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好文共賞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價值
屈穎妍
港人講地專欄
2021年1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 2021-11-17) 
 
世事好奇妙,竟然是三個00後的女兒約我去看電影《梅艷芳》。
 
孩子出生的那幾年,香港有幾顆巨星殞落,羅文、張國榮、梅艷芳,這些人風華正茂的年代,她們從沒經歷過。可能常聽父母輩談及、更多是從小在車上聽我們播的歌,潛移默化,覺得這些樂壇神話似遠還近。
 
近日,女兒和同學們都迷上了上海東方衛視綜藝節目《我們的歌》,那是由兩代音樂人跨年齡搭檔成組合的歌唱比賽,這陣子最熱的話題是74歲林子祥配搭31歲以演唱《那些年》主題曲成名的胡夏,看兩人在台上技驚四座,阿女從此不敢再嘲笑媽媽的品味。
 
是的,好多年前當女兒知道我年輕時的偶像是林子祥,她們第一反應是:「吓,阿伯嚟噃?」對新一代而言,年過七十的阿Lam的確是個阿伯,但我跟孩子說:別以年紀量人,因為每個阿婆阿伯都年輕過。
 
於是,她們聽林子祥以滄桑之情唱出不一樣的《那些年》,再聽胡夏努力學廣東話演唱阿Lam的快歌《數字人生》,還有《我們的歌》其他參賽的樂壇前輩齊秦、張信哲、鍾鎮濤、譚詠麟、李克勤……等等,她們驚覺,媽媽的年代原來有那麼多猛人好歌。
 
當然了,那是香港藝壇最顛峰的年代,走到世界各地,沒一個華人不會唱鄧麗君、張學友,沒一個中國人不認識成龍、劉德華。問問今天的內地人,他們好多都是因為香港的粵語流行曲而學識廣東話,他們的香港印象都是從港片、港劇而來。
 
俱往矣,我們有幸,見證這個偉大時代,也不幸,經歷著東方之珠褪色沒落。
 
所以,當電影《梅艷芳》上畫,我本來沒太大衝動去看,因為我們已經歷過真實的梅姐年代,一代傳奇,總覺得任誰來演都會失色。沒想到,想看看當年輝煌的,竟是十來廿歲的女兒們;黑暗中哭得胡里胡塗的,也是她們。
 
步出戲院,三個女兒異口同聲說:「真想回到你們那個年代!」
 
「吓?為什麼?」我問。
 
「八、九十年代的你們,大家都窮,大家都在奮鬥,朋友之間不會比拼誰沒上大學、誰住公屋?踎大排檔、拮腸粉都好開心,大家不會低頭篤手機「碌」IG,卻會抬頭看星星談理想……」
 
這幾天,女兒一直在聽梅艷芳和張國榮,原來她們的同學好多都看了戲,然後一起沉醉、愛上了當年香港。
 
電影、音樂、文化、藝術,其實最容易打動人心,與其跟年輕人講道理,不如讓他們聽歌看電影。用真實的故事告訴他們,香港的核心價值從來不是什麼民主自由,香港之所以有今天,全因四個字:努力奮鬥。
 
我們是看《前程錦繡》、《大地恩情》長大的一代,這片土地給予我們機會,年輕人為理想努力打拼,才是香港人成功的核心價值。小城步向衰落,就是由事事政治掛帥開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