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雷射針——為何有些人對中國的判斷力這麼差?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2021年1月9日
在學校碰到經濟系的梁兆輝教授,他一見我便提起近日梁振英有關傳媒大亨的幾篇短文。這些短文我也讀過,其主要內容是引述了大亨過去一兩年關於內地與香港的部份論述。我們對這些論述都感不可思議,奇怪為甚麼一位本應是聰明絕頂的人可以在判斷力上犯上這麼多低級錯誤,以致身陷困境。

大亨說過些甚麼?舉個例子,在前年黑暴尚未發生,中美貿易戰正酣時,大亨認為不難估計,中國的經濟困局和白熱化的經濟與社會危機,會導致政府岌岌可危,習近平或性命不保,港人對中國政府可以「趁佢病攞佢命!」

這是典型「支爆論」,不少黑暴份子對此深信不疑,今天看來,卻是歷史的笑柄。我們不用當事後孔明,早在兩三年前,國際經濟學界的主流包括我在內,已多番指出美國在這貿易戰中不會討得了好,至於中國會否因此而崩潰,更是天方夜譚。劉遵義教授兩年前出版的大作《天塌不下來》,亦早已用大量數據論證了中國經濟受創輕微。到了近月,賀錦麗在競選辯論中作總結,直言美國已輸掉了貿易戰。先後擔任過世界銀行副行長及國際貨幣基金副總裁的貿易權威顧路格(Anne Krueger)教授也撰文指出,特朗普貿易戰已是徹底失敗。

傳媒大亨與香港的攬炒份子,絕不是孤單的弄錯中國國情的人。去年美國著名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有位研究員布明代(Dan Blumenthal)出版了一本名為《中國惡夢》(The China Nightmare)的小書,也在「論證」中國是如何的脆弱,隨時都會分崩離析,但正因她內部脆弱,更顯得好大喜功,對外充滿野心。既然她是如此不濟,只要斬斷她與先進科技的聯繫,遏制她的擴張,其內在矛盾已足可使她分裂,執政黨甚或倒台。此種思維其實代表了特朗普幕僚的新一代「華盛頓共識」。

只要一翻這本小書,對於有注意中國國情的人而言,便立時可知其滿紙荒唐。正如一位書評人所言,命運對布明代開了個殘酷的玩笑,此書本去年四月定稿交到出版社,在其後記中,作者尚對新冠肺炎大做文章,認為中國這一警察國家根本不能控制到疫情,只會使它更嚴重,因為地方幹部都會隱瞞疫情,實際中招者比官方數字可能高了百倍!今天見到這些「預測」,很難不使人啼笑皆非。中國是最成功的抗疫國家之一,比上美國不知勝了多少倍,去年十月國慶黃金周,網上載有大量旅遊點人山人海的「盛況」,若果疫情沒有控制住,誰敢往人群裏鑽?聖誕期間有朋友到杭州武漢等地出差,打回來的報告及照片卻是一片歌舞昇平景象。一套假說所導引出的預測若與事實出現嚴重矛盾,我們已可把此假說丟進廢物箱中。

這些人其實把視野放寬一點,便容易看到大量與他們偏見相左的事實。布明代認為中國會分裂,原因之一是中國是個農村社會,但中國今天六成人口都住在城市,而且人數繼續急速上升,何來農村人口的缺乏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中國每年過千萬高中生參加高考,這現代版的科舉制度,提供了一個容量巨大的往上流動的途徑,對社會穩定有極大幫助。多種國際民意調查機構亦發現,中國人民九成左右對前途十分樂觀,亦有九成三左右的被訪者擁護中央政府。現時疫情受控,對比歐美社會抗疫的驚惶失措,中國人民普遍地對自己國家感到十分自豪。再加上中國是大國中唯一一個經濟有正增長的國家,其他的都在負增長及高失業中掙扎,在此態勢下,預測中國快將「支爆」,豈非是痴人說夢?

上面所述,並非甚麼高深學問,而是只要對客觀事實肯接納,便可輕易掌握的常識。我與梁兆輝所感到驚訝的,便是為何一些有相當智力,甚至是對中國並非完全無知的人,竟會錯得這麼離譜,而且還會有不少信徒。這種人類思維能力的退化,原因是甚麼?我尚未有滿意的答案,但已看到政治偏見在實際世界中的確可蒙蔽到很多人,使他們自動篩走一些不合他們心意的事實。有些人喜歡圍爐取暖,更加劇了他們蔑視事實的病態。錯誤判斷要付出代價,他們也是受害者。
 
 
 
 
 
 

文章來源: 頭條新聞 2020-1-8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