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無脊椎動物的命是命
屈穎妍
港人講地專欄
2021年9月17日
無脊椎動物的命是命 
 
(發表於 2021-08-20) 
 
 
生物科老師頭痛了,以後在實驗室教學生劏青蛙,隨時會被控告殘害動物。
 
愈來愈覺得自己不認識這個世界,掟汽油彈的人,被法官譽為「優秀的細路」;在路上向蝸牛灑鹽的,卻被視為「殘害動物狂徒」。
 
一名理工大學博士生早前在尖東以鹽撒落蝸牛身上,令蝸牛脫水而死,途人在旁看到,覺得事主虐待動物報警,警方深入調查後,在山林道寓所將涉案博士生以黑布蒙頭拘捕。
 
看完這新聞,除了生物老師擔心,法國餐廳的大廚也在滴汗,那道「法國新鮮焗蝸牛」的菜,聽個名就知犯法。
 
駕駛者也要擔心,某年某月某日,你開車輾死蝸牛後絕塵而去,有機會被控肇事逃逸。女兒看完新聞都問:那踩死蟻踩死曱甴算不算犯法?還是踩死之後再用鞋輾幾下才算殘害動物?
 
朋友說,實驗室裏的白老鼠,肯定是被虐待,科學家通通要拉。還有蛇王店的蛇王常常表演生取蛇膽,證據確鑿,死梗。弊傢伙,昨晚打邊爐吃了白灼蝦,太殘忍,好不好自首?
 
無獨有偶,內地同一時間也有一則蝸牛新聞,《南寧晚報》昨日報道,因廣西南寧市南湖公園內出現「非洲大蝸牛」,把園內植物啃食,蝸牛啃過的花、葉、樹皮容易誘發軟腐病,導致植物死亡,故公園要進行大規模撒藥殺滅蝸牛。
 
專家亦建議大家,不要把蝸牛視作寵物,因為蝸牛爬行後留下的黏液會有病原體和寄生蟲。專家教路,對付少量蝸牛,可用食鹽處理,蝸牛的軟體部分遇鹽會融化成水。
 
都是鹽,都是殺蝸牛,這邊廂被五花大綁,那邊廂卻是科普教育。
 
有時候覺得,香港人的愛心爆棚得有點精神分裂。對幾隻蝸牛,可以如此痛惜,對活生生的警察、或者意見不同的途人,卻可以一把火燒掉、或者一個渠蓋砸過來,還有好多人拍手叫好。
 
一條無脊椎動物的命是命,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就死有餘辜,這到底是什麼邏輯?什麼標準?這世界真的愈來愈變得陌生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