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回娘家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11123)

 

自從去年3月份去過一次立法會後,在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一直沒有再踏入過立法會大樓一步。今天應邀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關於法律及公民權利的第三輪系列題目為《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比較法的意義及重要性》的研討會,我再次回到給我留下無數美好回憶、也經常出現在我夢境中的澳門立法會。研討會的開幕時間是早上十時正。九時五十一分正當我踏上我的汽車的那一刻,我的手機鈴突然響了。我急忙打開手袋伸手在袋中找尋電話,匆忙中我的手機從手袋中跌了出來並“乓”的一聲地掉在車廂的地上了。幸虧手機沒有被摔壞,拾起來一看電話上的來電顯示是關姐。我估計關姐看快到十點鐘還不見我人影,所以來電催我了。果然不出我所料,關姐來電通知我她已為我留了一個座位。我在十點前來到了立法會大樓。當進入立法會大堂直到我踏入立法會的演講廳的那段短短的路程中,我看到很多熟悉的、友善的、充滿笑容的面孔。立法會中的一切都還是和我記憶中的一模一樣。一路上不斷地有立法會的工作人員和議員和我打招呼,握手甚至擁抱。我在那一刻的心情就好像是一個出了嫁的、很久沒有回去探望家人的女兒回到了娘家,見到了自己的親人。我心中充滿溫暖和歡悅,我再一次意識到我是多麼地想念這坐美麗的大樓和大樓裡的一切一切。

 

等我坐定後開幕式就開始了。看到兩位漂亮的司儀GuidaRon上臺宣佈研討會開始時, 我心裡奇怪怎麼今早不見AliceEricaRosa在場。下班後在晚上致電Alice問她為何早上沒有見到她時,Alice特別驚奇地說,她和Erica倆先後和我打了招呼,也握了手怎麼我竟然會不知道。我聽完她的說話後,著實有些尷尬,所以只能頻頻地說,可能今早太多人太多手所以搞糊塗了。看到這裡大家是不難想像在我進入立法會大樓時,我的心情是多麼地興奮、多麼地激動、多麼地……研討會的講者都是出名的教授和學者,他們的論文都非常有水平。可惜的是上午安排了6位講者,再加上立法會劉焯華主席的開幕致詞和聽衆的提問,所以覺得時間有些不足够。記得在我任主席的時候,在我和立法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開始舉辦這一系列的研討會。我們在第一次舉辦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但是我們克服了困難,現在它已成為立法會定期的工作。我認為這樣的研討會真的值得辦,因為研討會對澳門在法律研究方面絕對是會有很大的促進和推動作用,對澳門的法律工作者在提高學術水平方面也能起積極的作用。因為在研討會上有的是在現場宣讀論文,但也有很多是用書面發表的。

 

在上午休息時我和梁玉華一起去了洗手間,但是由於演講廳旁邊的洗手間擠滿了人,有一條排隊的長龍。所以我靈機一動拉了梁玉華到二樓的洗手間。立法會二樓是立法會行政處、圖書館、翻譯辦公室、電腦部等行政部門。到了二樓後,我想既然我已到了二樓,那就不如和那些老同事們打聲招呼。我出了電梯正在考慮去左邊還是右邊時,就見到圖書館的Rebecca。當我們正在相互問好時,圖書館的負責人Mendy聞聲由舘內急步走出來,而且非常親熱地握著我的手問我別來無恙。繼後在走廊上我又碰見了滿面笑容,並張開雙臂和我熱情擁抱的Garbriela。很快,我來到了翻譯處門口,我看不到任何人影,而且裡面鴉雀無聲,但我知道翻譯部門的工作人員都不在研討會的現塲担任翻譯工作,所以在門口提高嗓子喊了一聲“裡面有人嗎?”,突然在裡面工作的本來讓他們工作站的間隔擋住視綫的七、八位工作人員一下子都站了起來了。阿CatFranciscoAnarldo 、阿貞、Sofia、阿彬 …… 他們充滿笑容的一張張我熟悉的面孔、他們伸出的一雙雙溫暖的手,和他們口中喊著一聲聲的“主席,主席!”,令我心中泛起一陣說不出的感覺,我的眼淚突然湧上眼眶,頓時覺得喉嚨一陣哽咽。在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2009814日我最後一天在立法會上班,並向員工們告別的情景。那一天我離開翻譯部門時是強忍着淚水的,但當我走過鄰近鄭偉的辦公室門口時,鄭偉見到我立刻衝到我身邊一把我抱住並痛哭流涕。鄭偉的這一舉動一下子把我已經在眼眶中轉的眼淚引出來了。我再也沒有勇氣繼續我向其他同事們的告別,我離開鄭偉後很快進入電梯直接去了地庫停車場,並馬上上了車離開了立法會大樓。害得Guida等在一樓辦公的同事們白等了半天。這一切一切都好像發生在昨天的事。它們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相信在我這一輩子中它們都不會被忘懷的。

