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印度疫情連氧氣都缺,為何武漢當時幾乎不缺?看看我們是怎麼做的
一個大帥哥
2021年5月11日

進入到4月中下旬以來,印度疫情像很多人預測的那樣爆發了。到今天為止,印度平均每天確診新增接近50萬人,每天有幾千人因為新冠疫情而死去。

咱們可以說印度的醫療系統早就崩潰了,實際上今天對於大多數印度病人來講已經不奢求什麼醫院的床位了,有的人甚至說能給我一罐氧氣就可以了。然而即便是最普通的救命氧氣,印度也是準備極不充分的。新冠疫情在這個世界上肆虐已經一年多的時間了,去年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指責美國政府,你們眼睜睜地看著疫情在美國慢慢蔓延開來,結果幾乎沒做什麼準備。

  

所以去年四五月份的時候很多人抱怨美國缺口罩,美國缺檢測劑,美國缺呼吸機,然而更多的人沒想到隔了一年之久印度還沒做好準備,連基礎的氧氣準備都不充分。所以也有人生髮出一個疑問,說印度都準備一年多了,為什麼應對還是這樣一個慘象?而去年一二月份,武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似乎我們不太缺氧氣,難道咱們這個病情跟印度不一樣嗎?當然不是這樣,曾經一度氧氣我們也缺,只不過我們迅速地彌補了這個缺口,以至於在很多人記憶中都忘卻了曾經武漢也是缺氧氣的。

新冠疫情這個病,咱們知道對很多重症難症病人來講,那必須得每天長時間輸氧。曾經有人測算,一個重症病人一天要吸幾十升的純氧。一個人就這麼多,你想想如果全市上下同時有幾萬病人,這個用氧量將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狀態?而且跟印度不一樣,我們還是一個閉卷考試,雖然對於很多大城市來講,我們有著非常好的醫院,但是大多數醫院都是綜合性醫院,沒有考慮到短時間內會湧入這麼多需要吸氧的病人。

所以在去年一二月間,曾經一度武漢市內的氧氣也是非常緊缺的。然而我們從來沒有出現過印度這樣的慘狀,為什麼?因為那個時候幾乎全國上下都在為武漢的氧氣想辦法,相對幸運的是,武漢本身就有一個超大的鋼鐵公司:武鋼。鋼鐵公司高爐煉鋼的時候就需要有大量的氧氣,所以武鋼本身就有一個有限氣體公司,平時就生產醫用氧氣。只不過平時的需求沒有這麼大,而在去年一二月間短時間內醫院的用氧量達到了日常峰值的10倍以上。

那麼怎麼辦,疫情就是命令,對於武鋼來講,它馬上調整工藝參數,24小時開足馬力,不停工的生產液態醫用氧。當時就有人提出病人是要用氧的,但是高爐也要用氧,尤其是現代化大型高爐的高效生產離不開富氧鼓風。武鋼煉鐵廠目前高爐生產最大用氧量是每小時13萬立方米,如果減少用氧就意味著冶煉強度降低,高爐不能滿負荷生產,產量任務可能無法按期完成,甚至爐況波動影響順行。

然而疫情當前生命無價,哪怕高爐停產,武鋼也要用最大限度保障醫院的醫用氧。在那幾個月,武漢全市各級醫院一半以上的用氧量是武鋼提供的。光有武鋼的氧氣是不夠的,實際上從去年2月份開始,全國各地只要有能力的企業都在不停地向武漢輸氧。有的提供氧氣,有的提供製氧機,有的提供氧氣罐,還有大量的物流公司保證了這些捐贈物品的不斷運輸。可以說我們是舉全國之力迅速地彌補了武漢氧氣這個缺口,以至於我們彌補的速度太快了,在很多人的印像中都不記得武漢曾經缺氧。

大家想一想,短時間內幾萬個病人住到了醫院之中,用氧量是平時的10倍以上,這在任何一個國家來講都是一個天大的事兒。而在我們很多普通人的記憶中,似乎這都不叫事兒。善戰者無赫赫之名,不光現有的醫院,我們迅速地填補了氧氣這個缺口,在後來新建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一開始我們就考慮到了輸氧管道。

大家記得吧,在去年四五月份,疫情告一段落的時候,央視推出了一個紀錄片,講述了疫情的全過程。今天我還記憶猶深的是一個細節,火神山醫院的輸氧管道是需要氬弧焊的,當時有個專家就說會氬弧焊的工人全國范圍內你大概也就能找到200多人,你把這200多人都找過來了,連續幹3天才能把火神山醫院的輸氧管道完成。結果最後只找到了98人,但就是這98人還是在3天之內把工作完成了。

曾經有個女性焊工累到站都站不住了,工作時領導過來叫她休息,因為大家都戴著口罩認不出來,女工就讓領導一邊呆著去。後來到凌晨4點,領導又來亮明身份讓她去休息,事後領導接受採訪時說當時看到這個女工實在是連站立的力氣都沒有了,讓她去休息而女工卻回答說,來之前在黨旗下宣誓過,不完工絕不休息。

是的,武漢的氧氣就是這樣一位又一位既普通又可敬的勞動者辛勤工作輸送過來的,武漢的氧氣就是一家又一家公司不遠萬里送過來的,在疫情面前沒有人叫苦連天,沒有人講代價。所有人都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疫情就是戰爭,只有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才能把這個劫度過去。只有所有人都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才能最終戰勝病魔。

武漢不是不缺氧氣,只不過我們有著非常強大的工業基礎,我們有著非常流暢的物流體系,更關鍵的是我們有著如此可敬可愛的普通勞動者,才讓我們輕易的在氧氣這個問題上過關了。

美國在氧氣上幾乎沒有過關,印度在氧氣上現在還沒過關呢。而且這兩天甚至傳出消息來,說印度的很多製氧廠今天也在開足馬力的生產氧氣,只不過很多製氧廠的氧氣並不是直接提供給醫院的,因為賣給醫院價格太低,賺不到多少錢。現在已經有大量的氧氣流入到了印度的黑市上,到黑市上去售賣氧氣,那是可以賺到5倍10倍的利潤的。

國家都成這個樣子了,每天接近50萬人確診了,幾千人死亡了,火葬場都不夠用了。可是黑心的商人們還是在想著發國難財,其實又何止黑心的商人們,近些天以來印度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抗疫問題上就互相推諉,各個邦之間又重現了美國當初各個州搶奪醫療物資的景象。甚至印度部分地區也開始出現騷亂了,所以相比於去年2月的武漢,印度缺的難道只是氧氣嗎?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