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失去和擁有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17日

最近在網上常常能讀到一些勵志或教人如何為人處世的短文。相信它們絕大部分是作者在生活中得出的經驗和在為人處世方面的感悟,因此經常能受到啓發。上星期我在網上又讀到了兩篇短文,它們的題目分别是: 《別慣壞,不領情的人;別餵飽,不感恩的人》和《原來失去比擁有更踏實》。讀後引起了我良久的思考。

 

我現在將《別慣壞,不領情的人;別餵飽,不感恩的人》全錄如下:

 

【人是不知足的,你次次都白給。只要一次拒絕,就抱怨你不夠意思,忘掉了你所有的好心好意。

 

心是慣出來的,你回回都讓步。只要一回不謙讓,就說你沒良心,推翻了你所有的包容付出。

 

你的好對別人來說就像一顆糖,吃了就忘記是誰給的了。你的壞對別人來說就像一顆釘,痛了就記住是誰傷的了。這就是,你不得不承認的現實!

 

用得著你的時候,好話說盡;用不著你的時候,立馬轉身;喜歡你的時候,你就是最亮的星;厭惡你的時候,你就是最差的景。這就是,你不得不接受的社會!

 

雖說交朋友無需分高低貴賤。有錢的不巴結,沒錢的不看扁。但看重的是將心比心,鄙視的是虛情假意!

 

雖說處感情不必分時間長短。耿直的人最簡單,善良的人最喜歡,但用心交心的人,拿命換!拿心玩人的人,趁早散!

 

別以為你全心說明,你傾盡全部,就能換來等同的回報。這世上,總有些不知領情的人,涼了你的心意,傷了你的好意。

 

別以為你寬宏大量,你包容大度,就能換來一樣的坦誠。這世上,總有些不懂感恩的心,忘了你的恩情,寒了你的心靈。

 

對有些人: 一再退讓,換不回良心發現;一再給予,得不到真心相見。

 

心要真摯,情要珍惜,  但是要看對什麼樣的人。人與人之間其實很簡單,但心與心之間卻很複雜。

 

交一個坦蕩君子,會讓你受益一生;處一個是非小人,會讓你深陷泥潭。

 

有求必應要看人: 知恩圖報的人,幫他是情分;  忘恩負義的人,不幫是本分。

 

掏心以對要分誰:誠心對你的,拿出你的真心;無心管你的,亮出你的決心!

 

在乎你的,要加倍在乎,冷落你的,就不屑一顧,這就是愛恨分明的性格。對你好的人,定當湧泉相報,對你不好的,絕不硬貼硬靠,這就是自尊自愛的原則。

 

與人相處:你尊重我,我就尊重你,你無視我,我就無視你,就這麼簡單!

別慣壞了,不知領情的人;別喂飽了,不懂回饋的心。

 

永遠記住了:要把諾言,留給誠信的人!要把在乎,留給重情的人!要把坦誠,留給忠厚的人!要把忠義,留給交心的人!要把善良,留給感恩的人!

要把真心,留給珍惜的人!】

 

當我第一遍讀完《別慣壞,不領情的人;別喂飽,不感恩的人》時,我對文中的每一句話都非常認同。而且覺得它們都是非常的有道理。但是當我讀完第二遍時,我又覺得在此文中,有以下兩句【有求必應要看人:知恩圖報的人,幫他是情分;  忘恩負義的人,不幫是本分。】;和【掏心以對要分誰:誠心對你的,拿出你的真心;無心管你的,亮出你的決心!】是值得商榷和探討的。

 

我所指的值得我們商榷的原因是,在我漫長的人生中,我曾經遇到過不少如上述那篇短文中所說的不領情和不感恩的人。而在我面對那些【有事有人、無事無人】的人時,我的內心總會泛起強烈的反感。因為我覺得那些【用得著你的時候,好話說盡;用不著你的時候,立馬轉身的人】的人,是缺少為人處世正確態度的人,因此我在面對這樣的人時,難免在內心產生寒心和傷心的感覺,而且內心對那類人也非常鄙視。但是我還是認為,雖然我厭惡那些人,我們還是不應該,因為在這世界上存在著那些人,而改變我們自己的為人處世的態度。

