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博士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22日

(原文發表於2011120)

 

在日前的一個晚上和幾位老同事相約聚會,回家後打開電腦看到有一位朋友給我發來的郵件。郵件中說他明白為什麼我在昨天下午會發火,而且如果是他遇到這樣的事情,可能也會像我一樣地火冒三丈。不過最後他寫道:"唔知是好嬲定好笑,不過還是要希望你按照你在博文《每天必須做的三件事》上寫的那樣,保持你的笑容"。其實在我看到電郵那一刻和下午我發火的時候已經整整相隔了差不多7個小時。晚餐時我和舊同事們說說笑笑甚是開心,我的火早就煙消雲散了。如果不是看到朋友的電郵,在回到家時我可能已經將下午發生的事情忘到九霄雲外了。看了朋友的這封電郵後我情不自禁地發出會心的一笑,笑自己下午的衝動。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我永遠不會為一個人或一件事生很長時間的氣。也正因為這樣,有時我這頭剛發完火,轉個身已經將一切都忘得干干淨淨。就好像是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反而在我周圍的人卻還是在那裡提心吊膽。

 

說起那天下午在四點半左右我的確是發了火。事關那天下午我的秘書拿了兩份文件進入我的辦公室並將它們放在我的辦公桌上。她說那位幾星期前曾來過電話說,因為很喜歡我博客的兩篇博文的一位從事研究工作的博士先生,將我其中的一篇文章作了修改並將文稿傳送給我,並問我是否同意在一本雜誌上登載經他修改後的文本。我拿起秘書放在桌面上的那兩份冠以同一名字的文章讀了一下。很明顯的是其中一份是我不久前發表在電腦上的博文,而另一份中的內容是和我寫的相同,但文章中的文筆卻很明顯不是出自我的手。我覺得十分奇怪,也十分迷惑。所以我問我的秘書那一份像是我的文章,而又非出自我手的文章是怎麼回事?那位博士是想用他的名字發表這篇文章,還是用我的名字發表?我的秘書說那位博士先生屬意用我的名字發表,但是他不想用我的原稿發表,而是想用經過他修改後的文章發表。我聽了這個答覆後,心中有些惱火。我問我的秘書是我們去要求他登我的文章了嗎?如果我們沒有要求,那麼他憑什麼隨便修改我的文章?我再問我的秘書難道她沒有告訴那位博士先生,我很不喜歡別人隨便改我的文章?我的秘書向我解釋說她曾告訴博士先生,除非發現錯別字可以知會我們,並由我們將其改正。他是絕對不能修改文章中的任何一個字的。不過那位博士先生不知有意還是無意,竟然自行修改了文章並傳來稿子希望我確認他修改後的文本,以便刊登。聽此話後,我真的按捺不住心中的火。對那位博士先生的放肆和無禮貌,我除了感到氣憤外,更覺得可笑和可悲。令我覺得可笑的是故不論那位博士先生的文筆如何,隨便修改他人的文章是對作者最大的不敬。我的文章除了在青少年時偶然會被語文老師如此修改以外,還沒有任何人敢公開地對它們作出如此的修改。另外每個人寫文章都有自己的風格和思路,常言道“文如其人”。我的文章是好是壞都是我思維、性格、觀點、情感的反映和寫照,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別人的文筆再佳也未必能套得上去。再說在我看來那位博士先生的文筆也十分平庸,他在我本來簡單的文章上加上一些我永遠不會用也不喜歡用的修飾詞,完全違背了我寫文章時最講究的“精與簡”原則。令我可悲的是身為博士,應該是知識豐富、知書識禮、飽讀經書之人,又豈能連這最起碼的對別人的尊重意識都沒有。我懷疑這樣的博士是否真的能研究出好的學問。在盛火之下,我吩咐秘書致電那位博士先生。

 

大家可以想像電話駁通後,在電話中本來說話就快的我,就像機關槍一樣掃了一連串問題過去。"我和你素不相識,既無要求你登我的文章,又無意向你索取稿費,你做什麼要修改我的文章?""你憑什麼認為你有資格修改我的文章,就憑你是博士?""你知不知道什麼叫禮貌?如果沒有學過禮貌,最好再回學校去。" "你……" 在我一連串的問題後,對方傳來的是一聽就知道屬年輕人的聲音。開始時那位博士先生不斷地說他是我博文的忠實讀者,我的文章他每一篇都會閱讀,而且對我非常尊重。繼而又連連解釋說是誤會,他只是徵求我的意見,在沒有得到我同意的情況下,他是絕對不會拿我的文章登在雜誌上的。另外他也無意貶低我的文章。他完全是出於好意,所以才依他的意思將文章作了一些修改。他的心中沒有一絲對我的不敬。最後他不斷地道歉,並且告訴我他只是一個"小青年"……聽了他的一番話,我是又好笑又好氣。心裡雖然還是餘火未熄,但是也滋生了一絲對青年人無心犯過的憐憫,心想年輕人嘛,總難免會犯些錯,我就算了、罷了吧!掛了電話後,我隨即就給我一位從事教育的朋友(也是在這篇文章開始時發電郵的朋友)打了電話,向他訴說事情經過,並將兩篇文章(一篇是我的原著,另一篇被修改後的文稿)電郵給他。我問那位朋友我們的教育是否出了問題,為什麼現在的博士連這一點禮貌都不懂。我那位朋友當時還沒有看到那兩篇文章,所以只能勸慰我幾句作罷。當我和朋友講完電話走出我的辦公室時,我的秘書告訴我,那位小青年博士先生,和我通完話後即刻致電於她,請她向我轉達他的歉意,並希望來我辦公室向我當面道歉。聽到秘書如此說後,我的心軟下來了,火氣也煙消雲散了。我說算了,道歉不必了,年輕人難免犯些錯……

 

這件事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我覺得值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因為我們時下有些年輕人不思進取,學習不努力、工作不積極。和這些青年相比,我想我們的這位博士小青年應該是很優秀的。我相信他一定是一個勤奮好學的青年,否則的話他不可能年記輕輕就榮獲博士學位。問題是我認為我們這位博士小青年一定是一門心思攻讀課本知識,而忽略了生存在這個世界裡必須掌握的通識學習。我相信這一次我們這位博士小青年在人生中算是受了小小的挫折,但是我也相信他從此以後在沒有別人同意的情況下,再也不會嘗試修改別人的文章了。這就是我曾經說的在人生中受些挫折未必是壞事,我們的人生經驗是在一次一次的挫折中積累起來的。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希望我們的年輕人在求學問的同時,務必要同時努力學習生活中的常識和待人接物的正確處世態度。我相信只有懂得好好生活的人,才會真正獲得社會和別人的認同,也會真正的成功。最後,我想借我的博文告訴這位小青年的是:不用為這件事擔心或道歉了,因為我早就不生氣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誰都會犯錯。我當然也不例外,我也經常犯渾,經常出錯。但我認為知錯能改、接受教訓,是沒有問題也不丟臉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