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常琅囈語: 自律是強者本能
尹志強
2021年4月9日
了無牽掛者,忘生;心有所愛者,忘死。自律是強者的本能。人生不能重來,所以千萬不能白白浪費。好的時代,人人心中有一把尺,叫對錯;壞的時代,人人心中也有一把尺,叫利弊。現代人往往火氣很大,因此整個社會總是彌漫著一股暴戾之氣,而這戾氣就是佛教術語說的瞋(即憤怒、厭惡、侵略他人等的意思),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 “ 無明火”。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而且還火燒功德林呢!火把自己辛辛苦苦累積起來的功德都給燒光了,這真太不劃算了!那麼佛弟子應該怎樣來處理自己的瞋心呢?我們只要不起瞋心就可以避免發火,但是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於是心中常常有火氣,火氣就是瞋。至於其他如怨恨,憤怒和仇視,這些都是瞋。瞋心實在很傷人,而最大的受害者就是自己。生氣又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因為用鬥爭,強權,憤怒等方式處理事情,除了會讓別人一時之間對你有點害怕之外,基本上,根本無濟於事。所以我們要用慈悲心或智慧來處理問題,才能真正和徹底地解決。我們更要多下工夫修養自己的脾氣,才能利人利己。記住:逆境時要忍,順境時也一樣要要忍,必須要戒驕戒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