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怎麼才能抵禦消費主義?
羅振宇
2021年5月11日

1. 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位千九老師提了一個問題:請問,抵禦消費主義的最佳手段是什麼?他的答案是兩個字:創作。

2. 聽起來很突兀的一個答案,但是很有道理。咱們先得搞清楚,什麼是消費主義?不是好吃懶做、奢侈浪費啊,而是用消費來解決意義缺失的問題。 

3. 比如說,我買了一個蘋果手機或者一個什麼包包就能證明我怎樣怎樣,這哪裡是買東西呢,這是買一個意義。 

那反過來,也就證明,我是沒有能力去創造意義,我需要買一個現成的。這才叫消費主義。那咋辦呢?創作解決的就是這個問題。 

4. 你想,一張白紙,我就能畫一幅畫,小花小草,我就能拍一幅攝影作品,這就是在點石成金啊。這是在一片意義的空白中,橫空出世地創造出了意義啊。這樣的人,怎麼可能被消費主義綁架呢?  

所以才說嘛,抵禦消費主義的最佳手段,不是節省,而是創作。

 
 
 
 
 
文章來源:   羅輯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