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為什麼挨打、挨餓之後是挨駡?
羅振宇
2021年4月19日

1. 最近我看到有人說,咱們中國人在國際上這一百多年,其實可以劃分為三個階段,就是挨打、挨餓和挨駡。現在終於熬到了這第三階段了。對啊,其實換到一個人的場景裡面也是這樣。

2. 如果你弱到了不堪一擊的程度,那遇到了強者,肯定是二話不說就挨揍,因為強者根本不必顧忌你的感受。這是挨打階段。

到了下一個階段,沒有那麼弱了,強者會把你納入它的系統,剝削你,讓你處在價值鏈的低端。但是表面上的尊重是有的。這就是第二個階段,叫挨餓。

3. 第三個階段,你真的強了。現在的弱者不服你,過去的強者也不服你,怎麼就憑什麼輪到你了呢?這就是要挨駡的階段。

4. 所以啊,挨駡不見得是壞事,它既是一個強者應該承受的後果,也是變強的一個重要標誌。這麼一想,再來看咱們中國在西方世界輿論處境,是不是心裡就舒服多了?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