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美國低估了中國的潛力,中國高估了美國的價值觀 (6)
肖磊
微信公眾號"肖磊看市"
2020年10月14日

大家現在感覺西方人都很“自由”,都蔑視權威,實際上最根本的邏輯就在於,在商業足夠發達的社會,任何人都可以找到生存之道,當農民不怕欠收,白領藍領不怕失業,商人不怕破產的時候,整個社會的“人權”狀況自然就改善了。

所以,真正的改變“人權”狀況的邏輯,就是發展經濟,就是搞科技創新,就是給整個社會創造出無數個選擇機會。

中國在新疆搞職業培訓,美國政客說那是集中營,如果民眾得不到好的教育,無法掌握技能,就算解放天性,也不會改善“人權”狀況,因為如果恐怖主義就是“人權”,那美國應該把本拉登請到白宮做客,而不是將其消滅。

社會的進步,沒有廉價的方法,如果不實打實的發展經濟,試圖用抄一個文本製度就想取得社會進步的想法,是真正的無知,如果這種方法可行,那美國就不會有南北戰爭,印度也早就消滅了種姓制度,中東也就不存在宗教極端問題了。

好像又扯遠了,我們還是回到高速公路的問題。

既然解決諸多問題的落腳點,依然是發展經濟,那發展經濟的落腳點在哪裡呢?現在被大家說得最多的就是消費,因為只有消費上去了,生產才能持續,才會有“內循環”,但很多時候我們把消費這個行為,想像得太簡單了,話又說回來了,科技創新確實是引領消費的一個重要抓手,但沒有人能夠預測到下一個高科技產品會是什麼,所以我們不能一本正經的去分析一個比較隨機,充滿不確定的東西。

其實真正要從規劃層面重視的,依然是可預期的消費,按照發達國家的數據,比如美國,1950年的時候,美國已經是全球第一工業強國,中產階級持續湧現,但這個時候,美國人的消費支出當中,吃穿方面的佔比依然接近50%,我們可以把這個時期看成是三十年前的中國。而到了今天,吃穿方面的佔比,在美國人的消費佔比當中,已經下降到了15%左右。

那美國人的支出都跑去哪裡了呢?難道都去消費搞科技產品了?那你完全就想錯了。住房支出現在占美國家庭平均支出的41%,汽車交通支出佔16%,再加上吃穿方面的17%,傳統的住房、交通(主要是汽車相關)和吃穿佔總支出已經超過70%了。也就是說,科技最發達,創新產品不斷湧現的美國,其實真正的消費,依然主要依靠的是房產和交通來支撐的。

 

我這裡也並沒有強調房地產的重要性,而是我們要非常清楚,只有大家在房產和交通方面的支出足夠大的時候,其他的產業才會爆發出更加強大的產值。我這裡也不是說房價越貴越好,而是大家要換一個思路,假設房子抑制了其他消費,那真實的經濟數據應該是,在房子漲價的過程中,其他的消費應該急劇萎縮才對,但為何過去十多年房價上漲的過程中,其他的消費市場也在不斷的擴容呢?

當然,關於房子的問題,過於敏感和復雜,我以後有機會專門來講,這裡還是回到一個問題,假設我們的硬件設施跟不上民眾的需求,那麼我們的軟件系統更新起來就非常的慢,房價的高企,實際上本身就是硬件建設依然跟不上經濟的發展,所以我們才要用犧牲經濟效率的方式,來換得一些公平。

那我說一下我的邏輯,目前我還沒有看到比房子和汽車更大的消費市場,但這兩個市場在中國遇到了非常大的癥結,如果沒有好的解決辦法,將會影響到整個中國未來的歷史性發展問題。

我這樣說一點都不過分,因為大國競爭,最後一定是經濟規模和人才的競爭,現在似乎大家都很看重什麼社會制度等問題,其實等再過幾十年,沒有人會過於關心這個問題,尤其是經歷幾次類似新冠疫情等這樣的事件之後,大家會理解,每個社會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大家更看重的將是硬件條件。

因為按照“納什均衡”,競爭越激烈,打法越相似,這就是為什麼麥當勞、肯德基;耐克、阿迪;百事可樂、可口可樂等等,其營銷、產品、店面都趨同的原因。大國競爭也是如此,中美競爭越是激烈,最終在很多方面就會越相似,是互相影響的,誰也改變不了誰,那就互相取長補短,從而進入到更為表象化的競爭領域。

什麼意思呢,比如運動品牌,耐克和阿迪,最後大家都不會關心誰家的鞋質量好的問題,而是關心誰請哪個明星代言,誰又讚助了哪支球隊的問題。

所以說,中國和美國的競爭,現在大家看得非常重的東西,比如什麼科技啊,社會制度啊,我認為慢慢的大家都不會太關心了,因為這些領域都會進入到一個“納什均衡”,而大家更關心的將是誰住的房子更大,誰的生活成本更低,誰的小孩有更大的運動場等等,這些看上去很普通的東西。

大家別小看這個,因為美國有足夠的獨立住宅規模(別墅),所以形成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條件,能吸引更多的富人和科技從業者,從而增加了對汽車等的消費,並持續的將財產和智慧留在了美國,同時塑造了不一樣的下一代生活模式,捍衛這種生活模式就成了美國所謂的共同價值觀。這成了美國政府凝聚國人,應對外部競爭的重要抓手。

當然,我這麼說很多同學是不同意的,覺得中國跟美國不一樣,中國人多地少,只能發展高層住宅,但我想說的是,只要是競爭,就會有比較,當整個社會的商業水平都發展到同等階段的時候,大家關心的問題其實就又回到了原點。

現在居住在美國的人,其實其他的優越感已經不是很強了,但有一個優越感會一直持續下去,就是獨立住宅這個生活條件,以及配套的教育體系,中國要趕上恐怕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