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韓國未婚年輕人中,多半是“啃老族”!難道只是壓力過大嗎?
一個大帥哥
2021年4月12日

人口危機已經切切實實的降臨到了我們的鄰邦韓國,有相關專家學者甚至說,要不了一兩百年,韓國真的有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因為沒有人而消失的國家,上期節目我們就跟大家講,曾幾何時韓國人還相對樂觀說,恐怕要到2028年2030年,韓國人口才有可能出現負增長,然而誰都沒想到,這一天比他們的預計提早來了10年,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韓國一年出生了不到27萬人口,死掉了30多萬人口,人口負增長已經切切實實的到來了。

說實話人口的死亡,這是個正常規律,甭管你這個國家有多少人,醫療體系多發達,老一代總會有故去的那一天,而出生人口的減少,絕對是個大危機,甚至這個危機,現在韓國人就能感受到了。

以前我們經常講,韓國人也是很刻苦的,韓國那個高考比起我們國家來講,也不遑多讓,然而大家知道嗎?近些年來,由於韓國每年出生人口的不斷減少,所以每年報名參加高考的人數,也在不斷減少,在2020年韓國當年,參加高考的學生數量,第一次低於了50萬, 49萬多一點,這個數字比韓國所有高校的,招生人數還要少,也就是說以往我們還講什麼,100%上大學,現在110% 120%上大學了,大學給的名額,要多於參加高考的人數了,再這樣下去過幾年,韓國有很多大學要倒閉了,為什麼?沒有學生了,你這個大學還能開得下去嗎?

但是大家要注意一組數字,到今天韓國參加高考的人數,還有接近50萬,拋掉那些沒有參加高考的年輕人,韓國今天18歲19歲20歲,每一個年齡段好歹還有個五六十萬人,而韓國的20後21後,每年就只有20多萬人了,而且這個下降趨勢,只不過是剛剛被打開而已,這個速度會進一步加劇的,一方面本來你這個人口基數少,生的孩子數量就少,60萬年輕人,一對夫婦生一個孩子的話,只能有30萬個後代,一對夫婦生兩個孩子的話,只能有60萬個後代,現在好了,你從60萬年輕人變成20多萬年輕人,一對夫婦再生一個孩子,韓國恐怕30後40後,每年能出生10多萬人就不容易了。

而另一方面,韓國年輕人現在開始了三拋運動,什麼呢?拋棄戀愛,拋棄婚姻,拋棄生子,本來這人口就夠少的,現在好了,人家年輕人的生育意願進一步下跌,那麼韓國人口減少的速度,會進一步加快,年輕人不戀愛,不結婚,不生子,那麼年輕人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呢?

是,有很多空巢青年,比如說像咱們國家這樣,年輕人大學畢業之後,隻身一人在大城市奮鬥,遠離家鄉和父母,形成了一人化的空巢青年,這樣的人在我國大都市,有上億這麼多,韓國這樣的空巢青年也不少,然而韓國更多的是啃老族,什麼意思?

三十大幾了,還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不單住父母的房子,還要讓父母用金錢補貼自己的生活,這樣的人有多少,您恐怕都想像不到,據韓國開發研究院的數據來看,今天在韓國30歲到39歲的未婚人口中,有54.8%是啃老族,40歲到44歲的未婚人口中,有44.1%是啃老族,您能想像得到嗎,一個韓國青年那不是三十大幾,那是四十大幾快五十了,還賴在父母家做啃老族,這樣的人佔4成4以上。

以前我們經常跟大家聊繭居族,說日本有一兩百萬繭居族,20多歲大學畢業之後就不再求學了,也不出來工作,甚至連社交都很少,每天就是呆在家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自己不從事生產不掙一分錢,活在虛幻的空間中,整個人生還需要父母供養,從0歲到20歲供養那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畢竟還沒有自立的能力,可是從20歲供養到50歲,這是不是有點太不像話了。

  

今天不單日本有繭居族,大家看到了吧,根據韓國數據顯示,30歲以上的未婚青年有一多半,那也是繭居族也是啃老族,講起韓國年輕人啃老的原因,我相信不用講大家都心知肚明,無非是陳詞濫調,老生常談的所謂年輕人壓力大,工作不好找,韓國房價太高,韓國這些年來經濟不太好,所以大量的年輕人,由於找不到好的工作,人生暗淡沒有希望,沒有了上升的動力,所以乾脆連興趣都沒有了,戀愛也不談,結婚不要想,生子更不可能,乾脆踏踏實實在家裡,當啃老族不好嗎,沒錯,我們承認,現代化的高效率生活,確實讓每個人都背負了很大的壓力,然而能因為有壓力就做啃老族嗎?

