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隱形的警察
屈穎妍
港人講地專欄
2021年10月11日
(原文發表於 2021-10-08) 
 
颱風獅子山影響下,香港到處暴雨連連,跑馬地掃桿埔樂活道有棚架倒塌,壓住兩架車及整條行車路。
 
網上流傳一段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塌棚那一刻的路況,清楚看到剛剛有車駛過,轟隆一下,車和人全被壓在棚架下。閉路電視片段讓救援人員可立即判斷到棚下有人,盡快拯救。
 
這就是閉路電視的最大作用,保護市民生命財產,而不是如黑暴時暴徒所說的:監控人民。
 
還記得2019年黑暴期間,暴徒在社會四處打砸燒之前,第一件事,就是打爛現場所有閉路電視。
 
暴徒甚至把政府新安裝的20條有天眼功能的智慧燈柱鋸斷、拆開、打爛,以每支成本14萬計算,重新安裝20條智慧燈柱,又要耗費公帑280萬。
 
錢不是最大問題,問題是,如果出了意外、發生罪案、弄出人命,沒有閉路電視的路況下,到底曾發生過什麼事,永遠無人知曉。
 
我曾經到貴州參觀大數據中心,如果你用政治眼光看,那些天眼個個都可以演繹為監視人民生活的秘密武器;但如果你從一個拯救生命及防止罪案的角度看,每一個天眼其實都是老百姓的救命符。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2017年九寨溝發生地震的緊急疏散。
 
大數據中心負責人講解說,地震一發生,監控系統立即顯示最接近災區的所有貨車及大型車輛位置,然後給他們發送訊息,動員所有這些在路上的司機,幫忙趕到災區外圍,把災民接載到庇護所。
 
負責人說,這樣的緊急動員,一定比救援車輛由市中心開進災場快捷得多。
 
所以,滿腦子犯罪歪念的人,才會覺得天眼可怕,往好處看,滿城天眼反而讓老百姓活得更安全。
 
近年內地大小罪案數字急降、兒童拐帶幾乎絕跡、走失老幼也能很快找回……天眼應記一功,這些監察,絕對發揮了隱形警察的作用。
 
因爲私隱,因爲黑暴黃絲怕行蹤敗露,過去在香港要裝個天眼,障礙處處。今日議會上反對派已絕跡,我認為,政府是時候重新審視及興建這些真正影響民生的社會設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