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堆填區路上搶回來的文物
屈穎妍
妍之有理專欄
大公網
2021年9月25日
 
 
2021-09-25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古老石雕,第一次看到香港这么有历史感。
 
  几个月前到访元朗大棠生态园,发现这里有个兴建中的菩萨公园,放满各式各样的石雕,佛像、罗汉、神兽、石刻、兵马、将军……或站或卧,散落一地。我不懂考古,但石雕上的岁月味道,一眼就能嗅出来。
 
  古物主人汪先生说,那些菩萨石雕,是北魏时代的。
 
  北魏?香港有多少人懂得北魏?那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个王朝,距今一千六百多年了,而这批经历千年风雨的佛像,就站在我眼前。
 
  还有一张清朝广西王曾下榻的大床、无数紫檀、木器、陶瓷……这些不容日晒雨淋的古物,全都委屈堆存在货仓内。
 
  这些宝藏共千多件,绝大部分是大型石雕,重量以吨计,它们的命运,本是往堆填区,幸好香港仍有心有力又有地的人,把它们从垃圾车上抢救回来。
 
  古物主人是有“石雕大王”之称的收藏家汪裕祖,因为他的祖辈喜爱搜罗石雕佛像,购入数千珍宝,七十年代开始在大埔樟树滩租下村屋,并向当局租赁村屋四周约七万尺政府土地,用来摆放数千件四处搜购回来的各朝石雕、泥塑等文物。
 
  汪裕祖接手后,继续保存及照料这些古物,直至2016年12月租约期满,地政总署要求交还土地。人搬走问题不大,数千石雕何处容身才是重点。于是汪对不能续租提出诉讼,同时亦向政府商讨捐出文物事宜,建议官员找考古专家来考证。
 
  然而,地政署只着眼土地,哪管地上瑰宝,他们把地围封,讲明时限一到,就会把村屋清拆,地上所有物件会当垃圾送走。
 
  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前主席梁福元得悉事件,惊讶政府部门各自为政、冷眼旁观,完全无视这批文物的历史价值,于是决定以一己之力拯救文物。
 
  足足用了9个多月,雇用过百次运输车、吊臂车,终于把大部分石雕搬到他经营的大棠有机生态园暂“住”。为了安置这批文物,梁福元特别在庄园内兴建一个菩萨公园及“中华禅文化公园”,为佛像安居,也可让大众观赏。
 
  还记得去年12月,深水埗主教山发现古罗马储水库,如果不是一班街坊晨运客冒险进入古蹟拍下那幕红砖石柱的壮丽,储水库早就被水务署的推土机夷为平地了。
 
  这次官地上的数千文物,如果不是民间有心人奋力拯救,佛像早就躺在堆填区了。
 
  其实,西九文化区不正是这些石雕文物的最好栖息地吗?政府花千亿公帑从外国买来连艺术价值都备受争议的作品,却对眼前的千年文物视若无睹。政府对历史、对文化、对保育的爱理不理,到底还会葬送了多少历史宝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