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一個好理論模型有什麼價值?
羅振宇
2021年3月30日

1. 最近我看到講師營同學的一份文稿,裡面說到,人在日常生活中,追求的是四種感受,“愉悅感、成就感、歸屬感和意義感”。

2. 我看到之後馬上就記下來了。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羅胖為啥對這種分類這麼感興趣呢?對,我是一個模型搜集愛好者。一個好的理論模型,就是給了我們看世界的一個新角度。

3. 比如說,馬斯諾的“五個需求層次”模型,我們很熟悉,用它來分析一個人的人格構成非常有用。但是,如果你要分析一個體驗性的產品是不是給使用者創造了完美的體驗,剛才我說的這個“四感模型”就更好用。你想我們平時追求的不就是這些嗎?

4. 愉悅感,是我們和身體之間的關係;成就感,是我們和目標之間的關係;歸屬感,是我們和群體之間的關係;而意義感,是我們和世界之間的關係。用這“四感”來設計一個體驗產品,是一個完備的模型啊。

 
 
 
 
 
文章來源: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