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Concert and Opera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1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101115)

 

上個星期是我今年以來度過的最愉快的一個星期。因為我看了一場非常好的名為Concert(我沒注意中文翻譯片名大概是“音樂會”吧)的電影,和一場我嚮往已久的歌劇名家Verdi(威爾第)的名歌劇IL TRAVADORE(遊吟詩人)。我感到它們給我繁忙、嚴肅並相對枯燥的生活帶來了無窮的樂趣和生氣。也對我最近緊張、繃緊的情緒起了放鬆的調節作用。

 

近年來我很少去電影院,那天適逢澳門公眾假期,所以我去了香港。那天弟弟其鋒又從美國回來也在香港,因此相約結伴去電影院。去電影院前我不知道看的是什麼樣的和由什麼國家拍攝制作的電影。進了影院才知道這是一部有關一班俄羅斯音樂家尋回年輕時嚮往演奏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的夢的電影。電影拍得非常好,演員的演技也很精湛。影片中有很多引人情不自禁哈哈大笑的鏡頭,也有感人肺腑令人落淚的鏡頭。但是整部電影片輕鬆詼諧,但一點也不庸俗。最難得的是整部影片都貫穿著令人醒神的音樂。特別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更是令人心曠神怡,並將觀眾帶入如痴如迷的境界。隨著樂曲的旋律,我的眼淚奪眶而出。當然我的眼淚並非為悲哀而流,它是喜悅的淚水,是在那一刻我的心靈對音樂產生共鳴的淚水。在整個兩小時中,我和弟弟倆目不轉睛,全神貫注地看著銀幕。我在那兩個小時中,幾乎將人生中的一切煩惱拋諸腦後,在音樂聲中我的心特別平靜,我的思想隨著音樂的旋律而自由飄忽,我感到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美好。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常常說音樂是調劑精神、消除疲勞和煩惱最好的神丹妙藥。

 

上星期五2010115日,我在澳門文化中心劇場欣賞了由澳門文化局與澳洲歌劇院合辦的威爾第(VEDI)的經典名著歌劇《遊吟詩人(IL TROVATOR)》。我是一個歌劇迷,特別是威爾第(VEDI )和普希尼(PUCCINNI)的迷。我在家中經常看歌劇的DVD和聽唱片,因此我對劇中的音樂非常熟悉。這次也是我第三次在現場觀看此劇,但是由於每一次都是有不同的歌唱家演唱,而且每次的場景都不同,所以對我來說一切還是那麼新鮮和那麼令我陶醉。在幾乎三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坐在我的座位中沒有動過,就連中場休息時,我周圍的人都離場了,但是我還是獨自沉浸在觸動我心弦的優美旋律中,我怕我一旦站起來,我心中的那份喜悅、那份寧靜就會消踪滅跡。我的那種感覺是美妙的和神奇的,是我無法用筆墨形容的。那晚整晚的演出十分精彩,劇院中座無虛席、全場爆滿。劇中主要演員都有出色的表演,劇場被經久不息的掌聲充斥著,全劇終止時觀眾的餘興未了,一次一次用熱烈的鼓掌和喝采聲,接受表演家們的謝幕,最後觀眾們都依依不捨地帶著滿足、喜悅的笑容離開劇院。這裡我特別要提到的是這次飾演女主角leonora的我國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張立萍。這是我第二次在舞台上看她的演出,上一次我是在去年65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觀看她主演的“蝴蝶夫人”。“蝴蝶夫人”是普西尼的名著,其故事早已被世人所熟悉。我在世界各地眾多的歌劇院中也曾觀賞過很多次。但是儘管如此,張立萍還是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為中國人,我為她感到無比的驕傲,因為西洋歌劇並不是源自中國傳統文化,要成功演繹具有濃厚西洋文化色彩歌劇中的人物對中國人並非易事。我為對這位歌唱家有更多的了解,曾在網上尋找有關她的資料,看了她網上的介紹,我不但對她的演藝生涯有了了解,而且心中對她增添了一份敬意,因為她真的為我們中國人在世界文化領域爭了光。我在此摘錄一段網上的報導如下:

 

【在歐洲知名劇院中擔綱主演的中國人本來就為數不多,能在強手如林的衆多西方歌唱家中唱到“A角”的更是鳳毛麟角。在此次鳳凰歌劇院版《蝴蝶夫人》中,蜚聲世界的女歌唱家張立萍將再次技壓群芳擔綱第一女主角”,以其非凡的藝術造詣和卓越的魅力征服觀衆。

 

作為第一位登上美國大都會歌劇院舞台的中國歌唱家,張立萍首次亮相“大都會”便是出演《蝴蝶夫人》中巧巧桑一角,她以美妙歌喉與精湛演繹在當地引起巨大轟動,這一次非凡亮相被大都會劇院譽為當年與帕瓦羅蒂退休”同等重要的演出盛事。此外,作為首位入唱英國皇家歌劇院的中國人,她也是那裏唯一的“中國台柱”。張立萍曾在“英皇”四度登台,場場爆滿,被這座世界聞名的歌劇院稱做“最有利的票房保證”,倫敦衆多地鐵、報刊上都能見到她的巨幅照片。此番她再次“回歸”《蝴蝶夫人》,相信必將以其世界級的魅力帶來更為精彩的詮釋。】

 

我第一次發現音樂對我可以產生非凡的魔力,是我在大學的大廣播喇叭裡聽到俞麗娜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儘管當時學校操場上的大喇叭的音質是那麼地差,但是那一次我的心弦被觸動了,我第一次為音樂流下了眼淚,也第一次感到音樂能如此強烈地震撼我的心靈,也能讓我的心隨著它的旋律而飛翔,它令我如痴如醉。從那天起的幾十年生活中,音樂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在我寂寞時它是我最好的良伴、在我傷心激動時它能平靜我的心情、在我的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時它能幫助我減輕痛苦。我不能想像在我的生活中失去了音樂,因為我將不知如何繼續生活。有朋友問我為何我對西洋古典音樂和歌劇情有獨鐘。我的回答是我無法解釋,它們好像就在我的血液中,它們是我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我知道自從那次聽完“梁祝協奏曲”後,在我的生活中已不能沒有它們了。不過,音樂其實並無國界,我們喜愛它或厭惡它,並不會因為作曲家是誰?或演奏者、演唱者是何人?在音樂世界中人生變得非常美麗和燦爛,人的心情也會變得平靜和愉快。那天回家後,雖然已很晚,但我還是那麼興奮,那麼地餘興未盡。我將威爾第的三大名劇(茶花女、弄臣、遊吟詩人)的唱片全部聽了一遍,那晚我過了半夜三點才懷著特別愉快和寧靜的心情上床睡覺,在那晚我睡得特別香和甜。

 

最近,我一直思考怎樣能令自己的晚年生活過得愉快和舒適。雖然我自己還並不覺得老,但是我知道自己必須放慢生活節奏,而且必須克服老年人常常會感到的孤獨。我們一定要努力學會獨處而不孤獨。也為此我們必須培養我們多方面的興趣,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自得其樂,不讓我們的下一代認為我們是他們的包袱和負擔。我認為學寫字、畫畫、看書、作詩吟詞、聽音樂、寫文章等等都是老年人能單獨完成的事情,因此我們不妨從這些方面看手。我在過去一年中盡量將自己獨處的時間安排得充實和多姿,我認為我已作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去迎接未來的歲月。我相信只要自己妥善安排生活,我們的餘生是一定能過得很愉快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