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川普是如何損害美國民主的
Peter Baker
《華盛頓郵報》首席白宮記者
2021年1月7日
「那麼各位,我們現在要做什麼呢?」川普總統在與喬治亞州州務卿的一次通話中表示。「我只需要11000張選票。夥計們,我需要11000張選票。」
「那麼各位,我們現在要做什麼呢?」川普總統在與喬治亞州州務卿的一次通話中表示。「我只需要11000張選票。夥計們,我需要11000張選票。」 PETE MAROVIC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華盛頓——川普總統在不顧一切地企圖推翻敗選結果,對美國民主構成了幾個世代以來最嚴重的挑戰,這種挑戰並非由意圖摧垮這一體制的外部勢力發起,而是來自本應負責捍衛該體制的領導人。
 
220年前,被擊敗的約翰·亞當斯將白宮交給對手,從而明確權力和平交接這一根本原則,此後沒有任何一名在任總統在敗選後企圖否決選舉人團,違背選民意願,以便繼續掌權。這是個曾經完全不可想像的局面,然而自從川普上任以來,人們一直存在這一擔憂。
 
總統的行為已經遠遠超出發洩怨氣的範疇,也不只是在努力解釋自己為什麼失敗,以便挽回顏面,而他的顧問曾私下裡表示,11月3日投票後的幾天裡,這些就是他的目標。事實上他延伸或跨越了傳統、規則甚至可能包括法律的邊界,以求在僅剩兩週的任期結束後繼續掌權。他幾乎毫無疑問會失敗,候任總統小約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將於1月20日就職,然而這並不能減輕他對民主的損害,他的所作所為削弱了公眾對選舉制度的信任。
 
川普在週末與喬治亞州選舉主管官員布拉德·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通話一小時,逼迫他在該州「找到」足夠推翻拜登勝選結果的選票,讓人們清楚地看到過去幾週裡總統所欲何為。他已經致電喬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州長,要求他們出手干預。他將密西根州議會共和黨領袖召入白宮,催促他們改變該州的選舉結果。他多次致電賓夕法尼亞州眾議院的共和黨議長,要求對方協助推翻那裡的選舉結果。
 
川普及其幕僚提出了推遲拜登就職儀式的想法,儘管這個日期是由憲法明確規定的,總統還和一名公開呼籲實施戒嚴的前顧問見面,此人要求戒嚴後在總統敗選的州進行「重選」。川普的乖張舉止已經引起軍方將領的警覺,擔心他動用軍隊來協助他留在白宮,以至於尚在世的所有前國防部長——包括兩名他本人任命的部長——要聯名發布警告,反對讓軍隊捲入此事。
 
總統不為所動,繼續催促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和國會盟友盡其所能,在國會週三的會議中阻止對拜登勝選結果的正式宣布,試圖將這一向來屬於儀式性質的時刻變成選舉的最後決戰。這一想法令許多共和黨資深人物都深感困擾,而令總統大為不滿的是,此舉勢必不會得逞。
 
「共和黨內的『認慫黨團』會因為他們的軟弱而遺臭萬年,沒能有效『守護』我們的國家,他們甘願接受對虛假總統數字的認證!」川普週一在推特上寫道,該社群媒體平台迅速給這條推文打上了事實核查警告標籤。
 
他否認自己在顛覆民主,引用了自己的共和黨盟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榮恩·強生(Ron Johnson)的話:「我們不是在阻撓民主進程,我們是在保護它。」
 
但對於許多研究過世界各國獨裁政權——如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丁(Vladimir V. Putin)和匈牙利總理維克托·歐爾班(Viktor Orban)的統治——的人來說,川普的舉動看起來十分眼熟。
 
「川普推翻大選的企圖,以及他為達到這一目的而對喬治亞州務卿布拉德·拉芬斯伯格所採取的施壓策略,是獨裁主義在21世紀如何運作的一個例子,」《強人:從墨索裡尼至今》(Strongmen: From Mussolini to the Present)的作者露絲·本-吉亞(Ruth Ben-Ghiat)說。「如今的領導人靠選舉上台,然後靠操縱選舉留任——直到他們獲得足夠大的權力,迫使立法機構允許他們無限期掌權,就像普丁和歐爾班所做的那樣。」
 
