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演講反映了誰的水準?
羅振宇
2021年3月23日

1. 最近我在微博上看到作家阿城的一段話,他說,“二十年前,我出版了一本小冊子,叫《閒話閑說》,講的是中國世俗和中國小說。那本書是臺灣《時報》出版社的經理跟我約的稿,我就把幾次關於這個話題的演講集合在一塊兒,反映了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聽眾的水準。”你有沒有覺得奇怪?

2. 他說這本書“反映了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聽眾的水準”,一本書,反映的應該是作者的水準啊,怎麼反映的是聽眾的水準呢?對,理解了阿城這句話,就理解了書面寫作和口頭表達之間的核心區別。

3. 書面寫作是寫自己想寫的,物件感可以任意設定,甚至可以設定成不給人看。但是口頭表達不行,口頭表達必須有物件,必須接受物件對我表達的修正。

4. 所以,阿城才說,這本講演集反映的不是我的水準,而是什麼?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我的聽眾的水準。

 

 

 

 

文章來源: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