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年輕一代為何焦慮?選擇更多壓力更大,尤其是小視頻上別人的生活
一個大帥哥
2021年7月9日

今天困擾很多年輕人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幾乎沒有哪個年輕人不被這種情緒所困擾的,為什麼這些年來很多人說幹不下去了我要躺平,這就是因為焦慮。

 

達到了一定狀態之後,集體有抵抗力了,不能讓這個人再焦慮下去,再焦慮下去就得抑鬱症,生命都換不回來了,所以還不如乾脆拋棄焦慮開始躺平。可能很多我們的父輩祖輩對於年輕人的這種焦慮情緒不是太理解,他們覺得說實話,相比於他們年輕的時候,這一代年輕人的生活水準不知道要高到哪裡去了。

 

以前我們就講,倒退幾十年困擾很多年輕人的問題是這個星期能不能吃上一回肉,結婚的時候家裡能不能幫著買輛自行車。倒退幾十年,我們的經濟非常差,物質生活水準非常低,今天年輕人司空見慣的日常生活對於我們的祖輩父輩來講簡直幸福的要上天堂了。所以很多我們的祖輩父輩不理解這一屆年輕人的焦慮,他們會覺得我小時候要是能過上你們今天生活我就燒高香了,我還有什麼可焦慮的,我是天天生活在天堂之中。

 

而且即便倒退幾十年,物質生活水準那麼低,我們的祖輩和父輩在年輕的時候焦慮感也沒有我們現在這麼強,為什麼日子一天一天過好了,經濟水準越來越發達了,反而我們的焦慮逐漸加深了?這當然是有原因的,首先第一點就是廣大年輕人對於未來生活的不確定,今天有一個很吊詭的現象那就是談起國家和民族的前景,幾乎所有年輕人都覺得前途一片光明,再過個三五年咱們GDP超美國板上釘釘了,說不定再發展個幾十年人均GDP超過日本,超過美國那也是有可能的。

 

世界第一強國的前景就浮現在不遠的未來,我們幾乎每個人不單看得到,而且能真正經歷過,可是談起個人的前景,很多人憂心忡忡,年輕一點的擔心找不到好工作,年長一點的害怕中年危機馬上來,35歲以後就會被社會所拋棄。為什麼每個人對自己的未來都不夠自信呢?這是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太大,咱們的父輩祖輩面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雖然物質水準很低,經濟發展不太好,但是每個人的未來幾乎都是比較穩定的。

 

你只要考上了大學,那麼大學畢業之後國家是包分配工作的,國家指定你在哪一個崗位開始你的工作,而且只要你擁有了一份工作,雖然收入不會很高,但是起碼是踏實的。月月工資會準時到賬,沒有任何克扣,生了病有免費的醫保,每天朝九晚五上班8小時,幾乎沒有加班的狀態,也不需要在年輕的時候用996來拼搏。更關鍵的是幾乎沒有裁員,那個時候的年輕人不用擔心說我到35歲之後,企業把我裁員了,我未來到哪去打拼我不知道。

 

尤其是咱們的祖輩父輩有房貸壓力嗎?國家分房,雖然那個時候的居住條件也不好,但好歹沒有人需要押上一輩子去買一套房子,沒有人要擔憂有一天我失業了之後房貸還不起怎麼辦?房子被銀行收走了怎麼辦?所以我們的祖輩和父輩在年輕的時候其實是過著一種可以一眼看到底的生活,過去幾年有很多人抱怨說作為年輕人我們不應當去過那種一眼看到底的生活,我們的生活應當是詩和遠方的,人生能有幾回搏,年輕的時候不拼搏不去想像,那你未來是一定要後悔的。

 

可是對於更多的年輕人而言,今天我們擔憂的雖然表面上你的選擇很多,你是自由的,你做什麼都行,但實際上對於未來是恐懼的。你擔心找不到工作怎麼辦,找到了工作到了中年被人家拋棄怎麼辦?尤其是身上還壓上了沉重的負擔,所以這一代年輕人身上背負的壓力其實遠不是我們的祖輩父輩能夠想像的。當然這也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對於大多數人來講,其實並不想過我們祖輩父輩那一眼望到底的生活,連你的職業你都不能自由選擇,一旦進入到一個單位,你就一直得幹到死。

 

但反過來講,自由選擇也是有代價的,你要選擇別人,別人也要選擇你,賦予了你不斷跳槽的權利,那麼同樣的企業也就有了裁員的權利。所以說這一代年輕人實際上是痛並快樂著的,要自由就必須有壓力,如果未來有一天壓力沒有了,那麼相應的自由顯然也沒有了。所以我們到時候想跟大家探討一下,你覺得是今天的生活好還是過往幾十年咱們祖輩父輩一眼能望到死的安定生活好?

