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常琅囈語:與「愛別離苦」告別
尹志強
2021年3月30日
我的朋友告訴我每當他在陽台抽煙,他抽了一半,風抽了一半,但是他沒有和風計較,他覺得可能風也有煩惱吧。每次告別,不管是暫別或永別,都承受着苦,如果能在一次次的告別中,練習放下執愛,從中提煉慈悲與智慧,轉化不捨的情執為利他的願心,將一次次超越愛別離的苦。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人是血肉之軀,和心愛的人分離時,難免會心生憂苦、潸然淚下,而這就是佛教所說的「愛別離苦」。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可分成親子之愛、男女之愛、朋友之愛等,其中親子之愛與男女之愛是最親密、最甜蜜的,一旦面臨生離死別,也是最痛苦的。至於朋友之間的情感就比較淡一點,但如果是情感真摯、生死與共的朋友,分離時心裡也一樣會很難受。親子之愛主要是站在父母的立場來看孩子,因為從孩子的立場來看父母,感覺上沒有那麼濃厚,也沒有那麼強烈。所以我們要轉念,化離愁為力量。我們更要與「愛別離苦」告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