 

和很多人相比,我的人生路雖然也有些波折,但相對地說我的一生還是比較順利的。因此一路走來,無論在經濟條件上和生活環境上,都比生活在我周圍的人要優勝一些。加上我自幼受到師長和家長們,為人處世切忌自私自利的教育,因此我將助人為樂和與人分享成果作為我為人處世準則。在漫長的歲月中,我對生活在我周圍的人遇到困難的時候,都非常樂意伸出援手並盡我所能對他們提供幫助。當然如上所述,我也曾遇到過一些不感恩的人,並且也為他們的行為寒心和傷心。但是我還是會在他們遇到困難時,一如既往地對他們伸出援手。因為在我伸出援手之時,我都會遵循著助人為樂和不求回報的原則。因此我不會計較別人是否領情和感恩。而且即使別人不領情和不感恩的態度會令我不高興,但是我的不高興的時間不會太長,而且也不會影響我幫助別人的心情。因為在每次我不高興的時候,我都會說服我自己,我幫助別人是我應該做的、正確的事情。那麼既然我做的事情是我應該做的、正確的事情,我還是需要繼續地去做,而是不應該計較別人是否領情和感恩的。

 

當然在這裡我必須聲明的是,我上述說的我對生活在我周圍的人遇到困難的時候,都非常樂意伸出援手並盡我所能對他們提供幫助是基於這些人真正在生活上遇到困難,而不是指對我心存欺騙和博取我同情的人。因為對我來說容易受人欺騙的人是愚蠢的。當然我也曾遇見過欺騙我金錢的人,但是當我一旦發現那些人是存心欺騙我的話,我就會馬上遠離他們。不過無論如何存心欺騙和不知恩圖報和忘恩負義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我覺得文中所說的那兩句話,【有求必應要看人:知恩圖報的人,幫他是情分;  忘恩負義的人,不幫是本分。】;和【掏心以對要分誰:誠心對你的,拿出你的真心;無心管你的,亮出你的決心!】,是值得商確的。

 

今年922日在辦公室接受了全球華人慈善行動(Global Chinese Philanthropy InitiativeVictor Kuo博士的採訪。這個全球華人慈善行動採訪目的是,他們擬寫一份有關促進慈善家捐贈的原因及其社會影響的研究報告。我告訴這位博士我做慈善的原因是,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很多不平等。像我這樣出生在相對富有的家庭,受到良好的教育,一生生活無憂的人在世界上並不是佔大多數的。因此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太幸運的人。但是可惜的是在世界上一生幸運的人並不多,所以我應該在衣食無憂並略有積蓄的晚年,盡我所能,為社會做一些事情,並盡力地幫助那些沒有我幸運而且需要幫助的人群。在這種想法的驅使下,我開始了我【從善】的歲月。

 

我在開始【從善】歲月後的7年間,在朋友的幫助下,用自己的積蓄為國家與澳門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和在中國大陸的落後地區開展慈善事業,並在澳門開辦老年活動中心。這些工作都是我從未做過的。但是我覺得做這些事情時,我比過去擔任任何工作的時候都開心,而且更有滿足感和成就感。因為我真正體會到了於人為善的樂趣。

 

下面我將《原來失去比擁有更踏實》這篇文章的全文盡錄如下:

 

【有些事,發生了就只能接受。有些人,失去了就只有放手。有些路,選擇了就沒得回頭。人生就是這樣的無奈。

 

當看破一切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失去比擁有更踏實。

 

有些痛,忍忍就過了,有些麻煩,忍忍就解決了,有些話,忍忍就不想說了,有些愛,忍忍就不想愛了,有些人,忍忍就不想等了。

 

