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羅胖60秒:為什麼往往是北方統一南方?
羅振宇
2021年7月19日

1.有一個問題,中國歷史上,為什麼統一戰爭往往都是從北向南打的呢?按說,南方比北方富啊,為什麼戰爭能力反而不如北方呢?這個問題當然有很多解釋,比如北方更能養馬。但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河流的走向。

 

2.北方中原一旦統一,就拿到了幾個重要河流的上游。比如說,控制了南陽就控制了漢水,也就是長江的上游;控制了汝南,就控制了淮河的上游,控制了山東就控制了泗水的上游,總之,相當於北方而言,南方就是下游。

 

3.上游打下游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後勤運輸。一旦開戰,河道就成了上游的後勤補給線,而下游打上游,很快後勤保障就有跟不上的問題。

 

4.這個規律在世界歷史上是到處存在。比如說埃及,靠近尼羅河口的地方經濟很發達,但是征服者總是來自於尼羅河的上游。所以你看,解釋一個現象,總得找到那個最關鍵的變數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