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不要問,只要買,這是行為藝術
屈穎妍
2021年3月23日

雖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但總覺得,人對美醜的標準不會相差太遠。但原來,藝術的標準真的可以天南地北,尤其那些當代藝術、行為藝術,我常常站在這類展品前嘆句:藝術,我真係識條鐵!

其中一個叫艾未未的人,他最出名的作品叫《一億顆瓜子》,把瓜子鋪滿一地象徵被踐踏的人民,就是他的所謂藝術,老實說,我等蟻民不懂欣賞。

更不懂的,是M+博物館竟動用庫房公帑1.77億買下大量比這瓜子更莫名其妙的作品,例如艾未未和幾個老婦的裸照,還有一大堆性器官照片。小市民辛苦工作交的稅,就是用來給政府一擲千金買垃圾。香港社會為什麼充斥怒氣?這就是其中一把火。

最近,年輕博客鄭久慧在《點新聞》寫了兩篇文章,揭發西九文化區即將開幕的M+博物館,用過億公帑買下一大堆褻瀆國家、品味低俗的嚇人藏品,當中包括艾未未一幅指着北京天安門舉中指的照片。

藝術很個人的,你喜歡中指、喜歡器官、喜歡仇恨,不要緊,你自己開個私人博物館來收藏吧,社會該有幾個逐臭之夫懂欣賞,但請別用納稅人的錢來買垃圾,可知道我們交稅的每個銅板咬開都是有血有淚的。

翻查這些億元藏品的購入過程,多少嗅到官商勾結的味道。故事,要由現在把持M+博物館的瑞士人希克(Uli Sigg)講起。

曾蔭權當特首的年代,委任了夏佳理進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無獨有偶,夏佳理女兒是個文化藝術經紀,與希克熟稔,於是代M+博物館跟希克洽購藏品。

希克不是文化人,卻是80年代瑞士駐華大使,駐京時常鑽798文化區,買下大量便宜的當代藝術品。

離任時,希克把大批藏品帶回瑞士,並下海做了藝術品經紀人,並創立「中國當代藝術獎」,專門吹捧一些反共的、具政治爭議的、踩道德底線的作品,藉每年獎項捧紅一些中國藝術家,抬高他們身價。

當時的西九文化區要為M+博物館「入貨」時,希克看準機會,決定一次過把當年在中國搜羅的藏品脫手,於是提出交易方案:他可捐出部分藝術品,條件是M+要用1.77億買下他其餘藏品,當中艾未未展品更要永久保存及輪替展出。

當時的西九董事局成員梁振英及曾德成不同意博物館完全收藏西方展品,但時任西九董事局副主席唐英年及董事局成員周梁淑怡反對,認為他倆不懂藝術。結果,2012年6月,曾蔭權離任特首前,這個「希克系列」以1.77億成交,希克更獲邀成為M+博物館董事局成員,從此隻手遮天。

博物館以過億收購無厘頭希克系列之後,據悉去年再用600多萬購入六個紙箱、1000多萬從日本購入一堆木板……

也許,用好多好多錢買一些無人明白的東西,本身就是一種高深莫測的行為藝術,小市民,懂個屁。

 

 

 

文章來源: 大公報 2021-3-2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