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海外華人對當今時勢的觀感與心路歷程(1)
孫昌國
2021年8月11日
我必須坦誠,作為一名大叔輩份的南洋華人,我的大半輩子都是反共(中共)的。我們反共(中共)都幾乎反了一輩子了。我相信這是和我同輩份的人的一個集體經驗。
 
我們出生於毛澤東掌權中國的時代,也是一個當時世界上所有的共產黨都惡名昭彰的時代,共產黨猶如惡魔的代名詞,是那個時代威脅着人類自由文明世界的一個災難,所有人都在唾棄共產主義。
 
作為一個南洋華人,我們自小就活在反共,防共,恐共,甚至仇共的氛圍。
我們是在這樣的時代環境成長。
 
我們一直以來都對中共沒有好感。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六四發生的時候我剛好在台灣,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國,有更深刻的體驗,對當時在電視上播出的視頻畫面有更大的衝擊和震撼。六四使我們這一代人悲憤,對中共憤恨難平,使我們這些從來沒有接觸過中共甚至當時沒有到過中國的海外華人由於這樣的歷史事件而得到具體體驗並因此成為反共(中共)的「先鋒」(相對於時下的這些年輕人)。六四是我們那一代人的集體經驗和集體記憶。
 
中共作為一種「壞人」的印象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根深蒂固。我們這一代人對中共幾乎這一輩子都不曾有過好感而只有反感,甚至到了 80 和 90 年代我們也對大陸人沒有好感(在我們印象中大陸人素質低下),因此那時候我們不管是對中共還是大部份中國人都保持一種負面的看法。
 
我年輕的時候,甚至曾經對當年國民黨因為日本的侵略而被中共反敗為勝的一舉統治中國使到中國成為共產中國而無法成為國際上民主國家的一員的歷史事實而一直耿耿於懷,惋惜不已。當時我多麼希望國民黨當年可以打敗中共而在中國立國。(現在我明白如果當年國民黨贏了,中國就完蛋了。)因為當時的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唯一印象就是共產黨,共產主義,紅色中國,獨裁,封閉,極權國家,鐵幕國家,都是負面印象,而我身為中華民族一份子,也只有因為中共而蒙羞的份,西方人就是看不起 chinese,不管你是中國人還是海外華人。也由於中國的多年積弱,成為「東亞病夫」,所以不管是中國人還是海外華人,一直以來都有一種我們永遠比不上西方人的民族自卑感。當時的中國人有很多都是崇洋媚外的(包括現在的中國人仍然是非常崇洋的),至於我們海外華人,我們即使不媚外至少也崇洋。
 
我有一個「腦死理論」,就是大部份的人其實到了30 歲就「腦死」,這是因為大部份人到了那個年紀基本上對所有事情的認知已經定型,也就是在思想和理念上的僵化,基本上你很難去改變他的思想和偏見,那已經成為一種意識形態。而我們大叔輩的南洋華人都有這種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反共(中共)的意識形態。
 
我們的頭腦僵化,但是時代在變,中共也在變,中國變得更厲害,但是這世界變得太快了,很多我們這些大叔輩就往往跟不上了。
 
在我們大叔輩的成長經驗中,我們當年一律崇洋,聽西方流行歌曲,看美國好萊塢電影,唱英文歌,喝可樂,穿T 恤牛仔褲(到現在這仍然是我最喜歡的服飾),追求西方時尚,我們見證了美國成為「世界警察」,也見證了美國最輝煌的年代,我們崇拜美國,為銀幕上的Rocky 和 Rambo 這些打不死的英雄喝釆,我們是吸西方流行文化的乳汁長大的。
 
 
 
~ 待續 ~
 
資料來源:中華社區報刋聯合新聞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