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一幕看不見的撤僑
屈穎姸
專欄:港人港地
2021年8月25日
吳京主演的電影《戰狼II》,結尾畫面是一本中國護照,護照旁邊打出以下幾句話:
 
「無論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樣的危險,請你記住,你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那不只是電影畫面,而是真實行動。
 
近年看國際大新聞,無論哪個國家出現天災人禍,諸如:超強颱風「飛燕」吹襲日本關西機場、中非戰亂、金三角湄公河血案……中國大使館對海外國民的撤僑及善後安排,總會成為焦點。
 
不過,近日看阿富汗變天的新聞就有點不一樣,似乎欠缺了什麼?
 
畫面傳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天天擠滿出逃的人,有人在跑道追著飛機,有人爬上機翼從半空摔下,有人被美軍開槍阻截……
 
美國國防部聲稱未來數星期會撤走一萬僑民;意大利國防部表示,7架飛機正不分晝夜運載意大利國民離境;法國、西班牙、挪威、希臘、瑞典、奧地利、羅馬尼亞、印度,也宣布撤走所有使館人員及國民。路透社報道,目前已有超過2200名外交官和外國人撤出阿富汗。
 
但看來看去,就是沒有中國撤僑的消息?台灣新聞甚至說:「中國為了搶佔中東利益,冒險一搏,打開駐阿富汗大使館之門,迎接塔利班。」
 
實情如何?我們先看看時序。8月15日,塔利班不費一兵一卒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隨即報道,美軍將在72小時內撤離所有使館人員,喀布爾瞬即陷入風聲鶴唳。
 
但當人人爭先恐搶著逃離阿富汗的時候,中國僑民早已回到自家國土,甚至完成28日的檢疫隔離。
 
原來,早在7月初,中國外交部已早著先機,派遣專機到阿富汗緊急撤僑。如果大家有留意,內地上月曾出現一條疫情新聞:「湖北一架入境飛機發現22宗確診和30例無症狀感染患者」,當時內地輿論炸了鍋,指這航班是爆疫計時炸彈。
 
我看了新聞也在想,咦,非常時期,怎麼仍有中東航班飛中國?不是已有航班熔斷機制嗎?一架飛機這麼多病例,怎麼沒聽說有官員因防疫不力下台?
 
原來,那是中國外交部安排的緊急撤離包機。
 
由於國家對阿富汗形勢有精準研判,故早在5月底,已提醒國民暫勿前往阿富汗。6月22日,使館提醒身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和機構,盡早離開阿富汗。到了7月2日,負責執行撤僑任務的廈門航空特別派了MF8008班機開往喀布爾,把滯留當地的210名企業人員和公民接走。
 
因為仍有一定數量的中國公民自願留在阿富汗,故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仍繼續開放,而不像西方國家那樣,一出事就關門大吉執包袱逃走。
 
比起美軍的倉皇、西方國家的驚恐,這次阿富汗的撤僑行動,中國人的氣定神閒,不單展示了中國速度,更見國家對世界大局的瞭如指掌及先見之明。
 
專欄:港人港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