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謝謝!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0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11117)

 

最近因為天氣很冷,令我這個本來就不愛逛街的人更加不願外出,每天基本上除了在辦公室就是在家中看書、聽唱片、看電視或坐在電腦前寫文章。生活得十分平靜和舒適,心情也特別地好。近日內,在我平淡的生活中發生了兩件令我非常感動的事情。它們是:

 

1)  上星期五在回香港度周末前我收到兩封附有信件的賀年卡,它們分別來自兩位一男一女的年輕人。我和這兩位年輕人都相識,但是對他們倆都不熟悉。在兩位中的其中那位女孩(她雖已完成了學業,並已在工作但是在我看來她還是一個小孩子)我相對比較熟悉,但因為沒有常常和她接觸,所以對她的近況並不了解。而對另一位男孩(他也已在社會上工作了多年,但在我眼中他還是一個男孩子)就相對陌生。因為我和他雖也見過幾次面,但是沒有一次是單獨見面的。我們每次見面時總有很多其他人在塲,由於每次人數衆多,所以我常常會將這些人的姓名和樣貌混淆。不過對這位男孩的名字我倒還是比較熟悉,因為他也曾給我來過信。而我對他的樣貌却不太記得清楚。這次他把他和家人的照片都印在他的信紙上,所以相信以後我見到他時一定不會張冠李戴了。     

 

這兩位青年在信中除了向我表達他們的節日問候外,都向我講述了在過去一年中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以及他們對未來一年的展望和憧憬。他們又不約而同地說到在過去一年中,他們雖然未曾和我見過面,但他們對我卻比以前更熟悉了。因為他們都密切注意著我的博文。而且我的博文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固定節目。他們每天一打開電腦,一定會首先看看我是否有新的文章上博。那位男孩更把我的博文稱著是他“心靈的雞湯”。

 

這兩封來自不同青年的來信,像是在寒冬中的棉衣,令我心中充滿歡樂和温暖,我慶幸自己的幸運。也沒想到在我離開立法會主席位置整整一年多後,還有人對我如此的關心。我回到香港家中後立刻分別通過電郵回覆了他們的信件。這兩位青年亦及時回覆了我的電郵。那位女孩在電郵中說天氣寒冷請我保重身體,她也一定會抽空來我辦公室探望我。而那位男孩的回電就令我看完後,情不自禁地發出會心的微笑。他是這麼寫的:“昨天(周日),我在家中開電腦上網時收到了您的電郵,當刻我當然是非常高興了,並想立刻回信給您,但想了一會後便打消了這念頭,因為我寫給您的信原稿存於公司中,我想回公司儲存了您的電郵後才好好的回信給您(寫東西給您我認為是一件大事,要慢慢去準備)。”我在讀這位年輕人這段文字時,心中不禁泛起一陣陣暖意,我從未想到在這位年輕人的心目中,是把和我的通信當作一件那麼大的事情看待,這除了令我感到意外之外,還感到特別地安慰和鼓舞。我告訴自己今後必須加倍重視和這些年輕人的溝通。

 

2)  星期一回澳門,當我在港澳碼頭通過身份證明文件檢查後,步行走出澳門入境大堂時,走在我前面離我大約只有一尺遠的一位中年男士,突然回頭並向着我拍著手笑着說:“我好中意聽你講嘢,請你繼續為澳門做嘢,多發聲。”這位男士看我並無什麼反應,所以他拍看手繼續向前行走,我們就這樣一前一後地離開了入境大堂。當我們到達入境大堂外的停車塲時,我見到在那裡等候我的司機和我的汽車。我停下了腳步,但我並未立刻上我的車輛。我的心中突然有一瞬間的沖動,我想急步追上去問那位男士的尊姓大名,並向他的友善表示謝意。但是在那一刹那的猶豫中,那位男士已踏上通向海立方那邊馬路的自動電梯,而我已經來不及追趕了。就這樣我也只能站在那裡默默地目送著那位男士逐漸遠離和消失在人群中的背影。其實這位素不相識的男士突如其來的幾句話,和他友善的笑容及鼓掌,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沒能對他的誇獎和善意作出及時的反應,等他走遠後我才覺得自己的笨拙和木訥,並為自己什麼也沒有向他說而感到很過意不去。

 

上面這兩件事是在我生活中發生的小事情,但是它們卻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我離開了澳門的政治圈和商業圈,過着半退休的生活。我為了充實自己的生活、填補生活中的空閒時間、將自己記憶中的一些往事、對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事情的看法、或將自己人生的一些感悟記錄成文與親友們分享而開啟了博客。事實證明寫博文對我在人生中角色轉變這一重要關鍵時刻,起了重大的積極的正面的作用。我和網友們的交流和互動也令我自己覺得自己並沒有和不斷進步的時代脫節。更重要的是通過寫文章我對自己有了充分的自我肯定、我堅定了自己能讓自己的老年生活過得豐富多彩的信心,同時也掃除了面臨晚年生活的恐懼感。

 

但是在這一年多時間中,也有些人對我經常發表一些對社會現狀的看法,特別是對政府施政的不足的一些批評,表示不滿。他們叫我“收聲”叫我認清自己目前的地位並擺正位置,說我應該知道自己現在已退下來了,不可以再“指手劃腳”了。更離譜的是說我繼續關心社會上的事,甚至常常發表一些意見是因為我仍熱衷於“名利”。那些莫名其妙的指責雖從未令我對自己退下來後選擇的生活模式產生懷疑,也不會因此而停止寫出我對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事情的個人看法,但它們也確實給我帶來一些莫名的不快。令我想不通的是為什麼有些人連一個普通市民對社會中的一些問題發表一些個人意見都無法接納。另外在此同時我也懐疑這樣的社會是否是健康的。其實我發表在博客上的文章都純屬是我個人的意見,是對是錯見仁見智。其中當然也難免存在因為站在不同觀點角度看問題,得出不同的結論的可能性。如果對我的意見有不同見解的人,大可以把自己的觀點看法擺出來,讓大家用理性的態度去討論。根本毫無必要採取汚蔑抹黑的態度,和採用非理想的人身攻擊手段。其中那些認為我寫文章的目的是放不下名利的說法,就更是無稽之談。對於我來說名和利都是虛的,我年輕時對它們都從來不會强求,到了今時今日更不會稀罕它們。常語說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知道再多名利之人死後最多也只佔三尺土,所以我認為為它們而爭得六親不認、頭破血流非但不值得而且實在是愚蠢的。不過我堅信叫我“收聲”的還是屬於少數,因為我相信絕大部分我的讀者還是喜歡聽真話,也會諒解我說得不全面甚至錯誤的地方。再說我借用網上方便和我的親朋好友分享一些個人經歷和想法,亦不是必讀的文章和必聽的東西,不喜歡讀不愛聽的大可不必上我的網。就像我因不喜歡網上討論區上一些不理性和無聊的漫駡,就乾脆不上去瀏灠了。

 

對於那些希望我繼續勤快“筆耕”的朋友們,我除了感謝你們的關心和支持外,也在此向你們保證只要我的健康狀況允許,我一定會繼續和你們分享我的生活點滴和我的所思所想。對於我的一些看法和意見的不足之處,我亦希望你們能多多提出你們的看法和批評意見,我早就說過一個人活到老學到老,你們的寶貴意見一定是能豐富我的知識和增加我的見識的。最後,我想向那天在港澳碼頭見到的那位男士說聲“謝謝”,如果你也是我博文的讀者,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簡短的回應(你用虛構網名也不要緊),相信你的回應一定能給我帶來無比的喜悅,也會讓我為自己那天對你的善意毫無反應的內疚心情得以舒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