 

當然造成我們壓力巨大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我們今天資訊迅速傳播的時代,大家可以設想一下是什麼讓你感覺到高興、舒服、滿意甚至幸福?是你對於物質的佔有嗎?不是的,是從比較而來的。一個人的高考分數是多少,關鍵在於他在全體考生中的排名,這決定了他能去哪個大學,同樣我們日常生活的幸福感幾乎都來自於跟身邊人的比較,或者說我們對自我的期許往往也來自於比較。

 

倒退幾十年,當整個世界資訊並不發達的時候,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其實身上的壓力並不是太大,為什麼?因為身邊人幾乎過著跟自己相同相似的生活,即便你學習特別棒,你畢業了,分配到了一個特別好的單位那也無非是我一個月掙30塊錢,你一個月掙35塊錢而已,比我多幾塊錢。幾十年前的中國,幾乎是一個均貧富的社會,我們身邊哪有什麼大富大貴之人,你的親戚你的同學你的鄰居,你身邊能看到的幾乎每一個人生活水準其實跟你都差不太多,因此作為普通人我們身上的壓力其實並不是太大。

 

可是今天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了,那些遠在天邊的生活,今天我們幾乎隨時隨地都能看得到,比較才是痛苦之源。比如說今天打開一個又一個的小視頻平臺,我們能看到多少想擁有而擁有不到的生活,甚至有些人的生活簡直是你想像都想像不到的。好不容易攢了點錢你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旅遊,只能入住青年旅社或者快捷旅館,打開手機人家入住的是三五千一晚的海景別墅。開工資了你準備下個館子好好犒勞一下自己,點上一盤魚香肉絲,再來一個蘇揚大烤,結果打開手機一看人家去的要麼是一兩千一位的omasake,要麼是預定半年都去不了的米其林三星。你筷子夾的這塊肉立馬就不香了,我拼死拼活就吃三五十塊錢一盤的菜,憑什麼人家一頓飯要花個幾千上萬,更別提房子了。

 

今天的年輕人沒有不為房子憂慮的,你攢了幾年的工資加上父母傾家蕩產,可算在你所在的城市首付了一個40平米的小戶型,當你剛剛洋洋得意覺得我也是有房族一員的時候,打開手機突然看到人家幾百平上千平的豪宅,要麼坐落在鬱鬱蔥蔥的森林之中,要麼推開窗戶就能看到大海。同樣是人,為什麼我在這兒,人家在那兒,還有收入,大學畢業了你在所在的城市找到一份三五千塊錢的工作,幹了幾年公司也終於調漲到了一萬出頭,你感覺可以了,比父輩掙得多得多。然而打開小視頻平臺人家跟你講,一年掙個百八十萬那叫赤貧階級,更多的人跟你嘮,人家就是做小視頻做了幾個月而已,就買上瑪莎拉蒂、勞斯萊斯這樣的豪車了。

 

倒退十幾二十年,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明星,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巨富,但是你不可能跟李嘉誠、王健林去叫板,說為什麼人家這麼有錢,我這麼沒錢?你不可能跟劉德華、張學友去叫板,說為什麼他們這麼有名氣,他們唱歌這麼好聽,他們演戲這麼棒?電視時代,明星和普通人是涇渭分明的,我們看他們像看天上的星星,不會拿我們的普通生活跟人家比較。

 

而今天則不同了,大量的小視頻講述的就是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我們眼睜睜的看著好像就是我們的同學我們的鄰居,一個走在大街上的路人甲路人乙突然就變得巨富,人家那個生活是我們根本想像不到的,所以我們的焦慮又加深了。尤其是今天很多小視頻的推薦演算法,你看什麼看的時間長看的次數多,人家就不斷的跟你推相似的內容,最終導致你產生了一個幻覺,那就是似乎這個世界上所有人的生活過得都是那個樣子的。

 

豪車、豪宅、百萬千萬的年收入這是個稀鬆平常的事兒,而只有你還拿著微薄的薪水,偶爾吃吃魚香肉絲就感覺是美食了,這樣一來焦慮的情緒怎麼能不蔓延?所以作為年輕人我們要正視自己這種焦慮的情緒,而且不要被紛繁複雜的社會沖昏了頭腦,瞭解自己想要什麼,守住自己的本心才能把焦慮的情緒漸漸打退。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