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社會眾生相
印度疫情尚未完全消退通脹又起,民生物資價格暴漲,百姓苦不堪言
一個大帥哥
2021年7月12日

過去這半年以來我們一直在討論有可能的大通脹,因為幾乎所有人都看到了美國經濟在大放水,拜登總統上台之後,他已經抓到了印鈔這個救命稻草。

 

美國疫情太嚴重,老百姓吃不飽飯,發錢,美國經濟受疫情拖累怎麼辦?發錢。短短一年之內美聯儲已經印製了超過10萬億的美鈔,短時間內這麼多美元被投入到市場中,不通貨膨脹才怪。所以今天美國老百姓都怨聲載道,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一開始感覺到拜登上台太好了,每個人發1400美元,我這一個月才掙多少錢,這不是天上掉餡餅嗎。然而時間一長大家發現美國幾乎所有東西價格都在上漲,房子漲,車子漲,超市物品價格漲,所以你發錢早就通過價格上漲被通通收回去了。

 

  

 

你的生活比發錢還要糟糕,沒錢的底層老百姓抱怨超市物品價格上漲,而美國的中產階級現在能想到的就是我要保證我的財產能保值增值,怎麼辦?買房。美國人也知道買房抗通脹,所以在過去幾個月,美國各大城市的房價漲到了離譜的狀態,經常性的一個房子剛剛出來掛牌,短時間內有幾十個人過來看房,紛紛表示要馬上拿下。然而我們最擔心的倒不是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好歹美國是全球最發達的國家,人家家底厚,通貨膨脹一些,美國老百姓生活受到一點損失也無非就是多花點錢,他們挺得過來。

 

我們最擔心的是這次通脹將從美國蔓延到全世界,對於其他那些家底不夠厚的國家來講,這就有可能迎來滅頂之災了。美國的通脹將如何傳導到全世界,最簡單地看就是大宗物資和能源的價格,短時間內印了那麼多美鈔,美元在貶值,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元不值錢了,所以大宗商品的價格和能源的價格在不斷的調整,尤其是石油價格。

 

2020年的時候,我們真是享受到了低油價的福利,那個時候國際石油價格大概只有三四十美元一桶,都觸發我國油價調整的地板價格了。在很多城市你去加油,人家還給你打折,標價5塊錢一升能便宜一塊錢一升,可是今年以來形勢為之一變,到今天國際石油價格已經高達75美元一桶了,有經濟學家預測到今年年底這個數字有可能變成100美元一桶,甚至還有進一步飆升的可能。

 

所以在整個2021年我們一共迎來了9次汽油價格的調整,今天我們已經徹底進入到了汽油7時代,甚至有人說也可能到年底98號汽油就得接近10塊錢一升了,很多有車族現在已經感受到汽油價格上漲的壓力。石油是全世界各國都需要的能源產品,所以石油價格的上漲就把美國的通脹傳遞到了幾乎每一個國家。

 

今天印度老百姓也在經受漲價之苦,就在7月1號,印度有兩樣產品的價格大幅調漲,一個是液化氣一個是牛奶,這都是關乎最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商品價格。為什麼液化氣價格漲,這太簡單了,石油價格漲,液化氣價格是一定會上漲的,那麼牛奶價格又為什麼上漲,難道印度突然養牛養的少了嗎?不是的,牛奶從田間地頭送到我們每一個人的餐桌上這是需要有物流的,不是說印度農民擠出牛奶直接騎著牛就能送到你家去,它也是需要通過物流業,通過卡車運輸運到每一個超市,然後你再購買的。

 

汽油價格上漲之後,物流成本增高,未來不只是牛奶,幾乎市場上每一件產品價格都會上漲的,也就是說美國老百姓今天遭遇的通貨膨脹下的價格上漲,印度老百姓也在遭遇著,而且未來會更加嚴重。今天就已經有很多印度老百姓抱怨生活物品的價格上漲的太快了,他們已經受不了了,然而沒辦法,很顯然這股由美國印鈔引發的全球性通脹沒法繞過印度。

 

