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真相,是你發現?還是有人帶你發現?
屈穎妍
港人講地專欄
2021年10月12日
 
 
(原文發表於2021-10-09) 
 
香港大學計劃移除校園內非法擺放了24年的「國殤之柱」,此「柱」的製作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發聲明說:「國殤之柱是紀念天安門鎮壓的聖地(shrine)……中國政府不能留出6平方米來紀念在天安門廣場死去的學生,這是一種極端小器的表現。」
 
如果,一個國家忍氣吞聲讓一個謊言發酵了32年,高志活你覺得這是小器?還是大方?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六四是一場顏色革命;也愈來愈多資料曝光,當日不少解放軍被暴徒打傷、燒死、吊死,狀況慘烈。
 
對比今日要守護「那條柱」的大學生,其實我們這一代更有話語權。我們是親歷六四的一代,我很多朋友更是北上天安門廣場的參與者,歷史是放眼量的,年月是最佳證人,連我們親歷其境的一代都願意放下成見,承認當日被媒體誤導,對事件作了錯誤判斷,你們那些未出世的、不關事的,有甚麼資格說話?
 
支聯會叫了32年平反六四,其實在我們這代人心中,六四已經平反,尤其經歷過似曾相識的黑暴,更堅定大家的看法。偏見,都是由謊言、誤導和fake news製造出來的。
 
2012年6月10日,資深傳媒人張圭陽在《明報》發表了一篇叫「柴玲講話」的文章,回首當年他在TVB新聞部工作的一個謎。
 
1989年6月10日,全城瀰漫在一片「抗議血腥鎮壓」的衝動中,大家在拚命尋找「屠城罪證」。
 
就在那夜,8時許,一名神秘男子在TVB總台接待處放下一盒錄音帶,宣稱是學運領袖柴玲的錄音。新聞部得悉後大為緊張,因為天安門六月四日凌晨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幾天來仍未有第一身說法,於是,那段柴玲講話,就是非常難得的獨家猛料。
 
經過第一關fact check,確定那真是柴玲的聲音後,電視台決定中止正常節目,在晚上十時播出此段錄音。
 
柴玲在錄音中描述天安門「血流成河」的慘況,讓世界震撼了。海外媒體紛紛要求拷貝,於是新聞部立即配上中英文字幕,拷製了數十份,免費派送全球電視台。一段「六四屠城」的「罪證」,就此傳遍天下。
 
獨家新聞播出後,很多觀眾致電讚賞,感謝他們道出六四「真相」,當中,卻有一男觀眾來電質疑:「你們播出的新聞片次序是否有問題?是不是先有軍隊在木墀地遇襲,然後才有軍隊向人群開槍?」
 
當時一位同事馬上破口大罵:你是不是中國人?
 
「事後回想,我們的確沒有理清事件發生的次序問題,天安門發生甚麼事,全憑柴玲的講話錄音,可是柴玲在軍隊開入廣場前早已離開,她的錄音講話,全是『我聽說……』,『我聽聞……』,我們就把柴玲的聽說聽聞,配上相應的畫面,變成『事實』播出。」
 
張圭陽文章最後這段話,讓人深思,因為當日播出的「事實」,後來甚至成為「歷史」。
 
「柴玲講話」讓大家看清,所謂的「六四真相」,是有種無形力量帶領我們去發現、去看見。當大家火遮眼,憤怒就會掩蓋了理智,讓我們作出錯誤判斷。
 
由TVB門口放下錄音帶的神秘人、到柴玲抽泣著哭訴「我聽說……」,32年後的今日,大家有否一種跌落陷阱的感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