說實話對於很多啃老族來講,不是壓力太大了,而是壓力太小了,我們以前經常跟大家聊,韓國這個國家其實挺了不起的,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世界有上百個國家,從殖民地的狀態獨立出來了,有很多國家覺得,西方世界的經驗珠玉在前,我獨立之後,我只要向西方國家學習先進經驗,我也能發展起來,我也能成為高收入的富裕國家,然而放眼世界全球範圍來看,真正從殖民地狀態,從發展中國家步入到發達國家的,恐怕也就是韓國,韓國這幾十年的發展經驗,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那麼韓國的第一桶金怎麼來的?

以往我們就跟大家講過,是韓國人的血淚賺來的,今天韓國和德國同為發達經濟體,可是大家知道嗎?倒退60年,上世紀60年代的時候,韓國的人均收入比德國差遠了,所以時任的韓國國家領導人,為了讓本國能富裕起來,帶領大量的韓國人到德國去打工,男子做礦工,女子做護士,這都是非常苦非常累的體力勞動,都是富裕起來的德國人,不願意從事的行業,然而當年貧窮的韓國人,連飯都吃不起,能有打工的機會實在是太好了,這些老一代的韓國人,身上沒有壓力嗎,他們的壓力不知道比今天,年輕一代韓國人的壓力大多少,然而人家就是頂著壓力,咬著牙扛過來的。

這些礦工和護士,他們在德國省吃儉用,吃最廉價的食品,把收入的90%以上寄回到韓國,因為他們知道國內的親人,生活更困苦,比他們更需要錢,這些靠體育勞動換來的寶貴的外匯,一點點涓涓細流匯成大海般的,匯入到韓國,讓韓國的經濟起飛有了第一桶金,那一代韓國人,忍受著和親人分離的痛苦,遠渡重洋來到異國他鄉,進行最繁重的體力勞動,吃著最便宜的食品,賺到的錢自己卻不能享用,他們的壓力大不大,他們的生活困不困苦,然而正是他們用脊梁和汗水,撐起了韓國的經濟騰飛。

而新一代的韓國年輕人,工作不好找要抱怨,找到工作工資低要抱怨,房價高買不起房要抱怨,結婚生孩子太貴要抱怨,所有這一些生活上的壓力,直接就把他們給壓垮了,以至於一多半人,寧願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50歲了還要做啃老族,所以這是壓力的問題嗎,我們可以想一想,這一代韓國年輕人,當他們出生的時候,韓國已經是發達國家了,國家非常富裕了,他們從出生開始,身上實際上沒有多少壓力,沒有人會想到我未來,需要靠自己的雙手,為自己打造一片天地,物質生活上的優裕,反而讓他們沒有真正成長起來,當老一代韓國人為了吃飯,什麼苦都能忍受的時候,新一代韓國人由於太飽了,反而真的什麼苦都忍受不了了。

想想也是從出生開始,自己就沒有什麼奮鬥過,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找工作很艱難,找到了工資也不高,那我為什麼要幹,我回到家裡父母反正有錢,父母反正可以養我,此前20年30年父母一直養著,現在接下去養多麼順理成章,反正我啃老,又不是我自己的原因,是社會的原因,是韓國階層太固化了,是大企業大財閥把持著韓國的經濟,讓年輕人沒有上升通道。

是,韓國房價太高,讓我根本沒有足夠的錢,能自己買房子,所以我只能賴在家裡,久而久之有相當一部分人,失去了做人一個起碼的要求,什麼呢?責任心,把自己調整好,讓自己能賺到起碼養活自己的錢,這是一個責任心,為社會考慮為國家的永續考慮,要撫育後代,哪怕要耗費自己很多金錢和精力,這也是責任心。

而今天韓國相當一部分年輕人,這點起碼的責任心是沒有的,所以還談什麼結婚生子,連自己都搞不好,自己都要當啃老族,又怎麼會為國家和民族,撫育下一代呢?

韓國兩代年輕人從頂住壓力,到外國打工賺取外匯,幫助國家發展,永遠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50歲了還要做啃老族,這短短幾十年的變化,難道不值得我們警醒嗎?這難道只是壓力的問題嗎?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