而且對於印度百姓來講,全球通脹的同時他們還面臨另外一個大問題,那就是疫情,前兩天莫迪政府高興地宣稱印度又一次戰勝了疫情。可是大家知道嗎,在他宣稱的同時,印度每天確診人數還高達10萬,對於印度人來講,曾經有過那樣的高峰,一天確診接近50萬,一個月確診接近1000萬,所以今天的10萬人確診那絕對是低谷了。既然已經度過了一天50萬人的高峰,那麼到了一天10萬人的低谷也可以說印度戰勝疫情了。

 

但是即便每天確診數量下降了,疫情對印度經濟的傷害還在,那麼長時間那麼多人的確診讓印度大量的工廠關閉。就像我們此前跟大家聊的那樣,蘋果手機本來今年9月份要發新機,一開始蘋果是打算讓印度的代工廠生產iPhone13的,但是架不住印度疫情太嚴重了,只好把這個生產線關掉,我們未來將會購買的iPhone13還是由中國工廠生產的。

 

對於蘋果來講,那無非就是生產線調整一下而已,也可能在印度生產成本低點,在中國生產成本高點,他們少賺幾個硬幣而已。可是對於印度老百姓來講,生產線關了,工人失業沒有收入了,本來通脹之下物價就在不斷上漲,可是突然你還沒有收入了,那你怎么生活,更關鍵的是印度這個疫情讓人看不到頭。今天雖然迎來低谷,每天確診不到10萬人,可怎麼知道再過個把月有沒有可能又來一個高峰。也就是說印度相當數量的人是在失業的狀態下迎來通脹高峰的,而對於印度政府來講,它還在推波助瀾。

 

為什麼呢?疫情到來之後印度經濟很差,印度中央政府的收入也銳減,印度跟美國不一樣,美國出問題了,沒事,印錢印鈔,我可以不斷的印鈔來刺激經濟,給老百姓發錢,搞基建刺激計劃,教育刺激計劃,大量的錢短時間的注入到美國經濟體中,燒起了一片虛火,所以美國今天股市暴漲。

 

當然了那麼多錢投到股市,股市怎麼可能不暴漲,美國的巨富階層因為疫情而發了大財,當然連帶著美國經濟在表面上看似乎還不錯。可印度不一樣,印度沒法印錢,世界上可以無限製印鈔的只有一個國家那就是美國。其他國家如果敢仿效的話那就是第二個委內瑞拉,你印的錢多了,本幣就會迅速貶值,曾經的100萬今天連1塊錢都不值,所以稍微負點責任的政府都不會開啟無限印鈔。

 

因此印度政府手中的武器很少,它沒法學習美國,那麼怎麼辦,印度政府想到了加稅,多加點稅,保證政府的財政收入,所以在油價上漲的同時,印度政府還在調整燃油稅。可這一調整,中央政府是收到錢了,通貨膨脹也加劇了,本來汽油價格就在上漲,徵稅之後價格更高了,汽油價格上漲之後可不只是有車族深受其苦,整個社會的成本都會被抬升的,因為汽油價格直接決定了所有物流業的成本。

 

也就是說未來印度將面臨的是疫情和通貨膨脹的雙重打擊,對於印度普通老百姓來講,一方面要躲避病毒,另一方面還要深受漲價之苦。幾年之前莫迪剛剛當選印度總理的時候,他號稱是特別懂經濟的,因為莫迪曾經長期擔任古吉拉特邦的首腦,這個邦被稱之為印度的廣東,是經濟最發達的地方。

 

印度老百姓也覺得莫迪能夠把這樣一個邦治理好,經濟不斷上漲,那麼有沒有可能讓印度經濟也突飛猛進。上任之後,莫迪確實開啟了多項的改革,曾經有豪言壯語說印度經濟未來要赶超中國,甚至印度政府下血本,在全球引入手機生產線,電腦生產線,汽車生產線,就是為了跟中國工廠逐一競爭。

 

然而在疫情打擊之下,印度經濟還是露了餡,未來很有可能在最懂經濟的莫迪的治理下,印度經濟迎來最黑暗的時刻。這一點還真是頗有點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特朗普執政的前三年,他一直沾沾自喜地說在他治理之下美國經濟不斷上漲,股市勇攀高峰,然而一場疫情不單把美國經濟打了下來,更是徹底把特朗普連任的美夢打破了。

 

從這個意義上講,莫迪應該感謝他的連任是發生在疫情之前的,如若不然,那麼莫迪會不會迎來跟特朗普相同的命運呢,可是對於印度百姓來講,這可實在是太痛苦了。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