被嚴重抑制,那麼意味著同一個地方的人,既要煉鋼,還要發電,還要搞加工製造,還要種糧食,還要搞科研,那大家想想,這個地方生產出來的商品還有競爭力嗎?

美國為什麼強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分工和交易的強大,美國東海岸的華爾街是全世界金融玩得最牛的,所以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可以割世界的韭菜;而西海岸的矽谷是高科技產業的俱樂部,全球也幾乎沒有對手(誕生了谷歌、蘋果、臉書、英特爾等),可以賺取超額利潤;美國中部主要是農業,所以像孟山都這樣的企業,就誕生在密蘇里州,現在國內很多人還是談孟山都色變,為啥,因為人家幾乎壟斷了全球種子市場。

 

未來中國要面對的是全世界,是美國這樣的對手,我們只有更加細化我們的分工,提升我們的交易能力,才能真正跟強大的對手競爭。

那如何細化分工呢,首先就得修建規模宏大,滲透能力極強的各類基礎設施,然後給各種交易提供便利,分工自然就出現了,所以分工是各類建設的結果,而不是條件。

於是,交易就更加頻繁,分工就更加的細化,其競爭就開始外溢,深圳的科技產品賣到了全世界,華爾街的投行來上海組建新的公司,各國的政要和訪問團來到了北京,世界上離海洋最遠的省會城市烏魯木齊成了亞歐樞紐,寒冷缺氧的青藏高原成了自駕游的天堂,溝壑縱橫的貴州成了數據中心。

在此過程中,每個省份都獲得了更大的利益,每個人的生活都得到了改善,這就是分工和交易帶來的終極福利。

那很多同學可能要問了,如果發展經濟如此簡單,多修路不就好了嗎?其實我要說的高速公路,實際上並不是簡單的一條路,而是整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演進,政府執政能力,以及工業化水平等等呈現出來的綜合邏輯。

高速公路跟一般的公路不同,高速公路造價非常昂貴,要佔用耕地、林地,還要修服務區,還要保養,還要建大量的出入口,如果沒有強大的底層需求和頂層設計,高速公路是很難建設的。

而一般的公路,實際上大部分都是自然形成的,所謂的修建,也只不過是擴寬或鋪設瀝青水泥,牽扯不到整體性規劃、協調,跟高速公路的邏輯有天壤之別。我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印度的公路有560萬公里,比中國的公路還要多100萬公里,但印度的高速公路只有1500公里,也就是說,中國的高速公路里程是印度的93倍。

我再給大家說一下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的造價,大家就明白其更大的區別了,比如普通的二級公路,也就是設計時速在60公里—80公里,雙向行駛且無中央分隔帶的雙車道公路,這樣的公路,造價每公里大概250萬元。

那高速公路的造價是多少呢?我就說一個中國高速公路里面造價比較低的平原地區的高速公路,比如河南東南部平原地帶的淮濱至固始高速公路,雙向四車道,全長66公里,總投資是34億,大概折合下來就是5100萬每公里。

也就是說,修1公里的高速公路,相當於修20公里的二級公路。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地形十分複雜,高速公路的造價平均下來是很高的,而且有很多高速並不是雙向四車道,而是雙向六車道、八車道。

我再跟大家說一個高速公路的項目,比如目前已經批准建設的杭紹甬智慧高速公路,完全按照自動駕駛技術要求建設,總長度是174公里,總投資是707億元,相當於每公里4個億,比完全挖隧道修地鐵都貴。

 

也就說,當印度在修公路的時候,我們在修高速公路,當未來印度在修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們在修智慧高速公路。

大家不要厭煩我總拿印度比,因為現在只有兩個國家可以用來跟中國比,一個是印度,一個是美國,我們要明白的是,只有搞清楚,我們在發展上是如何跟印度拉開距離的,才會更容易的尋找到追趕美國的方法。

很多人覺得中國經濟能有今天的發展,是因為我們學習西方,是我們改革開放,這一點我也是認同的,但我想說的是,印度一直都是西化的,都是市場經濟,走資本主義道路,但現在的發展為啥依然趕不上中國呢?

我可以這樣說,如果印度政府的執政能力還是現在的水平,老是想用跟鄰國的衝突和矛盾來轉嫁國內矛盾,掩蓋經濟發展的困境,恐怕再過個幾十年,中國和印度,不是經濟發展的差距問題,而是雙方可能會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所以,不管有多少人吹印度,如果印度無法補齊基礎設施建設這堂課,印度未來依然是發達國家跟中國要價的籌碼,而不是真心實意的投資對象。現在只要中國民眾稍微抱怨一下美國的企業,美國企業立馬就說,我們要進軍印度市場(讓中國人吃點醋),其實這恰恰說明其不想離開中國市場。

如果把時間拉長看,巴西、墨西哥等等,都是人口過億的國家,但硬是在美國的帶領下,進入中等收入陷阱難以自拔,美國人對印度會比墨西哥和巴西好嗎?我們暫時很難預料印度投入美國懷抱之後的發展,因為印度離中等收入都還很遠,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美國人絕對不會給印度提供廉價的東西,也不會以比中國更低的價格幫助印度去修建高速公路和鐵路、港口等。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