 

中午,關翠杏、賀定一和梁玉華像以前我們大家都任立法會議員時一樣,去了我們經常去的茶樓一起飲茶。時光似乎倒流了,我們大家都感覺好像我們還是從來沒有分開過。就像四姐妹一般天南地北地毫無拘束地聊開了。席間關姐說她發覺她的記憶越來越差,所以開始寫日記,以便日後查閱。華姐說她也快退休了,必須計劃好退休後的生活。一姐很自豪地向我們顯示手中的iphone4,很自信地說她已會用手機上網,並立刻打開我的博客給我看。我也拿起手中的 iPhone告訴她們說我和一個小朋友在電郵上有一次很愉快的溝通。她們異口同聲地要求我告訴她們發生了什麼事。我隨即打開了iphone中的電郵,然後讀了給她們聽。那是:

 

小朋友來函說:

 

那天碰見“某人”,出奇地,我竟然有衝動想走過去打聲招呼,不過他很快就上了車。這股衝動小朋友我把他視為一種禮物,因為原諒別人有時也是對自已的一種釋放。我亦曾經為自已討厭過他而自責

 

我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做錯事後得到別人原諒,所以我應該原諒他,正如我亦不斷被人寬恕'' ''真正成熟的人應該學懂寬恕'' ''以惡報惡並不是解決不憤的好方法,寬恕才能釋放自己''

 

小朋友雖然曾以上種種說話自責過,但亦未知自己是否已經原諒了他。上星期那一股衝動的確是一種禮物,我更希望不只是衝動,而是出於真心的原諒。

 

他的確是一位人才,無論電腦方面,語言方面都勝我一籌,如果小朋友我先前有令你對他印像大減的話,我亦在此向你道歉,亦為先前自己的小朋友性格道歉。

 

我的答覆說:

 

學会原諒別人表示你長大了,也成熟了。一個人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人是否有廣闊的心胸。心胸闊的人自己開心,別人也安樂。你還十分年輕慢慢來,要一步一個腳印才能走出光輝,走出人生的精彩。世界一定是屬於能者強者,所以首先要在年輕時學好本事打好基礎。

 

聽完我讀出的往來信件內容,一姐和華姐不約而同地要求我將電郵轉發給她們。我告訴她們不可不可,因為我說電郵上有小朋友的姓名,我必須保護小朋友的隱私。待我回家後將它們稍作處理後再傳送給她們。但回來後我改變了主意。我決定將它們寫在我的博文中,當然我已經將小朋友電郵中涉及隱私的部分刪掉了。我將它放上博文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在日前接受某電視臺採訪時,主持曾說她在採訪一位社會人士時,那位人士說現在的年輕人和我們這一代人不一樣,他們既沒思想又沒有刻苦耐勞,艱苦奮鬥精神。對這樣的評論我當時就表示反對,我認為在每一代人中都有不同的人存在,現在的年輕人在我看來絕對不差過我們這一代人。就拿我這位小朋友來做比較,我認為小朋友的思想要比我在20歲時成熟了很多。而且現在和我通信的青少年也不少,而我很欣賞他們,因為他們都很優秀。所以我覺得我們不應該用我們先入為主的思想去看待他們,對他們我們一定要鼓勵並正確引導,放手讓他們按照他們的意思和方式處理問題。只有通過不斷的磨練,他們才能真正的成長,並主宰社會的命運,和順利地接好我們的班。我相信社會是在不斷地進步中的,我們的明天一定也會比今天更好的。

 

我這一次“回娘家”很快就過去了。我也回到了我目前的生活。雖然我很懷念和留戀過去的一些生活,特別是任立法會主席的十年漫長歲月,但是常言道“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因此懷念歸懷念,留戀歸留戀,我明白過去的畢竟已經過去了,過份的懷念和留戀是不健康的。所以我必須向前看,而且我必須活在今天,並響往明天。我應盡力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比過去更愉快和美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