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名人和粉絲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9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11413)

 

我和中國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先生已經相識了很多年了。我和他很投緣,相識不久後我們就成了好朋友。現在廖昌永逢人都說,他是我的小弟弟,而我是他的大姐。我是一個超級的歌劇迷,所以我特別喜歡廖昌永那洪亮而優美的歌喉,還有他那高超的美聲演唱技巧。我們只要有機會就會在一起吃飯聊天。而他也會隨時為我演唱我愛聽的歌曲。我多次跟他打趣地說,不管他有多紅,他的身價多高,我這個大姐聽他唱歌一定是不會掏錢的。最近我幾乎將他近年來送給我的唱片中他演唱的精彩段落,通過電腦剪輯輸入手機作為我手機的鈴聲。這樣每次有人給我打電話,我聽到的就是廖昌永的歌聲。可以說我是廖昌永的超級“粉絲”。

 

最近在人大和政恊兩會開會期間,我又碰到了廖昌永。廖昌永也是全國政恊委員,所以每年三月初我們都會在北京見面。今年我們和往年一樣也在一起吃了幾次飯,但是因為每次飯桌上都有很多其他人在場,所以我們並沒有機會告訴對方我們的近況。那天去人民大會堂,旁聽兩高在全國人大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我提早到了人民大會堂,在大會堂二樓的走廊上我碰巧遇見了廖昌永。我們倆都特別高興見到對方,所以馬上就坐在放在走廊兩旁的椅子上聊起來了。但是我們聊了不到3分鐘的時間,就有人走到我們面前,臉上露出發現了新大陸一樣的驚喜表情,嘴上不斷地喊著“你就是廖昌永?廖老師?我在電視上見過你很多次。我能和你合個影嗎?”然後他拿出手機就叫在他身旁的人,為他和廖昌永合了影。從那一刻開始的大約20分鐘裡,不斷地有人過來請廖昌永合影,或請廖昌永在政恊的首日郵政信封上為他們簽名。當然我和廖昌永之間的聊天也幾乎每一分鐘就會被打斷好幾次。我因為是緊挨著廖昌永而坐,所以為了不讓自己在廖昌永和他那些“粉絲”的合影中出現,我一分鐘裡就得歪著身子避開照相機的鏡頭好幾回。在那期間也有人走到我跟前,歪著頭看我胸口掛著的政恊出席證上的名字,並問我是否也是當老師的,否則我怎麼會和廖老師在一起。面對著這樣的問題,我一時三刻還真的找不到正確的答覆。可說確實弄得我挺尷尬,也覺得挺不好意思的。我和廖昌永本來想好要說的話,當然也就因此不了了之了。那天晚上,我們約了京劇名藝術家張建國一家人、董圓圓和當今中國的一位名畫家共晉晚餐,席間我們談笑甚歡,而且紛紛起身合影。那位名畫家笑著告訴我們,一般在他不熟悉的環境裡,他是不會和別人合影的。因為曾經有人和他合了影,然後拿了不是他畫的畫冒充是他的畫出售。當然我們在座的人都笑著保證我們是不可能拿了和他的合影,然後冒充他的名字去出售不是他畫的冒牌畫的。

 

那天晚上散席後,我的腦海中不斷出現當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和廖昌永一起的情景,和那位名畫家的那番話。我心中感到做個名人真的太難了,他們雖然因為有很多“粉絲”而值得驕傲和高興,但是他們的日常生活變得那麼地不自由,他們走到哪裡都會出現轟動的場面,他們的一舉一動都那麼地被陌生人關注著。他們雖然是成功了,而且在社會上成了名人,但是他們為他們的成功和名氣付出的代價,是他們犧牲了他們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曾經看過介紹廖昌永生平的一個VCD,我也看過介紹那位名畫家生平的資料。我知道他們今天的成功,雖然因為他們有天分,但他們能有今天的成功,絕非僅僅靠他們的天分,也絕非靠運氣僥倖而得。他們為他們的成功所作的努力是我們難以想像和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他們贏得如此多的粉絲的追捧,更是用他們的艱辛和汗水換來的。當然我為他們的成功和他們擁有那麼多的粉絲而高興,但另一方面也感到他們生活得太辛苦了。我是一個主張活得輕鬆自在的人。我在澳門的時間除了在家或辦公室外,基本上不在街上溜躂。當然我的成就絕對不能和這兩位如此出色的藝術家們相比,但因為澳門太小,而我在澳門認識的人又太多。我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也因此我很不適應在澳門受人注目的生活。我總覺得在眾目睽睽下,我會感到特別地不自在,有時還會感到手足無措,就連手腳都好像沒有地方放似的。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在周末或假期就會跑回香港,甚至去別處。因為在香港或別的地方,認識我的人不多,我可以自由自在地走在街上,沒有任何人會對我的衣著或舉動評頭品足。我可以選擇並和我喜歡的人交朋友,我也可以自由的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吃飯,我還可以……總之一句話,我可完全按我自己的意思過著我輕鬆自在的每一天。人生可能就是這樣充滿著矛盾。當你年輕時,你天天盼著事業成功、官運享通。你拼命地工作,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頭地,名利雙收,揚名世界,成為一個被世界上其他人羨慕的人。但是當你真的成為這樣的一個人時,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你周圍的人用羨慕或挑剔的眼光盯住,你也會因此在做任何事情時都左顧右盼,而且步步為營,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會不自覺地做出令你的粉絲不滿的、甚至遭人批評和漫駡的事情。相信到了那個時候,你可能會感到你已不是為自己而活著,你也一定會因為失去了你寶貴的自由而感到苦不堪言。我接觸過一些名人,他們為此而遭受著巨大的痛苦。也因此我經常告誡我的小輩們,做人做事必須盡心盡力,但是一定要以平常心去看待人生中的名和利。在人的一生中有名有利固然不錯,因為在世俗的眼光裡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標準,本來就是名利的多寡。名利雙收的人令人羨慕,也多人追捧,但是也往往招人妒忌,而且生活得很不自在。所以在我看來,爭取做個本分的、盡責任的、衣食不愁的普通人可能會生活得更自在、幸福、快活和愜意。

 

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做人本來就不易,做個出名的人就更難。常言道“人怕出名,豬怕肥”,也正因為這樣,我們在這世界上拼命地、不顧一切地去追求名利就太不值得了。另外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是永遠沒有免費午餐的。我認為我們想要獲得多大的名利,就必定會付出多大的代價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