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河南有多難?
盧克文
盧克文工作室編輯
2021年10月23日
 (原文發表 於2021-10-20)
 
 
壹  滩地
 
 
 
2021年10月,当我亲眼见到浑浊的黄河时,发现它跟我这个南方人,从小想象中不太一样。
 
 
 
虽然以前我从飞机上、火车上看到过黄河,但看到的只是一个远远的轮廊,近距离一点点走近,才发现黄河的细节如此复杂。
 
 
 
10月中旬下午,我们从焦作市区出发,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到达孟州市黄河岸边。
 
 
 
车辆临近黄河时,有人竖起了栏杆不准通行,我们便沿着公路步行过去,见到公路两侧是一片大平原,栽种着花生、玉米,玉米刚刚收完,只有一部分田地里竖立着枯黄的作物,花生则正在收获,零零散散的大型农业机械咣咣咣咣作响,正在将花生从地里翻收出来,田地里没什么人,只有几个中老年人在那里忙活,刚收好的花生混着泥土,散发着淡淡的香气,一堆堆地胡乱堆放在马路边,也没人看管。
 
 
 
公路两侧栽满了垂柳,柳绦如丝散开,一群群麻雀叽叽喳喳忽一会破柳而出,忽一会没入丝绦深处,深秋时分宽阔的大平原上,只听得机器与麻雀交相作响。
 
 
 
“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多鸟。”与我同行的人说,“后来枪支都没收了,鸟就多起来了。”
 
 
 
“收枪是为了环保吗?”我问。
 
 
 
“不,是为了防止斗殴。”
 
 
 
我们说着话,来到了千里黄河大堤,原来堤岸作斜坡设计,高约五六米上下,堤岸边有一些雕塑,描绘古代使用捆草和树木筑坝、以及夯实坝基的场景,在当年没有混凝土的情况下,这样治理黄河几乎很难控制泛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