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當務之急整頓AO黨
馮煒光
HKG報Blog
2021年10月29日
(原文發表於 2021-10-24) 
 
97 回歸前,有前輩告訴筆者:港人治港,其實是港官治港。真正的實權一直(自回歸以來)都在AO手中,而AO黨念茲在茲的是大地產商。
 
香港最重要的三大僱主是:1)香港政府、2)大地產商 、3)國際500 強公司包括在香港的超大型國企。香港政府已是AO的現有僱主,但對心高氣傲的AO來說,香港政府出手太低,故AOs一般並不忠誠於香港政府, 只利用其為踏腳石。剩下的兩大類僱主,從來只有大地產商聘用退出官場的AOs,具國際視野的國際 500 強公司卻極少聘用退出官場的AOs。難道只有大地產商才「獨具慧眼」,才懂「欣賞」AOs    的「才華」?明乎此,AOs如何考慮問題,主要保護誰的利益,不講自明。
 
香港AOs的五大問題是:
 
1) AOs自成體系,其聘用、升遷以至懲處全是AOs自己「家事」,不要說身負監督職責的駐港機構以至北京相關部門無法插手,就算是非AOs出身的行政長官,AOs也有嚴密自我保護的體系,不讓行政長官插手。所以筆者從來說AOs是「國中之國」,水潑不進,針不插入。
 
2) AOs 在日常工作上,不會用微信。筆者認識的AO朋友,無一例外,不用微信,只用美國可以隨時打開後門的What’s Apps 及 emails。其真正效忠對象是誰,其最「放心」的國家是誰,不講自明。
 
3) AOs只有700 多人,但卻領導全港近20 萬公務員和法定團體員工,而且還出任局長以至超高薪的法定團體如西九管理局等重要職位,可以說縱使不是身在AOs的法定團體職級,也掌握了實權,  掌管了香港各法定組織,其他非AOs出身的人士,想也不用想。但AOs(包括已退任的)有宣誓效忠我國憲法嗎?一個也沒有⁉️
 
4) AOs 除了工作之外,佔極大部份從來不會自掏腰包去內地旅遊。他們視歐美和日本為「故鄕」,寧可花自己錢去這些「文明」地方旅遊,從來不管日本福島過去十多年還未處理好地震後遺,卻不知道青海有個叫玉樹的城市,在地震後極速重建成功。問一下香港AOs們玉樹在那裡,10 個有9個半不知道。至於新疆、西藏, 都是這些AOs心目中的「鬼地方」,更是從來不會踏足。但AO們可知道內地有句話叫「治國必先治疆」嗎?
 
5) 管理AOs的是公務員事務局,但該局不設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局長也從來只會由AO出任,不會讓非AO人士染指。至於身負監督特區之責的中央和駐港機構,筆者相信到現在也不能掌握 700 多名AOs的人事檔案,遑論在AOs的升遷上有話語權。然而 700 多名AOs的檔案,一個USB便可以囊括了,但AO們以「兩制」之名行抗拒「一國」之實,不讓中央及駐港機構能「一插到底」,這在實施單一制的我國,簡直是「天下奇聞」⁉️
 
近日媒體已傳出阻住香港和內地通關的其實是聶德權和邱騰華,而這兩位局長的共通點是:都是 80 年代被英國人吸收和培養的AOs。這批AOs今天都掌握了實權,但無一例外「不曾向國家憲法宣誓」,更遑論深入了解國情。讀者看到這裡,自會明白這批AOs忠於英語國家的「苦心」。
 
至於AOs親自設計的高官問責制,更是把治港權力完全攥在AOs的手中,局長只有管理司機和秘書的權力,其他在局長身邊工作,掌握港府全面機密的AOs,局長完全無從插手,可以說:我們的AOs安排誰給你局長當常秘或副常秘,都是我們AOs說了算,你局長「算老幾」!筆者在政府時便親眼目睹一位非AOs出身的局長想換個常秘,也搞了好幾年才換得成;可見真正掌握治港權力的,其實是AO黨而非局長。
 
今天香港要由亂及治,必須徹底處理AO黨這問題,否則多好的政策,多好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都難以落實,因為局長一個人根本不可能應對「銅牆鐵壁」般的AO黨。大家應還記得對連儂牆視而不見,但卻官運亨通的食衛局常任秘書吧,她便是 80 年代由英國人一手吸收和培養的AO。實事求是地說:自從筆者在今年3 月和5 月批評過AO黨後,AO黨仍然巍然不動,不論是誰(注意這幾個字)都是水潑不進,針插不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