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買餸買了一個月
屈穎妍
港人講地專欄
2021年9月1日
買餸買了一個月

昨天一班資深傳媒人搞了個講座,請來剛從東京並完成檢疫隔離回來的奧運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分享奧運的所見所聞所感,當中最觸動我的,是貝團長一句話:最難得、最要感謝的,是肯讓孩子當全職運動員的父母。他特別提到跳馬王子石偉雄的崎嶇路,於是我回去趕忙翻查石仔的故事看看。

 

來自一個平凡家庭的石偉雄,五歲就開始倒立,常常以雙手走路,連逛商場都喜歡雙腳朝天以手代步。一次偶然機會看到電視播放體操比賽,一看迷上,跟媽媽說,要學體操。

 

上了一輪初學班,石仔潛能盡現,石媽媽在親友安排下,決定送兒子到廣州市體操隊參加暑期訓練。

 

那天,石媽媽跟石仔說:「我帶你去買餸。」石仔覺奇怪,怎麼買餸要搭幾小時火車?原來,媽媽怕石仔不願去,故意騙他,到廣州練習場後跟石仔說:媽媽買完餸回來接你!結果,這餐餸,足足買了一個月。

 

在虎媽的栽培下,石仔九歲已進港隊,教練看出此子前途無限,決定送他到全國最厲害的體操訓練地湖南集訓一年。

 

一個月虎媽捨得,但一年實在太長了。十三歲就要離家隻身赴湖南,貝鈞奇說,他當年都有份做說客,說服石媽媽放手讓兒子停學一年,進湖南體校。

 

每天六時起牀、九時睡覺,除了兩頓飯,生活就是體操、體操和體操。因為吃不慣湖南菜餚,於是一個十三歲孩子,自己做菜、自己洗衫,石媽媽心痛,但她知道,運動是不吃苦不會有好成績,選了這條路,就要咬着牙關走下去。

 

之後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了,雖然這次東奧跟獎牌緣慳,但其實石仔已連續拿了兩屇亞運跳馬金牌、二○一九年更連奪得克羅地亞及斯洛文尼亞兩站體操世界盃冠軍,這樣的輝煌戰績,已是香港奇跡,石偉雄,已是寫進香港體育史上一個重要名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