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英國人眼中的蝗蟲
屈穎妍
2021年2月3日

幾年前,我去英國探望在諾定咸唸書的大女兒,那時候,孩子寄住在一家四口的英國人家庭。

父親是典型英式大胖子,做地產生意;母親是女兒學校的職員,人很隨和。他們育有兩女,一個在諾定咸大學唸音樂,一個在澳洲留學;夏天,他們一家會去意大利、法國或者澳洲度假……說這麼多,是要告訴大家,這家英國人不是「盲毛」,是受過教育的中產。

那次探訪,他們像所有英國人一樣,在花園旁的小飯廳準備了英式下午茶,彼此閒話家常。說着說着,他倆竟然問了句:「你為什麼會說英語?」

「香港以前是英國殖民地啊,在我們唸書時都要學英語的……」我解釋。

兩個英國人像發現新大陸,問這問那,我這才發現,他們眼中,根本就不會有「香港人」這人種,他們覺得,Chinese通常不會英語,而眼前這個人,就是Chinese。什麼英國殖民地?英國教科書沒有教,平日如果不太留意新聞就更不會知香港在哪裏。他們會告訴鄰居「我家住了個Chinese student」,因為英文字典根本就沒有Hongkonger這個字。

再重申,他們都是受過教育的中產,尚且如此。

所以,我們鬧得熱烘烘的BNO問題,對英國人來說,根本就不會是新聞,他們天天在擔心脫歐後的世界,哪有空閒看遠在亞洲一個小角落的故事。直至有一天,當他們發現,滿街都是這種跟他們搶工作的人,還搶貴房價、搶醫療福利……「香港人」三個字,將成為英國人眼中的蝗蟲。

女兒曾在英國唸書三年,看到近日好多黃絲急着拿BNO移居英國的新聞,最有感觸:「去到外國,嘩,建築物古色古香好靚呀,下午茶High tea好優雅呀,下大雪砌雪人好開心呀……然後,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你就會厭倦,你就會想飲茶食腸粉蝦餃乾炒牛河。你以為識講英文人家就會當你英國人嗎?香港好多印巴人廣東話都講得好好,但大家會視他們為香港人嗎?」

是的,黃絲們連中國臉孔的內地人都接受不了,設身處地想想,英國人會視你如夥伴、視你為同類嗎?當他們發現生活受影響了,這些拿着BNO去英國申請移民的香港人,將成為英國人眼中的蝗禍。

 

 

 

 文章來源: 大公報 2021-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