上週,總統車隊經過佛羅里達州的西棕櫚灘時,街道兩旁的川普支持者。
上週,總統車隊經過佛羅里達州的西棕櫚灘時,街道兩旁的川普支持者。 STEFANI REYNOLD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川普在Twitter上發布了他與拉芬斯伯格的一段通話內容的虛假版本後,那次通話的錄音被媒體公開,成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典型案例,讓人得以看到總統為了保住權力可以做出什麼事。他一個接一個地拋出毫無根據的陰謀論,要求拉芬斯伯格「找到11780張選票」以扭轉大選結果,要求身為共和黨人的他要表現出忠誠,並隱晦地威脅稱,如果他拒絕,就將面臨刑事訴訟。
 
「那麼各位,我們現在要做什麼呢?」川普一度這樣說。「我只需要11000張選票。夥計們,我需要11000張選票。」
 
這通電話是如此不得體,以至於一些總統盟友都疏遠了他。「我想,每個人都說過的一點是,這通電話起不了什麼幫助,」田納西州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福克斯新聞上承認,她是努力否決搖擺州支持拜登的選舉人的共和黨人之一。
 
川普聲稱自己的大選勝利被以某種方式竊取了,但他和他的盟友向數十家法院提出的請求都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包括在有三名法官是他任命的最高法院。拉芬斯伯格等搖擺州的共和黨選舉官員都稱他的說法不符合事實。就連他自己的司法部長威廉·P·巴爾(William P. Barr)也表示,他沒看到可能改變大選結果的大規模舞弊
 
週一,22名歷史學家聯合發表聲明,指出從歷史的角度看,2020年的大選結果甚至算不上特別接近。拜登獲得的選舉人團票數比自1960年以來五次大選中獲勝候選人票都要多,而拜登在普選票中的領先比過去60年超過一半的總統大選要多。
 
「然而,在這些選舉中,沒有任何失敗的候選人像唐納德·川普過去和現在這樣,企圖通過厚顏無恥地破壞選舉進程來宣布勝利,」信中說,這封信是由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道格拉斯·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和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肖恩·韋倫茨(Sean Wilentz)組織發表的。聯署人還包括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麥可·W·麥克康乃爾(Michael W. McConnell),他曾是一位上訴法院法官,此舉實際上是在否定他的前助手、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喬希·霍利(Josh Hawley)。
 
川普對美國民主觀念的忠誠一直飽受質疑。從他競選白宮伊始,批評人士就指出他存在獨裁傾向,引發了關於他最終是否會顛覆民主,或者即使失敗也要尋求繼續掌權的質疑,這些質疑愈發響亮,以至於他覺得有必要做出回應。「沒人比唐納德·川普更不像個法西斯了,」他在2016年堅稱。
 
但在隨後的幾年裡,川普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消除這些恐懼。他對普丁、歐爾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等強人表達了欽佩,對他們在沒有民主政府監督的情況下採取果斷行動的能力表示羨慕。他多次宣稱憲法「允許我」對調查自己的特別檢察官「為所欲為」,他有「絕對權力」命令各州服從他的意願。
 
他試圖將政府機構變成弄權工具,施壓司法部起訴他的敵人寬大處理他的朋友。他廣泛使用行政命令,以至於法院都曾裁定他做得太過頭。2019年,他被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彈劾,罪名是濫用權力施壓烏克蘭,以幫助他玷污拜登的名聲,儘管後來共和黨領導的參議院宣布他無罪
 
當史蒂芬·列維茨基(Steven Levitsky)和丹尼爾·齊布拉特(Daniel Ziblatt)在2018年出版的暢銷書《民主是如何終結的》(How Democracies Die)中警告稱,即使美國也可能陷入獨裁統治,他們遭到一些人的批判,認為那是言過其實。「我們被一些人批評為危言聳聽,」哈佛大學政府學教授齊布拉特在週一表示。「事實證明我們還不夠危言聳聽。」
 
齊布拉特說,健康的民主制度需要至少兩個懂得如何競選和接受失敗的政黨。「我希望和認為我們能熬過接下來的幾週,」他說,「但如果沒有兩個遵守民主制度和規範的政黨,我們的民主就不可能以任何我們熟知的方式長期存在下去。」
 
最後,任何在過去四年中觀察過川普的人,都不應對這段衝突和對抗的時期感到驚訝。他已經預言過除非自己獲勝,不然就將質疑選舉有效性的計劃,早在去年夏天就建議推遲11月的投票,並拒絕承諾和平移交權力。即便是距離他任期結束只剩兩週的現在,對於川普在拜登就職後將如何離開白宮也仍存疑慮。
 
尚不清楚川普還能做些什麼來阻止這一切,因為他似乎已經別無選擇。但他還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現實處境,更不用說去效仿約翰·亞當斯了。
 
 
 
 
 
文章來源: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21-1-5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