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達利歐九月十八日長文:中國大周期及其貨幣 (13)
天風固定收益團隊譯
2020年10月9日

中國繼續開放並以驚人的速度變得更加市場經濟。多年來,我在中國向市場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以各種方式扮演了一個小角色。

1989年,新中國建立第一個股票市場。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我看到許多人把中國金融市場建設成為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之一。通過這一切,我對中國人民,中國文化以及這些力量所帶來的迅速進步有了更深的喜愛和尊重。

實際上,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與西方的關係和貿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可以說,全球化極大地幫助了中國。全球化始於1995年,始於世界貿易組織的成立,直至唐納德·特朗普當選的2016年。中國於2001年加入。此後,中國在世界貿易中的地位飛漲。2001年,美國與80%的國家的貿易額超過了中國。現在,在大約70%的國家中,中國是比美國更大的貿易夥伴。[22]

在全球化的這段時期,中美之間發展了一種共生關係,在這種關係中,中國向美國出售以極低成本生產的消費品,而中國借錢給美國來購買他們的消費品。對美國人來說,這是一筆“先買後付”的交易。中國人喜歡它,因為他們通過持有美國借據以世界儲備貨幣的形式積累了自己的儲蓄,而美國人通過借錢來獲得所有廉價的東西。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中國人的平均收入僅為美國人的四十分之一,但他們卻藉錢給美國人購買消費品,因為富人比窮人擁有更好的借貸條件。對我來說,這是令人震驚的,反映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願意舉債來為他們的過度消費融資,而中國人更重視儲蓄。這也反映了新興國家希望通過主要儲備貨幣國家的債券/債務進行儲蓄,從而導致新興國家建立債務資產,導致儲備貨幣國家過度負債。

同時,中國不得不應對他們放任其發展的內部債務危機。1991年,債務和經濟問題被稱為“三角債務危機”。結合對中國環境的實際了解,採用了世界上的最佳做法(例如,使用“壞賬銀行”清算,出售和減少壞賬)這個方式幫助清理了過去問題,得以用更好的狀態重新開始,從而刺激了增長。

1995年,我帶著11歲的兒子馬特(Matt)來中國,上了一所當地學校(史家胡同小學)。自從馬特3歲起,他就和我一起去過中國很多次。他會跟著我去參加一些會議,在我們見面的時候,那些善良的人會給他餅乾和牛奶。他參加午餐和晚宴,這些都是有趣的宴會。所以馬特愛上了中國人民和中國。他的生活條件是基本的(例如,通常每週只有兩天有熱水)。那時,學校和中國的其他大多數地方一樣,都很貧窮。他不會說這種語言,所以他必須通過沉浸式學習,他做到了。儘管他的學校條件較差(比如,11月下旬才有暖氣,所以學生們在課堂上穿著大衣),但我看到了他們有多麼聰明和體貼的老師,他們為孩子們提供了優秀的、完整的教育,包括人格發展。雖然馬特的生活方式很艱苦,但他受過良好的教育,受到人們的喜愛,比我們富裕的社區裡的人要發展的更好。他與他的老師和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這些感情至今仍然存在。這段經歷永遠地改變了他的生活,並引導他成立了一個幫助中國孤兒的基金會,他經營了12年,這讓他和我在中國有了更多關於中國人民和中國文化的經歷。因為我對中國及其前景感到興奮,所以我也通過我的公司Bridgewater,同時聘請了一個本地投資團隊,該團隊在當地進行了投資,將美國機構資金投資到對我來說有吸引力的中國企業中。我推進了幾年,後來之所以停止,是因為我發現在家中同時運行它和Bridgewater太困難了。我做了幾筆盈利的小投資,從來沒有要求機構投資者把錢投到那裡。這些經歷,加上與我以前認識的中國朋友的經歷,使我接觸了許多中國人,從最謙虛的人到最崇高的中國人,我都非常喜歡並尊重他們。

在1995-96年間,這場危機的結果是,中國人再也不想再處於劣等的軍事地位了,因此他們為在該地區作戰的軍事能力顯著增強。我指出這一點是為了傳達a)台灣與中國統一的重要性,以及b)25年前的局勢有多危險。

從1978年開始改革直到1997年,中國經濟近20年的平均增長率為10%,經濟規模增長了六倍多,平均通貨膨脹率約為8%。中國的外匯儲備從40億美元增長到將近1500億美元(經通脹調整為今天的美元,外匯儲備增加了2500億美元以上)。儲備從1978年的年進口量的60%增長到1998年的進口量的125%以上(到那時,外匯儲備幾乎覆蓋了外債的800%)。

1998年至2002年,必須解決“三角債務”問題(即國有銀行因中央政府的隱性擔保而向國有企業放貸),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國進行了非常成功的債務和公司重組,以解決該問題,其中包括政府出售官僚經營和無利可圖的國有企業,出口和外匯儲備的建立,打擊腐敗,發展和改善市場以及市場功能。這些以及更多的市場和經濟變化都是整個過程中重要的進化步驟。我很幸運能與基層組織緊密地參與其中的一些工作,例如債務重組和資產出售——這讓我有了一種緊密的接觸和讓我擁有現在的觀點。儘管這些事件當時看上去比回顧起來要大,但它們都是致力於中國進步的聰明的中國人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此過程中,我還遇到了腐敗和不良行為的案例,以及善惡之間不​​斷進行的鬥爭,導致了我們所看到的改革和結果。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