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蘇東波对我們做了甚麼?
羅振宇
邏輯思維專欄
2021年9月21日
苏东坡对我们做了什么? 
 

今天是罗胖陪伴你的第 3191 

1.今天是中秋节,祝你一切圆满。前两天我在启发俱乐部,专门做了一个中秋特别节目,讲苏东坡。其中,我就讲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我们当代中国人到底有什么用?

 

2.不只是多了几首诗词、几本书那么简单。像孔夫子、陶渊明、苏东坡这些人做的事,是把山川大地、日月星辰、动物植物、人情态势,这些永恒不变的东西,用文字进行了编码,放到了我们的基因里面。
 
3.比如说,一说到月亮,我们就想起了苏东坡说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而一个西方文化背景里的人,面对月亮,他想起的也许是星球大战,也许是狼人,对吧?
 
4.苏东坡在一千年前的一首词,就这样把我们和其他文明的人彻底分开了。所以,有人说,这些文人是中国人的灵魂程序员,我们的思维就是这样被他们用文字编码了,到今天也不会变的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