你的努力,別人不一定放在眼裡,你不努力,別人一定放在心裡。

 

很多美好的東西,都是等來的,不是搶來的,而等待需要耐心。失去耐心之時,也是我們與幸福擦肩而過的時候。但凡有耐心的人,往往能笑到最後。

 

享受生活中每一件小事情,因為有一天你回首從前,你會發現這些其實都很重要。有時候,直到一些珍貴的時刻成為了回憶,你才會真正意識到它的價值所在。

 

真正愛你的人,是要和你走到未來;真正的愛情,不是某一個時刻的承諾和表白,而是之後一起走過的歲月;真正的緣分,並非是冥冥註定的安排,而是兩個人彼此認定的決心。若是有緣,時間空間都不是距離;若是無緣,終日相聚也無法會意。

 

人,一簡單就快樂,但快樂的人寥寥無幾;一複雜就痛苦,可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人們說,直到失去了你才會知道擁有過什麼。事實上,你一直知道你擁有什麼,只是你以為你永遠不會失去它。

 

有時候,上天沒有給你想要的,不是因為你不配,而是你值得擁有更好的。

 

一些該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該捨棄的要捨棄。因為,只有讓該結束的結束了,該開始的才會開始。

 

生活中大半的麻煩是由於你Yes說得太快,No說得太慢。

 

生活就像一架鋼琴:白鍵是快樂,黑鍵是悲傷。但是,要記住只有黑白鍵的合奏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

 

若不嘗試著做些能力之外的事,你就永遠不會成長。也許一個人,要走過很多的路,經歷過生命中無數突如其來的繁華和蒼涼後,才會變的成熟。

 

我們經常忽略那些疼愛我們的人,卻疼愛著那些忽略我們的人。不論你的生活如何卑微,你要面對它生活,不要躲避它,更別用惡言咒駡它。

 

時間在流逝,生命中人來人往。不要錯失機會,告訴他們在你生命中的意義。】

 

我將這篇文章也讀了很多次。對於這篇文章的內容我百分之一百的同意。特別是以下的那幾句話我特別的認同。它們是:

 

【有些事,發生了就只能接受。有些人,失去了就只有放手。有些路,選擇了就沒得回頭。人生就是這樣的無奈。】;

 

【享受生活中每一件小事情,因為有一天你回首從前,你會發現這些其實都很重要。有時候,直到一些珍貴的時刻成為了回憶,你才會真正意識到它的價值所在。】;

 

【若不嘗試著做些能力之外的事,你就永遠不會成長。也許一個人,要走過很多的路,經歷過生命中無數突如其來的繁華和蒼涼後,才會變的成熟。】;

 

【人,一簡單就快樂,但快樂的人寥寥無幾;一複雜就痛苦,可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人們說,直到失去了你才會知道擁有過什麼。事實上,你一直知道你擁有什麼,只是你以為你永遠不會失去它。】;

 

其實,在我的人生中,我也經常不能接受已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和不願捨棄已失去的人。也只有在自己逐步成長和年長的過程中才認識到,回憶過去經歷的一些小事情時,都會覺得雖然它們都只不過是發生在我們生活中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當我們會覺得它們都是那麼的美好,因為我們在它們發生的當時並不珍惜它們。最明顯的例子是,每當我回憶起和弟弟其鋒剛走上社會時,因為在經濟上不寬裕,所以我們無法進入名貴的商店購買我們想要的物品,而只能在商店外面轉悠。當時我覺得如果我能隨心所慾地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話,那會是多麼的好。但是今天的我倆,出入都以車代步,也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情逛街了。並且我們現在的經濟條件都容許我們到商店買東西的情況下,反而覺到那時我們能在街上漫步和在商店門口轉悠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所以這篇文章讓我更明白到了,我們每個人要珍惜人生中的每一天和發生的每一件事,因為只有珍惜才會令我們懂得如何對待失去和擁有在人生中的重要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