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從美國飛去英國吃頓飯
屈穎妍
2021年8月23日
那天,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在臉書發了這帖子:「李宇軒在庭上公開承認案情事實,黎智英在獄中度過餘生,已無懸念。」
 
由庭上李宇軒一句「I agree to the facts」開始,所有關於黎智英及Mark Simon指使他們勾結外國勢力制裁香港、抹黑國家的行為,已被白紙黑字寫於法庭,黎智英是反港反華金主、大腦、黨鞭、喉舌的地位,已清晰不過了。
 
看李宇軒詳述黎智英如何指使他們在國際製造反華輿論,我想起好多年前的一個片段,那時,我在《壹週刊》新聞部工作,剛剛在紐約做完一個人物專訪回港。
 
專訪的主角,叫魏京生,曾在北京西單民主牆貼大字報揚名,後來因反革命罪及陰謀顛覆政權罪入獄十八年。如同一切獄中異見者,魏京生在獄中多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1997年11月獲保外就醫,從此流亡美國。
 
那一回,我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了他,跟他熟絡了,回港後一直保持聯繫。忽然有日,老闆黎智英走到我辦公室煞有介事跟我說:「你幫我約魏京生,去英國吃頓飯,見見面。」
 
「什麼?」我以為自己聽錯,還是老闆記錯,於是重申:「魏京生在美國喎,你約他去英國食飯?」
 
「是的,叫他給個時間,我會安排機票住宿。」
 
我當時想,請你由美國去英國吃頓飯,嘩,這餐飯真貴。於是搖個長途電話給魏京生,他欣然接受,我工作完成。
 
幾個月後,魏京生來電聊天,說起他的「奇遇」:「嘩,你老闆真厲害,他請我到英國著名歌手Sting的家吃飯,那豪宅好大好大,進了大閘再開車到大廳,都要5分鐘……」
 
原來,那頓飯後,黎智英為魏京生以「中國民主之父」的牌頭,安排他在英國及歐洲四出演講,內容當然是以他坐了18年政治獄的第一身經驗,唱衰國家。
 
走了一圈後,魏京生拿了很多頭銜,如「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民主獎」、「人權鬥士獎」、「法國里昂市榮譽公民」等等,之後亦常給《蘋果日報》供稿,現在回想,該是以稿費掩飾金主的定期供養吧?
 
當年那兩通電話,對我來說只是生命中的一件小事,但今天看到李宇軒的作供,原來黎智英借媒體之便,勾結外國勢力並以國際輿論破壞國家形象的工作,已足足幹了廿多年。
 
最近李宇軒案子開審,席上有兩個旁聽者很值得大家留意,一個是天主教前主教陳日君,另一個是德國駐港領事。「12瞞徒」如果只是黑暴嘍囉,會勞動這些重要人物來旁聽嗎?
 
我相信,陳日君是黎智英的耳目,他要把李宇軒的篤灰內容轉告獄中的黎智英。不過,這奔走也是徒然,黎智英難再步出監房,相信是幾肯定的事實,問題只是,他的終老地是赤柱還是秦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